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秋季講座: 林淑慧教授,主講「脈絡的意義:臺灣遊記時空之旅」
  • 2016-10-29
秋季講座: 林淑慧教授,主講「脈絡的意義:臺灣遊記時空之旅」

當書本被閱讀者閱讀以後,遊記就脫離了作者的詮釋與想像。在近帶東亞錯綜複雜的歷史脈絡下,旅人的遊記已不再是作者個人的私房秘語,而是呈現作者與時空情境的關聯。

國家圖書館秋季經典導讀系列講座周六場次最後一場,105年10月29日邀請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林淑慧教授,主講「脈絡的意義:臺灣遊記時空之旅」。活動並由曾淑賢館長主持。

林老師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教授,專長研究領域為旅遊書寫、臺灣文學與文化。中央研究院文哲所、臺史所、歐美所及臺灣大學數位人文中心短期訪問學人。曾獲臺灣人文研究學術獎、臺灣文獻研究獎、科技部人社中心出版獎勵。著有《臺灣文化采風》、《臺灣清治時期散文的文化軌跡》(2007)、《禮俗.記憶與啟蒙:臺灣文獻 的文化論述及數位典藏》(2009)、《旅人心境:臺灣日治時期漢文旅遊書寫》(2014)《時空流轉:文學景觀、文化翻譯與語言接觸》(2014)、《旅行文學與文化》(2015)及發表於臺灣文學及歷史文化、漢學、數位人文等領域期刊論文及學術研討會論文。

林老師著作等身,她長期致力於臺灣文獻的收集與整理,本次演講不僅展現她近年來學術研究豐富成果,同時也透過思維的陳述,清楚的勾勒出學者如何梳理史料、運用人類學、社會學、歷史學、數位人文等方法,觀察近代臺灣遊記之發展結構與脈絡。從遊記閱讀,到閱讀遊記,構思不同的解讀文獻方式。林老師並無私與讀者分享各類探索遊記題材的媒體,包括報紙、雜誌、明信片,甚至是官方宣傳品,使讀者體認:儘管「我們無法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也難以走遍海角天涯;但藉由旅遊與空間文本,得以穿越時空親近旅人追尋幸福的軌跡,覓得屬於自己的幸福!」也從各時代臺灣遊記文學,離與返的不斷對話,吸引讀者與學界持續關注。

秋季講座本館場次結束後,105年度冬季閱讀/金書講堂將以熱門的管理學思維及趨勢為主軸,邀請作者或相關領域學者分享與導讀近年榮獲「金書獎」的優良企業經營管理出版品,希望能提升閱讀風氣,推動創新思考,歡迎各界持續參加。
相關資訊如下:
報名網址: https://goo.gl/6co4ee
活動期間:105年11月12日~106年1月21日
場次時間:周六14:00~16:30
活動地點: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台北市中山南路20號)
活動網頁:http://105read.ncl.edu.tw/winter_01.html

  • 讀者熱烈提問
    讀者熱烈提問
  • 演講實況
    演講實況
  • 林淑慧教授演講
    林淑慧教授演講
  • 林淑慧教授演講
    林淑慧教授演講
  • 林淑慧教授演講
    林淑慧教授演講
  • 主持人曾淑賢館長
    主持人曾淑賢館長
  • 簽書活動
    簽書活動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