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4春天讀詩節「春風得意馬蹄疾──以詩歌解鎖人生成就」:黃美娥教授主講「功名志已灰,富貴逼人來—— 臺灣士子的科舉夢」
  • 2024-03-16
2024春天讀詩節「春風得意馬蹄疾──以詩歌解鎖人生成就」:黃美娥教授主講「功名志已灰,富貴逼人來—— 臺灣士子的科舉夢」

古代四大喜事分別是:「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曾兩次落第的唐代詩人孟郊,進士及第後眉開眼笑,留下「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的名句,顯露詩人雖然邁入中年總算取得重大成就。然而人生成就並非只侷限於功名,在古代士農工商的階級觀念下,讀書人強調金榜題名,視為人生最高成就。然而人生成就究竟為何?國家圖書館邀請讀者們蒞館細讀詩歌中的人生觀與成功論述,思考人生的多種可能性。

本系列講座第4場於今日(316日)登場,邀請黃美娥教授主講,由本館國際標準書號中心編輯潘建維博士擔任主持人。潘博士提到黃教授治學嚴謹,著作等身,多年投入臺灣文學研究,作育英才無數。黃教授也多次擔任國圖四季閱讀講座教授,她特別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能理解文學之美。

本日講者黃美娥教授現任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另亦擔任漢學研究中心指導委員、國家藝術基金會董事、中央通訊社董事、曹永和文教基金會董事等。她早年從事中國古典文學研究,近年來投身於臺灣文學研究與教學,涉獵範疇從古典到現當代,兼治雅俗,同時關注臺灣與東亞文學交涉議題,並致力文學史料蒐集和編纂。

本場講座由黃教授帶領讀者從詩歌回溯清代臺灣的科舉面貌,在清朝之後,臺灣真正地推行科舉制度,直到1823年,才有鄭用錫的登科,「開臺進士」終於正式登場。然而科舉之夢美好卻不易實現,從秀才、舉人到進士,考生必須要通過層層關卡才能金榜題名。而其中更牽涉了文教機構設立、科舉制度運作、士子自我條件培養等因素,乃至於氣象天候導致路程航行順遂與否,當時在臺灣的考生要一舉成名實在是不容易。

例如臺南進士施瓊芳,在中舉前也像一般大眾一樣,乞求神祇保佑,因此在〈臺陽上元日奎樓春祭魁星〉,則紀錄他在元宵節求上天的情景,「珠璧五星天闢運,燈歌萬戶地生春。夜來火樹銀花發,藉卜科名桂杏新」。而澎湖進士蔡廷蘭當年鄉試畢返鄉遭颱風,飄泊至越南廣義省菜芹汛出海口,當時考試落第的他,只能聽天由命,卻意外地造訪越南,後來也將其所見所聞撰成《海南雜著》。

而乙未割臺後,在臺的士子想要藉由科舉平步青雲的夢也因此破碎,例如劉梅溪在〈感懷〉也有「十載寒窗刻苦深,一衿差喜慰慈心。無端身被沈疴染,壯志未酬感不禁」等詩句。而張元榮〈乙未(1895)季秋滄桑之變瘡痍未復〉也有「兵燹餘生夢未安,愁懷無限上眉端。科名徵逐終歸幻,詩酒遨遊強自寬」的感嘆,士子們花費大把光陰希望可以考取功名,卻不敵政治環境的變遷,最後也只能寄情詩酒,這是屬於大時代下的悲哀。

黃教授最後則回顧日治時期,臺灣古典詩社擊缽吟評比的活動,殖民地的漢人們以此方式重溫傳統科舉的榮光,以及背後所代表懷念文化母國的主體意識。因此如同她在演講一開頭所示,以考試取賢才的遺緒,不只停留於日治時期,至今仍持續存在我們的感覺結構中。也因此莘莘學子每日苦讀,也是希望可以鯉躍龍門,平步青雲。慶幸的是,生在政治相對平穩的今日,我們比當年的士子來得幸運。

黃教授精彩演講後也與現場讀者討論互動及進行贈書抽獎活動,現場抽出10位幸運讀者,獲贈她的相關著作《世界中的台灣文學》以及《從《全臺詩》到全臺詩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她並為熱情讀者簽書,一同合照,共度美好充實的周末午後。

※春天讀書節第5場將於413日登場,邀請臺北市立大學中國語文學系余欣娟教授主講「可以堅韌,可以春泥──現代詩裡的女性成就敘述與逃逸」,活動精彩可期,歡迎蒞館參與講座。(活動詳見:2024春天讀詩節報名網頁)。

  • 圖1:國家圖書館編輯潘建維博士主持致詞
    圖1:國家圖書館編輯潘建維博士主持致詞
  • 圖2:主講人黃美娥教授
    圖2:主講人黃美娥教授
  • 圖3:黃美娥教授演講風采
    圖3:黃美娥教授演講風采
  • 圖4:黃美娥教授的演講吸引滿場讀者
    圖4:黃美娥教授的演講吸引滿場讀者
  • 圖5:講座問答環節
    圖5:講座問答環節
  • 圖6:贈書抽獎活動抽出10位幸運讀者
    圖6:贈書抽獎活動抽出10位幸運讀者
  • 圖7:國家圖書館潘建維博士致贈紀念禮品
    圖7:國家圖書館潘建維博士致贈紀念禮品
  • 圖8:黃美娥教授為讀者簽書作為紀念
    圖8:黃美娥教授為讀者簽書作為紀念
  • 圖9:黃美娥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圖9:黃美娥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