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數位科技重現詩的想像力-須文蔚教授主講現代詩裡的科技與情感
  • 2016-03-12
數位科技重現詩的想像力-須文蔚教授主講現代詩裡的科技與情感

  詩,必然是抒情的產出,但其中也有理性與生命經驗的人文關懷。國家圖書館「上窮碧落下黃泉:想像力如何在詩中馳騁」系列演講活動,3月12日下午邀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須文蔚教授,前來本館國際會議廳與讀者一同探索「翻轉魔方‧數位抒情:現代詩裡的科技與情感」,帶領讀者領略詩的跨界演出。須文蔚教授身具教授、詩人、文學評論、文化評論者身分,學術專長包括文學傳播、現代詩、報導文學、數位文學、新聞學等,以詩創作為主;近年來則致力於網路文學的開發與觀察,目前從事數位文學實驗。須文蔚學生時代即文采洋溢,榮獲多項文學獎項,詩質稠密,詩中充滿在地的臺灣文化原素。即使春寒料峭的午后,現場仍吸引超過兩百名讀者聽講,座無虛席!

  須文蔚於演講中開宗明義指出,中國文學以抒情詩為傳統,與西方以史詩和戲劇的敘事傳統迥異,抒情表達的方式隨時代演變呈現不同方式,詹冰〈水牛圖〉於1967年發表即是經典之例,20世紀前期西方現代派詩畫互文,不少現代主義流派的激揚,是由文學作家與畫家合力完成的,如畢卡索、阿爾普、杜象等都是創造思潮的畫壇名家。臺灣文學的跨藝術互文,從東方畫會與現代詩、現代派畫家與詩人「現代藝術季」、余光中與劉國松「東方靈視」、臺港現代派的詩畫互文、詩的聲光到數位文學的發展,以畫入詩、錄影詩學、後現代小說等,都有大量挪用異質符號的嘗試,這些看似遊戲、拼湊的革命性嘗試,代表著一種逾越符號系統的前衛精神。

  數位文學是上個世紀末的新生兒,當數位時代到來,掌握有數位工具的詩人,更有無窮的展演機會。有趣的是,後現代的氣氛中,多數的作品折衝於漢字的多義性與抽象指涉間,詩人們呼應東方的禪學與抒情傳統,把方塊字立體成一個個魔術方塊,開創了一系列前衛意味十足的作品。數位詩是新世紀的新文類,科技其實可以是詩,與思。互動式的連結模式能夠以文字、影象、動畫和聲音擴大詩的思考空間,曹志漣〈唐初溫柔海〉、澀柿子〈Word Rave〉,與古典互文如杜牧〈泊秦淮〉、杜甫〈八陣圖〉、蘇紹連以唐詩為本,利用數位科技帶給讀者耳目一新全然不同的讀詩感受。

  須文蔚以詼諧的口吻用故事方式娓娓道來詩中所表達的意涵,〈陪父親看失空斬〉時空穿插滴滴血淚串串情、〈鯉魚潭〉抒發心底抑壓久久的意念、〈料理〉孤獨於廚房中的母親,全場演講須文蔚以厚實的文學理論,利用現代影像、多重聲音詮釋詩作,聽眾隨著螢幕畫面腦海呈現起伏的詩句節奏,現場並有聽眾即席朗誦〈陪父親看失空斬〉,情真意摯,格外感人,演講結束時,聽眾仍意猶未盡。

  「春天」象徵著旺盛的生命力,「上窮碧落下黃泉:想像力如何在詩中馳騁」系列講座3月19日邀請臺灣師範大學陳義芝教授主講「只為那桃花梨花的盛會:現代詩的想像表現」,3月26日由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廖美玉教授主講「雲飛風起:古典詩中的春天」,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每場講座,共渡一個詩情畫意的春天。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 本場次講座主持人高鵬主任介紹須文蔚教授
    本場次講座主持人高鵬主任介紹須文蔚教授
  • 2016春天讀詩節系列講座二:須文蔚教授主講
    2016春天讀詩節系列講座二:須文蔚教授主講
  • 須文蔚教授介紹本土詩人詹冰的水牛圖
    須文蔚教授介紹本土詩人詹冰的水牛圖
  • 2016春天讀詩節系列講座二聽眾聆聽盛況
    2016春天讀詩節系列講座二聽眾聆聽盛況
  • 詩裡字與字間的空隙,可以帶出詩的想像與情感
    詩裡字與字間的空隙,可以帶出詩的想像與情感
  • 「清明上河圖的音樂版」顯示聲音的多重性與禪意
    「清明上河圖的音樂版」顯示聲音的多重性與禪意
  • 講座現場與聽眾互動,邀請小玉老師(師鐸獎得主)朗誦須文蔚教授寫給父親的詩
    講座現場與聽眾互動,邀請小玉老師(師鐸獎得主)朗誦須文蔚教授寫給父親的詩
  • 須文蔚教授介紹瘂弦的詩作〈鹽〉
    須文蔚教授介紹瘂弦的詩作〈鹽〉
  • 演講後須文蔚教授為現場觀眾抽出須教授新書得主
    演講後須文蔚教授為現場觀眾抽出須教授新書得主
  • 須文蔚教授與抽中新書聽眾合影
    須文蔚教授與抽中新書聽眾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16-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