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科學大師到民間」系列講座第5場:21世紀的新光源
  • 2010-07-31

國家圖書館與慶祝《科學月刊》40周年活動籌備委員會、吳大猷學術基金會、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共同主辦「科學大師到民間」系列講座,第五場次於7月31日下午2時整在國圖國際會議廳舉行,這場演講亦是是本系列講座的最後一場,由中央研究院院士也是國家同步幅射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陳建德博士主講「未來科學神燈之原理、建造與應用」,吳英美副館長並代表主辦單位致歡迎辭。
如同受到英國麥田圈的感染,世界各地在近30年,也紛紛出現巨大的圓形建築,這些就是散佈在歐洲、北美和東亞各國的同步輻射研究中心(Synchrotron Radiation Research center)。同步輻射加速器產生的光源,波長僅有細胞到原子核的直徑大小,使得人類觀察力比傳統光源犀利千倍,堪稱有史以來最優秀的光源。而最早開發出使用這種新光源設備「龍」的設計者,正是第五場講座的主講人陳建德院士。陳院士在輕鬆風趣的演講中,以淺顯易懂文詞將新光源的產生原理與應用,做了詳盡的介紹,並於演講後與現場踴躍提問的觀眾熱絡討論與互動,分享彼此對科學探索的熱忱,也為整個系列講座劃下完美的句點。

補充說明:本場演講原訂由高季昌博士主講,因高博士30日自美來台航班臨時取消,不及參與本次活動,故改邀請陳建德院士擔任本場次講座。


科普0731-1  科普0731-2

自左起:陳泰然副校長、林孝信教授、        吳英美副館長致詞

主講人陳建德院士、吳英美副館長

 

科普0731-3  科譜0731-4
陳建德院士演講                                                   演講現場

 


 

最後更新時間:201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