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一代興亡入詩史:廖美玉教授主講吳梅村〈圓圓曲〉的身世記憶
  • 2017-03-18
一代興亡入詩史:廖美玉教授主講吳梅村〈圓圓曲〉的身世記憶

春天,雲飛風起,蕩漾出無限情思,正是讀詩的好時節。由國家圖書館舉辦的「春江花月夜:敘事詩中的世界」系列演講活動,3月18日下午邀請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廖美玉教授主講「一代紅粧照汗青──吳梅村〈圓圓曲〉的身世記憶」。冬去春來,閱讀〈圓圓曲〉,看吳梅村如何藉由反覆咏歎女性極端不幸、薄命與苦難的一生,在充滿驚懼、悲苦與迷惘中,吞下苦澀的膽汁,不斷提醒自己與時人:苦難並沒有過去,亡國的屈辱與痛楚成了不可磨滅的身世印記。廖美玉教授為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兼唐代研究中心主任,曾任科技部中文學門召集人、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兼主任、逢甲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臺灣「中國唐代學會」理事長等職務;學術專長:唐代文學、李杜詩、中國古典詩學。廖美玉教授以多元的視角,深厚的學術根基,藉由〈圓圓曲〉審度觀照明末清初的興亡事蹟,帶領聽眾賞析文學作品外,多一個歷史思考的方向。

廖美玉教授演講從順治帝登基詔書的故事談起,記憶「3月19日」──臺灣人「拜拜」的一個獨特日子,一個令人同情的明朝崇禎亡國君王殉難日,時至今日後人該如何看待滿清統治,並非單純的僅視為滿漢之區別而已。吳梅村生當明、清易代之際,以詩為「史外傳心之史」,尤擅七言歌行,有「梅村體」敘事詩百首。歷經崇禎十七年(1644)的甲申之慟,到順治八年(1651)清兵攻破舟山,魯王入閩,永曆帝入雲南,吳梅村首發其端,以時年28的陳圓圓為主角,寫下七言敘事體長詩〈圓圓曲〉,以一句「鼎湖當日棄人間」開端,同時把陳圓圓推到時代的浪潮頂端,承擔「衝冠一怒為紅顏」的亡國重責,形構出美人與家國之間錯綜糾結的關係。

陳圓圓(1624-1681/1695?),名沅,字圓圓,又字畹芳,從養母姓,「秦淮八豔」之一。〈圓圓曲〉以倒敘的手法往前探求,先由權貴之家的女伎開始追溯身世。以「紅顏」始,借降將吳三桂以「紅顏流落非吾戀」為陳圓圓開脫,卻又以「哭罷君親再相見」把美人擺到與君親相同的位階上,形成美人與家國之間錯綜糾結的關係。以西施為前身的宿命,除了從地緣關係來推斷,更透過不可思議的夢兆,把陳圓圓與西施的身影作了高度重疊,註定了陳圓圓不平凡的一生。陳圓圓意外激起的滔天大浪:明朝滅亡了,流寇敗走了,滿清進京了。亡國的慘劇,被詩人描寫為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慶幸,幾乎把世變滄桑都給覆蓋掉。個人與君國的嚴重悖離場面,繪製出色彩鮮妍卻又極不諧和的時代容顏。

吳梅村在〈圓圓曲〉中採取全知的敘事視角,以無所不知的觀照,呈現「知道」卻又無可奈何的一種悲哀。其以「詩人」自許,選擇以女性為主角,以游走在「真實」和「虛構」之間的詩歌敘述,帶著同情的了解與哀憐,採取戲劇性的手法與抒情聲音,使難以重建的歷史「再現」為「史外傳心之史」,期待「後世讀吾詩而知吾心」的共鳴,恰可反映「時事」已難以釐清的複雜現象。詩人更藉由訴說陳圓圓被動引爆歷史巨變所繪製的時代容顏,既痛惜現實世界的失落,更藉此感傷自身生命,苦情傷懷,是見證還是辯解?是掌握歷史解釋權?或者只是抒發個人情懷?亂世兒女的身世之感,值得細細尋味。

昨日的歷史成為今日的故事,有人提問〈圓圓曲〉中關於韻腳的用法,吳美玉教授針對古體詩、長慶體、梅村體用韻方式詳細解說,並以臺語為例,讓聽眾更加能體會韻腳的用法;敘事詩不僅可閱讀,還可以吟唱,平仄相間更是好聽。至於〈圓圓曲〉與〈長恨歌〉是否有意為某些人漂白,倒也不盡然,詩人對現實中確有其人的公眾人物,作了細膩而低迴的思考,留下了深刻的曖昧性以及多重詮釋的可能。

國圖的楓香道上在春天有一條詩路,「春江花月夜:敘事詩中的世界」系列講座,3月25日由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胡曉真教授主講「弄筆最宜春寂寂——清代女性彈詞中的生命、情感與想像」,4月15日由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陳芳明教授主講「楊牧詩中的季節」,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每場講座,共渡一個詩情畫意的春天。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 主持人曾堃賢主任介紹廖美玉老師
    主持人曾堃賢主任介紹廖美玉老師
  • 廖老師演講風采
    廖老師演講風采
  • 主持人曾堃賢主任與主講人廖美玉老師
    主持人曾堃賢主任與主講人廖美玉老師
  • 廖老師演講吸引超過260位讀者到場聆聽
    廖老師演講吸引超過260位讀者到場聆聽
  • 廖老師親切回答讀者提問
    廖老師親切回答讀者提問
  • 與讀者合照
    與讀者合照
  • 為讀者摸彩贈書
    為讀者摸彩贈書
  • 為讀者簽書1
    為讀者簽書1
  • 為讀者簽書2
    為讀者簽書2
  • 為國圖館藏簽名
    為國圖館藏簽名
  • 在2017春天讀詩節海報上簽名
    在2017春天讀詩節海報上簽名
  • 讀者也來索取簽名海報
    讀者也來索取簽名海報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