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臺灣華文電子書庫 Taiwan eBook 啟用上線
  • 2016-11-08
臺灣華文電子書庫 Taiwan eBook 啟用上線

好書e傳千里.全球共享臺灣資源 「臺灣華文電子書庫Taiwan eBook」啟用儀式於今(8)日舉行,活動中展示「臺灣華文電子書庫Taiwan eBook」全文電子書資料庫,並致贈感謝狀給參與合作的圖書館與政府機關,由新北市頭前國中6位同學帶來活力熱鬧的動手動腳來跳舞表演,揭開活動序幕。

曾淑賢館長致詞時表示,國家圖書館作為國內外學術研究資源的重要典藏及傳布機構,除了致力於資料的蒐集與保存外,如何以更便捷方式提供國內外研究人員及讀者利用館藏及臺灣出版品和學術研究成果,是一直以來的努力目標及重點工作;尤其在數位時代透過圖書資料數位化及公開閱覽,讓全球熱愛中華文化,從事臺灣研究的人士容易獲得相關資料。因此,104年啟動全國性「臺灣文獻合作數位化計畫」,邀集國內各圖書館合作參與1911-1949年時期圖書之數位化,以及政府單位參與政府出版品的數位化與授權;同時也進行「百人千書齊力授權,知識成果全球分享」著作授權,邀請學者授權著作予本館進行數位化,以保存國家重要學研成果,並免費開放利用。至105年10月,已有10個單位與國圖合作,包括國立臺灣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國史館、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屏東縣政府文化處、金門縣政府、連江縣政府,徵集約1萬5,000種1911-1949年時期圖書 ; 政府單位參與政府出版品的數位化與授權部分,則有91個政府機關授權政府出版品電子檔795冊、紙本數位化1,127冊;百人千書學術授權有357位學者教授授權1,106冊圖書。
本館為了將這些重要學術研究成果開放給全世界從事臺灣研究及漢學的人士閱覽利用,特別建置「臺灣華文電子書庫Taiwan eBook」(http://taiwanebook.ncl.edu.tw)將已完成數位化的電子書1萬3,778冊,包括1911-1949年圖書1萬2,178冊、政府出版品595冊、百人千書1,005冊,免費開放讀者線上閱覽利用,希望藉由「臺灣華文電子書庫」的建置,成為國際上臺灣研究之重要資源,以推廣海外臺灣研究、促進學術外交,進而發揮臺灣研究的學術影響力。
「臺灣華文電子書庫」中包含有合作單位館藏1911-1949年的圖書、政府機關授權的政府出版品,以及百人千書國內學者專家授權之學術著作三大類,可以展現我國1911-1949年出版品風貌與重要典籍,更能凸顯我國優質政府出版品與文史社會學科領域之學術研究精髓。
刻正在臺灣進行研究的訪問學人俄羅斯籍卡爾波夫(Mikhail Karpov)表示,國圖是世界上最好的圖書館之一,現今開放之「臺灣華文電子書庫」提供許多民國早期的書刊全文,更對其研究臺灣和中國大陸金融改革議題,增益背景資料之了解。他十分感謝國圖對國外學者提供寶貴的獎助和各種學術資源。
曾淑賢館長強調將持續推動此項工作與更多的圖書館、縣市政府合作,將具有臺灣特色、能夠彰顯臺灣建設和研究成果的資料公開於網路上,讓臺灣的軟實力被看見,並能擴大臺灣的影響力。
  • 照片1: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照片1: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 照片2:教育部陳雪玉主任秘書、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各合作單位代表共同啟用「臺灣華文電子書庫Taiwan eBook」全文電子書資料庫
    照片2:教育部陳雪玉主任秘書、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各合作單位代表共同啟用「臺灣華文電子書庫Taiwan eBook」全文電子書資料庫
  • 照片3:「臺灣華文電子書庫Taiwan eBook」全文電子書資料庫正式啟用
    照片3:「臺灣華文電子書庫Taiwan eBook」全文電子書資料庫正式啟用
  • 照片4:國圖曾淑賢館長致贈感謝狀給參與合作的圖書館與政府機關
    照片4:國圖曾淑賢館長致贈感謝狀給參與合作的圖書館與政府機關
  • 照片5:「臺灣華文電子書庫Taiwan eBook」全文電子書資料庫啟用典禮,由新北市頭前國中同學表演揭開活動序幕。
    照片5:「臺灣華文電子書庫Taiwan eBook」全文電子書資料庫啟用典禮,由新北市頭前國中同學表演揭開活動序幕。
  • 臺灣華文電子書庫 Taiwan eBook 啟用上線
    臺灣華文電子書庫 Taiwan eBook 啟用上線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