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詩和歌的文學盛宴-歐茵西教授引領賞析俄文詩與音樂
  • 2016-04-09
詩和歌的文學盛宴-歐茵西教授引領賞析俄文詩與音樂

聲韻和節奏是詩與音樂令人陶醉的主要因素。詩或含蓄雋永或熱烈深沉,其韻律變化與樂曲相應合,文情聲情交融,意境邈遠,常能引發欣賞者更深感動和想像,俄文詩在俄國的文壇上扮演相當重要角色,俄國詩人和作曲家曾共譜許多名曲,留下絢爛不朽的美麗藝術。由國家圖書館舉辦的「上窮碧落下黃泉:想像力如何在詩中馳騁」系列演講活動,4月9日下午邀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歐茵西教授主講「遠方的歌聲:俄文詩與音樂」,透過音樂與朗誦,引領聽眾賞析俄文詩真摯的情感與思維。歐茵西教授為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斯拉夫語文學博士,主修斯拉夫文學,副修東歐歷史,長期致力推廣、介紹俄國文學,愈是孤獨的學術領域,愈有不懈的執著。俄文詩因語言隔閡較大,大眾較少接觸,歐茵西教授於此場演講自十九世紀始,將俄文詩做了系統的介紹與翻譯,內容豐富,引經據典,帶給滿堂聽眾一個充滿異國風情、浪漫懷想的時光。

俄羅斯的歷史曲折、社會背景嚴酷、橫跨歐亞兩洲,兼具東西方民族的特質與文化精髓,在在培育了俄羅斯人的深沉思想、豐沛感情與詩意性格。談起俄文詩,歐茵西教授於演講中首提俄國最重要的詩人普希金,在俄國人心目中,普希金幾乎無可取代。才華洋溢的普希金16歲即寫下〈玫瑰〉,讓人稱頌不已,〈致凱恩〉來自真實經歷,成為名作,當時幾乎人人能背,此詩原文非常悅耳並譜曲。〈美人啊,別對我唱〉、〈愛過妳〉皆是動人情詩,情深意摯讓人感動,音樂家所譜的聲樂曲亦非常動聽。萊蒙托夫與普希金是同時代的浪漫詩人,多才多藝,但 27歲時死於決鬥,其寫過許多情詩,〈不,我如此迷戀的不是妳〉以另一種方式表達了深情,讓人動容。費特是純藝術性詩人,〈我來向妳致意〉格調高雅,旋律優美,讓人稱道。

女性因為較遲才得以接受教育,出現在俄羅斯文壇上的時間較晚,濟比尤絲能詩能文,具有敏銳的智慧、成熟的思想深度與細膩的感覺,是俄國文壇上罕見的才女,〈歌〉以冷靜的筆調寫出哲學性的內省,引人深思。阿亨瑪托娃的〈親愛的,別將我的信揉作一團〉寫出感情的震顫,不落俗套。茨維塔耶娃極富才情,〈你的名字〉不是情詩,以布洛克的名字在腦海、口中縈繞,描寫生動;〈我歡喜你不再為我痛苦〉透露出言不由衷的傷心。

俄文重視重音和非重音的區別,音樂性比其他語言強烈,詩人代代相傳,莫不淋漓盡致揮灑了俄羅斯人對人間事物的情意與對生命哲理的探索,好詩好樂,膾炙人口。囿於時間,歐茵西教授只能介紹數位詩人和作品,讓聽眾一窺俄國詩歌的真摯的情思、豐美的意象、流轉的音律,愛詩愛樂者在國圖一同分享繽紛域外詩歌。聽眾提問踴躍,從俄文詩的翻譯、女性詩人到十四行詩,顯示聽眾對俄文詩的高度關注,歐茵西教授勉勵大家發揚自己的文化,同時也要放眼天下。

春天,是讀詩的好時間,4月16日由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鄭芳雄教授主講「虛實之間:德文詩的杜撰與寫實」,歡迎大家踴躍參與,共渡一個詩情畫意的春天。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 2016春天讀詩節第5場--歐茵西教授主講__遠方的歌聲俄文詩與音樂
    2016春天讀詩節第5場--歐茵西教授主講__遠方的歌聲俄文詩與音樂
  • 本館書目資訊中心許靜芬主任介紹歐茵西教授
    本館書目資訊中心許靜芬主任介紹歐茵西教授
  • 歐茵西教授與聽眾精彩互動,從認識俄文字母開始
    歐茵西教授與聽眾精彩互動,從認識俄文字母開始
  • 歐茵西教授介紹俄國女詩人及其詩作
    歐茵西教授介紹俄國女詩人及其詩作
  • 春天讀詩節系列講座第5場由歐茵西教授主講,吸引近250位聽眾入場聆聽
    春天讀詩節系列講座第5場由歐茵西教授主講,吸引近250位聽眾入場聆聽
  • 歐茵西教授朗誦俄文詩神情
    歐茵西教授朗誦俄文詩神情
  • 歐茵西教授與聽眾精彩互動__提問與回覆
    歐茵西教授與聽眾精彩互動__提問與回覆
  • 歐茵西教授抽出其著作「俄羅斯文學風貌」十位幸運得主
    歐茵西教授抽出其著作「俄羅斯文學風貌」十位幸運得主
  • 歐茵西教授為現場聽眾簽書情形
    歐茵西教授為現場聽眾簽書情形
最後更新時間:2016-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