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捷克科學院「臺灣漢學講座」中研院胡曉真所長精采開講
  • 2015-08-25
捷克科學院「臺灣漢學講座」中研院胡曉真所長精采開講

今(2015)年8月24日,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與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合作舉辦「臺灣漢學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胡曉真教授,爬梳明清時期女性彈詞小說的發展與演變,並探討此文類的創作、接受以及發表與出版,講題為:「才女徹夜未眠──清代女性韻文小說的生成(Burning the Midnight Oil: The Making of Verse Narrative Texts by Qing Women)」。胡曉真教授係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博士,研究專長為明清敘事文學、明清婦女文學、清末民初文學,目前為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研究員兼所長。
本次學術交流活動受到我國駐捷克代表處的高度重視,陸大使小榮應邀並親自蒞臨會場致詞,陸大使除感謝中華民國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在推動國際漢學交流合作之用心,並藉由舉辦「臺灣漢學講座」,讓我們的外國朋友有更多機會瞭解臺灣的漢學研究成果及中華文化之美,也謝謝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長期的友誼及支持。
本場講座由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林昂博士(Dr. Ondrej Klimes)擔任主持人,該所所長Ondrej Beranek博士也代表該所致詞,他提到國圖去(2014)年在該所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簡稱TRCCS),提供臺灣優質學術出版品和電子資源,讓該所的漢學研究實體和虛擬的館藏更為豐富,嘉惠研究人員。在今年的12月,該所也將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啟用分所,與臺灣的學術合作層面更為廣泛,另外,歐洲臺灣研究學會(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aiwan Studies,簡稱EATS)2016年的年會將於該所舉行,預期將有來自臺灣及世界各地約百位的學者齊聚一堂,進行多場主題的研討。
胡教授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引領大家進入彈詞小說的創作背景,先從「彈詞」這類流行於中國南方的說唱藝術談起,以及它特別受到女性讀者歡迎的原因,這種類型的作品啟發了女性以此形式創作小說,開創女性自我表達與文學想像的空間。女性彈詞小說的閱讀、寫作、抄寫、流傳以及出版即是這次講座論述的中心。胡教授以幾個深具代表性的文本,如《再生緣》、《筆生花》、《玉連環》為例,說明為何彈詞小說足以影響我們對古典文學的認識。同時舉出數種閱讀女性彈詞小說的角度,包括文學創作的自覺、自傳性、對細節的堅持、國家與歷史情結,最後討論女性彈詞小說是否具有抗拒社會體制之潛力。胡教授的演講內容豐富、生動活潑,引人入勝,獲得熱烈的回響,演講會場座無虛席,與會人員紛紛提問,胡教授亦一一精闢的解說,博得滿堂喝采。演講之後,陸大使與胡教授並參觀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魯迅圖書館。
「臺灣漢學講座」係由中華民國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配合政府推動「臺灣書院」,在海外舉辦之學術活動,目標在於呈現臺灣的漢學研究成果,並宣揚具有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自2011年起,漢學研究中心每年皆在海外舉辦多場「臺灣漢學講座」。此次的合辦單位──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雙方學術交流依合作關係密切,該所研究人員曾獲漢學研究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亦為本館2014年在東歐設置的第一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此次能再度合作辦理學術活動,意義更為深遠。

1040824A

胡曉真教授於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演講

1040824B

現場聽眾出席踴躍,反應熱烈

1040824C

陸小榮大使(左一)與胡曉真教授(左三)參觀魯迅圖書館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