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秋季講座第三場巫仁恕教授主講「明清士大夫的旅遊風與遊記書寫」
  • 2016-09-10
秋季講座第三場巫仁恕教授主講「明清士大夫的旅遊風與遊記書寫」

如果時光倒流,重回五百年前的明代,士大夫除了站在懸崖峭谷,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發思古之幽情,何處還可以展現文人的格局或者雅僻?

近期每逢秋季演講必變天的國圖,滂沱大雨澆不息聽眾的熱情。9月10日下午邀請到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巫仁恕教授主講「明清士大夫的旅遊風與遊記書寫」。活動並由漢學研究中心資料組組長廖秀滿博士主持。

巫仁恕教授為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學士,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碩士、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兼任副教授。專長領域是明清城市史與明 清社會文化史,主要研究成果集中在明清城市群眾集體抗議、明清物質文化與消費文化。近期專書包括《奢侈的女人:明清時期江南婦女的消費文化》 (2005)、與狄雅斯合撰《游道:明清旅遊文化》(2010)、《激變良民:傳統中國城市群眾集體行動之分析》(2011)、《優游坊廂:明清江南城市 的休閑消費與空間變遷》(2013)。不僅為國際重要明史研究學者,也是本館明代文集重要的研究者。

本次演講巫教授主要由文化史層面切入,不僅就古人如何旅遊、明清旅遊設施、明清士大夫的旅遊風尚、士大夫的旅遊實踐、士大夫的遊記書寫、旅遊地景的建構等議題介紹。透過介紹明人文集與典範研究的質疑,跳脫古人書寫的限制,直探古人如何建構、想像,梳理遊記中顯現的旅遊現象。巫師認教授認為旅遊文化是明清士大夫文化重要的一環,在探討明清旅遊文化時,更不能歸避士大夫在塑造旅遊文化方面的作用。明清士大夫旅遊風氣雖然有興衰起伏,但是一直都是士大夫們的重要活動。筆者利用明清士大夫的日記,來呈現明清士大夫日常生活中的旅遊實態,說明當時的主流是短距離的淺游。而且士大夫的旅遊顯示出重視舒適性與娛樂化的傾向,同時士大夫的旅遊活動也具有社交的功能。接著將討論明清士大夫旅遊文化的建構與變遷。除了介紹明清士大夫創作的旅遊相關文本之外,透過遊記內容分析,呈現明清士大夫遊記論述與書寫的變遷。這樣的變化背後,反映了士大夫意識到身份競爭的焦慮,並藉改變書寫策略來彰顯身分。末尾探討旅遊地景如何透過文化形式的再現。巫教授演講幽默風趣,本場活動提問熱烈,頗受佳評。

本系列活動承蒙讀者熱烈,支持下一場次將於9月24日舉行,邀請國立師範大學國文系陳室如副教授,主講「晚清海外遊記的物質文化」,歡迎踴躍參加。演講時間自14時起,地點:本館國際會議廳。如網路報名額滿,現場報名仍可入場。

為推廣閱讀,使相關主題貼近當代,結合閱讀與人文,本館特分別於新竹、臺北舉辦星光場次,資訊如下,歡迎報名參加


105年9月23日(五)19時至21時,新竹竹科園區管理局大禮堂 (新竹市新安路2號)
徐仁修先生主講「亞馬遜河探險之旅」
報名網址:http:// http://activity.ncl.edu.tw/p_Event.aspx?event_id=981


105年10月14日(五)19時至21時於本館簡報室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詹宏志先生主講:「 旅行與讀書」。

報名網址: http://activity.ncl.edu.tw/p_Event.aspx?event_id=984


*以上9月23日、10月14日兩場次,任一場全程參與者將提供該場次2小時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或教師研習時數。

  • 民眾簽書
    民眾簽書
  • 主持人廖秀滿組長
    主持人廖秀滿組長
  • 會場實況
    會場實況
  • 巫仁恕教授演講丰采
    巫仁恕教授演講丰采
  • 巫仁恕教授演講
    巫仁恕教授演講
  • 巫仁恕教授
    巫仁恕教授
  • 互動時間
    互動時間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