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最好的詩歌都有不服從的潛質-李癸雲教授主講「詩歌,不服從」
  • 2015-03-14
最好的詩歌都有不服從的潛質-李癸雲教授主講「詩歌,不服從」

曾有心理醫師告訴病人:「心煩時,讀一首詩吧!」詩帶給人感性的連結,展示共同的心靈感受。國家圖書館春天讀詩節舉辦「感動的時刻:『最美好的讀詩體驗』系列講座」,3月14日邀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李癸雲副教授演講「詩歌,不服從」,談一些具有突破性、遊戲性、跨界性的詩歌。李癸雲教授研究專長為現代詩、詩人專論與女性書寫等;少年即嶄露文采,作品曾獲多項文學獎,如大專學生文學獎現代文學評論獎、臺北文學獎新詩評審獎、臺中縣文學獎新詩獎等。她研究臺灣現代詩,源於愛詩,讀詩讓她發現了自我的價值、顏色與獨特性,體會到沛然的生命力。

李癸雲教授於演講中指出詩歌是最具青春特質的文體,它勇於抒情,並總是叛逆的迎向語言常規。臺灣現代詩的發展,更是一路逆反,才得以重鑄傳統,再造典律。最好的詩歌,都有「不服從」的潛質,最撼動人心的閱讀經驗,則存在於詩歌所帶領的思維框架之超越。她從現代詩語言的特殊性談起,分享具有反抗姿態的幾類詩歌:超現實主義詩的突破性、後現代詩的遊戲性、詩與歌的跨界性等,討論對象則以詩壇最具話題性的夏宇為中心。

夏宇擁有慧黠的手筆,她以獨特的思維語言詮釋人間,她寧為一個「地下詩人」,然她的詩集廣為流傳,似有違她的想法。自費出版《這隻斑馬》和《那隻斑馬》二書,夏宇與李格弟並列作者,說明夏宇不斷自我突破的詩歌意圖,嘗試以「靡靡之音」反抗「詩」的岐義與固定位置。「李格弟」應李泰祥之邀為舊曲〈不要告別〉填新詞,「在你燈火輝煌的眼裡」詞意讓李泰祥驚豔重譜新曲,開啟了李格弟輝煌的詞人生涯。〈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讓趙傳在八0年代偶像當道之際受人囑目,直至現今,仍有偶像歌手企盼李格弟為其作詞演唱。詩語言就像遊戲,有各種使用規則,讓比較保守脆弱的人,同樣體會到閱讀的深刻樂趣。

〈門或者天空〉、〈逃亡的天空〉是商禽的經典之一,因戰亂而創造出來的詩人,從身體的拘禁與逃亡延伸至心靈層次,傳達無法真正自由的人生體悟,表現出時代氛圍裡的人心共性。戰爭的陰影是詩人的心靈紀錄,洛夫的〈石室之死亡〉因戰爭無形中形塑出一種特殊的美學表現,影響了現代詩語言的走向。瘂弦〈深淵〉形容日子一成不變,生存就像深淵,展讀後讓人被雄渾的氛圍所震懾。紀弦〈戀人之目〉形容戀人之眸就像流星雨,讓人讀後愛不釋手。

一首好詩的完成,必須先有感性,而後讓知性進來,加強意象的深度與廣度,但不能失去對感性的把握。詩歌表現不服從的特質讓人著迷,但相對連結亙古不變的情感始終未曾改變,李癸雲教授推薦延伸閱讀詩作《詩經》中的〈豳風.七月〉,詩中表達順從季節、情感,與席慕蓉〈結繩紀事〉心情一如那遠古的初民,隱涵詩中共同的情感,不言可喻。

全場演講李癸雲教授以以紮實的詩學,利用現代影像、音樂詮釋詩作,聽眾隨著螢幕畫面腦海呈現起伏的詩句節奏,氛圍靜謐,煥發出詩般的意境。3月14日是白色情人節,春陽映灑大地,現場聆聽的讀者踴躍發問,有人提出詩的療癒、夏宇詩中的愛情觀及講座的女性研究等,顯示大家興致昂然。李癸雲教授分享她的讀詩經驗,強調讀詩要連結內在感情,掌握詩心讀懂詩的意涵,就能融入感動。

迎接104年「世界書香日」,國家圖書館特別邀請大家於4月18日親臨「書香頌真情」名家朗讀大會。春天讀詩節系列講座3月21日將邀請臺灣師範大學徐國能副教授主講「陪我成長的那些詩」,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每場講座,共渡一個詩情畫意的春天。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知服組邱子恆主任介紹本次講座李癸雲教授

知服組邱子恆主任介紹本次講座李癸雲教授

李癸雲教授講座神態

李癸雲教授主講「詩歌,不服從」

滿座聽眾

聚精會神聆聽李癸雲教授演講

觀眾踴躍提問

現場觀眾踴躍提問情形

李癸雲教授為現場聽眾簽書

李癸雲教授為現場聽眾簽書

 

 

 

 

最後更新時間:2016-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