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滑世代」後的新書出版趨勢與雲端閱讀風貌-國圖公布104年臺灣圖書出版趨勢報告
  • 2016-02-19
「滑世代」後的新書出版趨勢與雲端閱讀風貌-國圖公布104年臺灣圖書出版趨勢報告

國家圖書館(以下簡稱國圖),連續四年公佈圖書出版趨勢報告發現,臺灣新書出版總(種)數量持續下滑,104年更首度跌破4萬種,創下十年來新低點。除了解讀「網路+ 3C」取代傳統紙本閱讀、因總體經濟表現不佳,影響民眾購書意願外,出版人的投資意願與創新閱讀文本是否持續低迷,尤其,在去(104)年2月起的著色書,掀啟一波著色書出版熱潮,一直延燒到年底。國圖於今(2月19) 日上午9時假臺北世貿展覽中心舉辦之「2016臺北國際書展圖書館論壇」,首次結合年度出版趨勢分析及論壇形式,揭開「滑時代」我國新書出版的趨勢與網路時代的創新閱讀樣貌。

104年出版39,717種新書,創十年來新低點

  國圖書號中心統計分析,104年總計有5,030家出版社(單位),出版39,717種新書與前一年度(103年)比較,出版新書的出版機構少,了57家(單位),新書總(種)數也減少1,881種,與102年比較減少2,401種,創下10年來最低點。與博客來2015總體圖書報告新書減少1,3575種,這種萎縮現象大致符合。全臺同時有2,147種電子書申請ISBN,占全年新書總(種)數的5.41%,與前一年度增加507種電子書。我國紙本新書出版量雖大幅下滑,仍維持5千個出版社申請ISBN出版新書。

著色書帶動藝術類圖書出版風潮,創下銷售佳績

  根據出版新書分類統計顯示:104年仍以語言/文學類(含兒童文學類)圖書最多(計11,984種,占全部新書總數30.18%);其次分別為應用科學類(6,843種占17.23%)、藝術類(6,092種占15.34%)與社會科學類(5,974種占15.05%)為最多。若以出版總種與103年比較,語言/文學類(含兒童文學)雖然減少652種,應用科學類新書出版比例超越103年增加0.62%、藝術類圖書增加0.43%、社會科學類增加0.22%,顯示去年持續面臨經濟不景氣、食品安全,以及面對新世代總統和立委選舉等諸多議題,討論強調醫療養生、理財與經營管理、藝術及休閒旅遊和社會公民議題等新書出版比例反呈增長的現象。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李令儀博士於論壇報告特別指出:著色繪本書,去年有68家出版社共同推出207種,博客來網路書店、金石堂連鎖書店分別創下超過27萬冊及13萬冊的銷售紀錄,帶動一股藝術類圖書的出版風潮。另外,華文作家表現也非常亮眼,創下金石堂百大排行榜近半,為出版市場低迷下,為華文創作帶動一股生機。

學前幼兒之互動遊戲書拉起另一波出版戰場

  在出版新書「適讀對象」統計分析發現, 104年出版新書中,屬於符合「成人(學術)」、「學前幼兒」和「樂齡」圖書,所占百分比例都比前一年略增,特別是適合「學前幼兒」閱讀的互動遊戲書受歡迎,比前一年增加281種(占2.56%)。雖然在少子化現象下,無論出版量、銷售量和單價皆提高情況下,出版人願意繼續投資的童書出版,業界是否洞燭機先搶攻幼兒閱讀市場,值得繼續觀察。

外文翻譯書持續增長,日文翻譯書冠,其次為美國、英國與韓國

  臺灣在104年出版39,717種新書中,有9,503種圖書標示為翻譯圖書,占全部新書總種數23.93%。換言之約近四分之一的新書為翻譯圖書,較前一年度又增加137種。

  翻譯書主要源自日本的5,319種(占所有翻譯圖書之55.98%),比前一年度增加31種;其次為美國2,006種(占翻譯圖書21.11%),比前一年度減少59種;再其次為英國的666種(占7.01%),比前一年增加86種及韓國的502種(占5.29%)。所翻譯書籍一半來自日本、去年英國書微幅增長,美國與韓國書則呈現下滑現象。

電子書出版2,147種,成長近三成一

  去(104)年申請電子書之ISBN共有2,147種,占全年新書出版總(種)數的5.41%,與前一年度增加507種。其中以一般出版社出版1,961種最多,占電子書全年申請總數之91.34%、其次為政府機關132種,個人占54種。全年度出版電子書以一般出版社(公司行號)為最大宗,104年度內增加520種,政府機關(構)和個人出版之電子書顯示退縮情形。

  至於電子書檔案格式,以「PDF」最多計1,893種,占全部電子書總種數88.17%;「ePub」112種,占5.22%;「其他檔案格式」142種,占6.62%。顯見PDF格式仍為我國電子書市場的主流格式。未來「ePub」格式電子書是否大幅成長,為關心電子書未來發展人士關注的議題之一。

以語言文學類居冠、心理勵志及醫學家政類異軍突起

  依據電子書主題類型進一步分析,仍以「語言/文學及小說(含輕小說)」新書541種,占電子書總種數25.2%為最多,比103年增加255種。其次分別為「心理勵志」306種占14.26%,「醫學家政」209種、「科學與技術」178種及「人文史地 」的146種。另「心理勵志」、「醫學家政」與「科學與技術」等主題之電子書,採電子書形式出版已漸成趨勢。

 

曾館長主持

圖1:曾淑賢館長主持

李令儀-出版趨勢

圖2:李令儀博士報告104年臺灣圖書出版現況及其趨勢

出版持續低靡

圖3:104年圖書出版持續低靡

 

最後更新時間:2016-02-25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