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農民皇帝?專制君主?──王鴻泰教授導讀明太祖
  • 2016-07-16
農民皇帝?專制君主?──王鴻泰教授導讀明太祖

王鴻泰教授引述:知名歷史學者吳晗在其所著的《朱元璋傳》一書裡以「不但是一個以屠殺著名的軍事統帥,也是一個最陰險殘酷的政治家。」評斷明太祖的歷史形象。而國學大師錢穆也曾撰文批評朱元璋「現代中國大體是由明開始的。可惜的是西方歷史這一階段是進步的,而中國這一階段則退步了,至少就政治制度來講,是大大退步了。」看來歷史學者眼中的明太祖似乎不是一位「明君」。但無可否認的是,明太祖朱元璋確是中國歷史上最富傳奇色彩的開國帝王之一,關於他的出身、發跡、乃至帝國版圖、身後影響,一直都是歷史學家、庶民百姓熱衷研究、閒話茶餘的火紅議題,歷久不衰。

七月十六日週末,國家圖書館與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合作辦理的「君臨天下──歷代帝王的雄才大略」夏季閱讀系列講座第四場在本館演講廳舉行,特別邀請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王鴻泰教授,以「農民皇帝朱元璋」為題,為大家導讀中國歷史名君之一──明太祖朱元璋。儘管氣溫飆破37℃,但嚮往一場精彩演講的民眾仍大有人在,不畏炎熱炙人,總計約有470名的讀者來賓參加,好不熱鬧。

主講人王鴻泰教授,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長期致力於明清城市生活與士人文化的研究,近年特別關注明清士人在科舉制度下的生命歷程、心態及其所衍生的行為。主要著作有《〈三言二拍〉的精神史研究》,另有以「士人生活與文人文化」為主題之相關論文數十篇。王教授先是以「何謂農民皇帝?」破題,解開明太祖「佃農之子」的身分由來,敘述朱元璋如何憑藉破產農村的出身、參與農民革命,一路進擊成為萬民之首、創建大明皇朝的開國帝王,並且為中國社會重建了農村共同體,因而贏得「農民皇帝」的封號!

為了這場講座,王教授特別細心編製了「朱元璋生命史──明太祖的年表」,逐年摘記朱元璋的生平事蹟,並且以「進擊的人生」、「開國的規模」、「性格與爭議」三個層次,結合傳記的模式、說書人的口吻,精彩地描繪明太祖奮進向前、開創帝國坎坷歷程。王教授不愧是歷史當行,描述朱元璋成功一統天下的同時,亦不忘引述其他歷史名家如趙翼、吳晗、錢穆、孟森等人對於明太祖的點評,提醒讀者來賓們應以多維向度觀想歷史人物。不僅如此,王教授深具幽默諧趣的語言表達特質,更讓現場來賓們為之痴迷。演講中他妙用典故並不忘巧搭時事,機峰處處,逗引全場來賓笑聲不絕。兩個半小時的演講瞬間飛逝,大家竟都意猶未盡。講座結束後本館並由王教授抽出二十位幸運來賓,贈送《正說明朝十六帝》一書。

同時,為了讓更多的讀者共享閱讀盛宴,本館在徵得主講人同意後透過網路,同步播放演講內容,讓未克前來的民眾,也能藉由網路汲取精彩的講座內容。日後,演講錄影亦將置於本館「數位影音服務系統」(http://dava.ncl.edu.tw/),供眾免費聆聽。「君臨天下──歷代帝王的雄才大略」系列講座,下一場是:

7月30日,陳國棟教授主講:雖曰守成,實同開創──淺談康熙皇帝的一生。精彩可期,歡迎上網報名。http://activity.ncl.edu.tw/

  • 王鴻泰教授
    王鴻泰教授
  • 王鴻泰教授
    王鴻泰教授
  • 聽眾聚精會神聆聽演講
    聽眾聚精會神聆聽演講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王鴻泰教授為現場贈書抽獎
    王鴻泰教授為現場贈書抽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