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秋季講座首場陳登武教授主講「山林與仕宦之間-唐代士人的旅遊書寫」
  • 2016-08-27
秋季講座首場陳登武教授主講「山林與仕宦之間-唐代士人的旅遊書寫」

 

8月27日上午北部一場大雨,暑氣漸消,彷彿透露秋意來臨,暑假即將結束,但在國家圖書館,旅遊經驗的書寫才正要開始。今年秋季經典系列講座以「旅行方程式:經典遊記的想像與建構」為主題,由本館與科林研發共同於8月27日至10月29日舉辦六場講座,邀請到相關領域重要研究者,分別為讀者導讀介紹隋唐、明清時期遊記、外國人眼中的臺灣之旅,以及臺灣人環遊世界觀,飽覽經典中的文化形象視角,歡迎踴躍報名。

首場講座由漢學研究中心耿立群組長主持,國立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兼文學院長陳登武教授擔任主講,講題為「山林與仕宦之間-唐代士人的旅遊書寫」。陳院長目前主要從事隋唐史、魏晉南北朝史、中國法制史、影視史學。陳院長曾著有《從人間世到幽冥界-唐代法制、社會與國家》一書,透過唐代所存的各種圖像及史料,探討地獄審判。近著《歷史與人生》一書,更則著重於人生與歷史間之互相關係。

陳院長長期關注唐代法制史研究,發現文獻中官員遭「貶謫」其間所書寫的內容,不僅反映官員懷才不遇和懷念帝都長安的情懷,期待能夠重返帝國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核心長安任職,他們行旅各地或遊覽名勝,或借景抒懷,每每透露各種 深刻而值得觀察的心情與思想,遂而創作諸多「旅遊」書寫的名篇,並流傳千古。為了讓聽眾能更了解唐人書寫的角度,演講中從臺灣80年代以前流行音樂,如「田莊兄哥」、「孤女的願望」、「鹿港小鎮」、「向前行」,強調其反映時代問題與旅行心情的抒發與寄託。演講脈絡再就著名士人李白、杜甫、柳宗元、劉禹錫、白居易等人所面臨的生命困境,和他們因而所留下來的旅遊書寫文字,分析和討論他們的內心世界、生命態度和處世原則。本次活動讀者反應熱烈,因此陳院長也同意惠賜PPT與講義供讀者參考。

本場活動承蒙讀者熱烈支持,不少聽眾自夏季講座連續參與各場次演講迄今未曾缺席。本系列活動下一場次將於9月3日舉行,邀請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曹淑娟教授主講「晚明園林志的想像與建構」,歡迎踴躍參加。演講時間自14時起,地點:本館國際會議廳。如網路報名額滿,現場報名仍可入場。

為推廣閱讀,使相關主題貼近當代,結合閱讀與人文,本館特分別於新竹與科林研發合辦,以及在臺北舉辦星光場次,資訊如下,歡迎報名參加

105年9月23日(五)19時至21時,新竹竹科園區管理局大禮堂 (新竹市新安路2號)
徐仁修先生主講「亞馬遜河探險之旅」
報名網址:http:// http://activity.ncl.edu.tw/p_Event.aspx?event_id=981

105年10月14日(五)19時至21時於本館簡報室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邀請詹宏志先生主講:「 旅行與讀書」。
報名網址: http://activity.ncl.edu.tw/p_Event.aspx?event_id=984

*以上9月23日、10月14日兩場次,任一場全程參與者將提供該場次2小時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或教師研習時數。

 

  • 會場實況之三
    會場實況之三
  • 會場實況之二
    會場實況之二
  • 會場實況
    會場實況
  • 陳登武教授演講丰采
    陳登武教授演講丰采
  • 陳登武教授
    陳登武教授
  • 主持人耿立群組長
    主持人耿立群組長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7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