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詩中的創意追尋-羅智成教授主講「詩與想像力的親密關係」
  • 2016-03-05
詩中的創意追尋-羅智成教授主講「詩與想像力的親密關係」

  詩是最需要想像力,也最需要創意的文學形式。國家圖書館舉辦2016春天讀詩節「上窮碧落下黃泉:想像力如何在詩中馳騁」系列講座首場活動,3月5日下午邀請詩人、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兼任副教授羅智成主講「從蝴蝶湯到透明鳥:詩與想像力的親密關係」,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時特別感謝羅老師對國圖春天讀詩節系列活動的指導與建議,歷經五年,已培養出一批詩的愛好者。羅智成高中時期,即與好友成立師大附中詩社,進入臺大哲學系,與好友楊澤、廖咸浩、苦苓、詹宏志創臺大現代詩社;多次囊獲文學獎首獎,並以《透明鳥》榮獲金鼎獎。羅智成以語言創造的世界與秘教,在不同的意義層次間影響著臺灣七0年代以降的詩壇,常被文藝青年尊稱為教皇。他的詩裡,總是充滿著他對「文明」、「智慧」、「知識」與「夢想」的祈向,有一種不可思議的純淨。羅老師盛名遠播,敏捷的文思與口才,演講現場座無虛席,特別以年輕人居多!

  羅智成於演講中指成「蝴蝶湯」、「透明鳥」創作源起於小朋友間的對話,想像力不用學習,小孩子讀書直接進入書的世界,大人則是人與書經渭分明。何謂想像力?廣義的想像力是大腦作用,接近創意。透過經驗和感覺激發人類的想像力,創作才變得有可能。文字是符號,必須運用想像力方能變成自身感受,無論是創作或閱讀文學作品,想像別人的感受,透過自身評審,表達出內心的幽微之處,如李安執導的電影即是將想像力發揮極致的例證。無所不在的想像造就不朽的詩作,如李賀〈李憑箜篌引〉詩句充滿妖氣、鄭愁予〈錯誤〉喚起古典情懷、蒲松齡《聊齋誌異》集超現實大成。余光中重視節奏,〈重上大度山〉中詩句「星空,非常希臘」把希臘當形容詞在當時引發論戰,周夢蝶〈菩提樹下〉疏離世界,創造非常玄學的表達方式,在在需要想像力。

  想像是本能,無所不在的想像,就有無所不在的創意。商禽〈遙遠的催眠〉節奏重複,讓人讀起來稱誦不已。詩是工具,詩人擁有自己的語言、掌握讀者的節奏創作,每個人有自己理解部分,引導讀者發揮想像力閱讀。羅智成於演講中一一剖析文字、語法、結構、構想、思想的表現、詩的本質與詩人破格等不同面向,透過詩的種種表現,帶領讀者探索想像力的特質、意義。這是一場「知」與「感」的過程,演講內容充滿洗鍊哲思,希望藉由這些詩作的引導帶領讀者領略詩歌之美,並從中獲得閱讀的喜樂。

  在提問當中,有人針對散文詩、《透明鳥》所表達的意涵、八0年代以後詩的表現方式、如何寫詩等問題與羅智成互動。詩人常被譽為時代的先驅者,能製造新的語言來表現新時代的產物;創造需要豐富的想像力和真實的情感,羅智成強調詩本身就是一種思考方式,最美的思想就是最好的思想,現代主義現與商業有合流發展趨勢,這是好的發展開端。演講結束後,還有不少讀者圍在老師身旁請教相關問題。

  「上窮碧落下黃泉:想像力如何在詩中馳騁」系列講座3月12日由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須文蔚主講:「翻轉魔方‧數位抒情:現代詩裡的科技與情感」,3月19日邀請臺灣師範大學陳義芝教授主講「只為那桃花梨花的盛會:現代詩的想像表現」,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每場講座,共同進入詩之寶山尋幽探勝。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 主講人羅智成老師講演__介紹講題中「蝴蝶湯」的典故
    主講人羅智成老師講演__介紹講題中「蝴蝶湯」的典故
  • 2016春詩講座第一場爆滿湧進300位聽眾蒞館聆聽1
    2016春詩講座第一場爆滿湧進300位聽眾蒞館聆聽1
  • 2016春詩講座第一場爆滿湧進300位聽眾蒞館聆聽2
    2016春詩講座第一場爆滿湧進300位聽眾蒞館聆聽2
  • 主講人羅智成老師演講後為聽眾簽書解答問題
    主講人羅智成老師演講後為聽眾簽書解答問題
  • 主講人羅智成老師演講後為聽眾簽書盛況
    主講人羅智成老師演講後為聽眾簽書盛況
  • 2016春詩講座第一場聽眾踴躍報到1
    2016春詩講座第一場聽眾踴躍報到1
  • 2016春詩講座第一場報到提供熱情服務2
    2016春詩講座第一場報到提供熱情服務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