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臺日學術合作新頁~國圖與京都大學合作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 2016-12-20
臺日學術合作新頁~國圖與京都大學合作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1220日與日本京都大學圖書館館長Professor Takashi Hikihara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備忘錄,並舉行中心揭牌啟用典禮,這是國圖在海外設立的第22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京都大學以自由與自主的研究為基礎,透過符合高學術倫理的研究活動,創造領先全球的知識;身為一所放眼世界的大學,亦加深國際交流,為地球社會的和諧共存做出貢獻。京都大學同時是日本首屈一指的漢學研究重鎮,歷代漢學研究人才輩出。京大圖書館典藏許多漢籍及漢籍抄本,清家文庫收藏的清原家秘本尤其珍貴。人文科學研究所東亞人文情報學研究中心館藏將近60萬冊,為日本與日本以外的研究人員提供服務;並建置資料庫,便利研究者使用其典藏漢籍古籍數位化的成果,成功作為新的跨學科領域的東亞人文情報學領航者。曾淑賢館長表示在京都大學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對臺灣之學術外交具有重要意義,在協商多年後,終能跨出臺日學術合作的一大步,亦是臺日外交的重大突破,相信在這個平臺上,臺灣和日本的學術交流,能激盪更多火花。

國圖歷年來與京都大學有許多交流經驗。2013年獲京大人文科學研究所同意加入成為「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夥伴,新增中文古籍書目資料11千餘筆,豐富了聯合目錄的內容。目前中文古籍聯合目錄提供超過66萬筆書目資料,對研究漢學的研究者與學者來說,是很重要的參考資源。另一方面,1990年迄今,共有65名來自日本的學人獲得外交部或漢學研究中心獎助金來臺進行漢學或臺灣研究,當中,有5名就是來自京都大學。

為促進國際漢學合作交流,國圖自2012年起,在世界各地漢學研究人口密集的研究機構與大學圖書館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每個中心成立後,國圖都會挑選臺灣出版的優質書刊、視聽資料及電子資源給中心。 此次「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在京都大學設立,本館提供豐富之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相關書籍,並配合研究需求,購置電子資料庫,未來每年會陸續增補圖書,充實館藏。這次中心開幕典禮上,曾館長更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及存世孤本雙色套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等222冊復刻書,豐富其館藏,並見證兩館合作歷史性的一刻,為未來合作開啟契機。

這次與日本京都大學合作設立中心吸引很多國內外人士到現場觀禮,包括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郭仲熙副代表、京都大學教授以及圖書館的同仁。曾館長在致詞特別表示,很高興與京都大學有更深一步的合作關係,一起為推廣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努力。京都大學是日本首屈一指的高等學府,校風卓越,在漢學研究上更有深厚的背景和優異表現。在該校設置中心,不僅有助於擴大學術交流,推廣具有臺灣特色的漢學,更是一扇很重要的國際之窗,透過這扇窗,可以讓更多人看到臺灣出版的好書以及豐富的漢學研究電子資源,展現臺灣推廣漢學的成果。日本京都大學圖書館館長Professor Takashi Hikihara致詞時表示京都大學與臺灣有長久的交流歷史未來亦將持續進行同時亦推崇人文科學研究所東亞人文情報學研究中心」為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的重鎮郭仲熙副代表由衷感謝雙方人員努力促成雙邊學術交流更舉例說明臺灣與日本人民情感的聯結人文科學研究所東亞人文情報學研究中心」主任ProfessorMinoru Inaba則表示該中心有著悠久的漢學研究歷史這亦是此次於該中心圖書館設置TRCCS的主要原因並感謝國家圖書館與該校圖書館的促成未來會加強TRCCS圖書與電子資源的宣傳以提升該校師生之使用效益

簽約儀式與開幕典禮完成之後,「人文科學研究所東亞人文情報學研究中心」特別安排人文科學研究所圖書館與京都大學附屬圖書館參訪,先進的圖書儲藏設備與完善的古籍掃描設施令人印象深刻也呼應其珍貴的館藏內容

  • 兩館簽署合作備忘錄
    兩館簽署合作備忘錄
  • 京都大學TRCCS_揭牌
    京都大學TRCCS_揭牌
  • 京都大學TRCCS揭幕啟用
    京都大學TRCCS揭幕啟用
  • 兩館交換禮物與贈書
    兩館交換禮物與贈書
  • 國圖致贈《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予京都大學圖書館
    國圖致贈《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予京都大學圖書館
  • 國圖致贈禮物予京都大學圖書館
    國圖致贈禮物予京都大學圖書館
  • 國圖贈註東坡先生詩
    國圖贈註東坡先生詩
  •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 京都大學圖書館館長Professor_Takashi_Hikihara_致詞
    京都大學圖書館館長Professor_Takashi_Hikihara_致詞
  • 郭仲熙副代表致詞
    郭仲熙副代表致詞
  • 「人文科學研究所東亞人文情報學研究中心」主任Professor_Minoru_Inaba_致詞
    「人文科學研究所東亞人文情報學研究中心」主任Professor_Minoru_Inaba_致詞
  • 國圖於京都大學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國圖於京都大學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 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
    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
  • 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東亞人文情報學研究中心」
    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東亞人文情報學研究中心」
  • 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東亞人文情報學研究中心
    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東亞人文情報學研究中心
  • 參訪人文科學研究所圖書館
    參訪人文科學研究所圖書館
  • 百年前的老照片
    百年前的老照片
  • 沉靜優雅的研究環境(CIEAS)
    沉靜優雅的研究環境(CIEAS)
  • 自然光線充足的CIEAS古籍典藏空間
    自然光線充足的CIEAS古籍典藏空間
  • CIEAS_古籍典藏空間
    CIEAS_古籍典藏空間
  • 人文科學研究所古籍掃描空間
    人文科學研究所古籍掃描空間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