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4春天讀詩節「春風得意馬蹄疾──以詩歌解鎖人生成就」:歐麗娟教授主講「人生得意須盡歡──唐詩中的人生觀與成功論述」
  • 2024-02-24
2024春天讀詩節「春風得意馬蹄疾──以詩歌解鎖人生成就」:歐麗娟教授主講「人生得意須盡歡──唐詩中的人生觀與成功論述」

古代四大喜事分別是:「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曾兩次落第的唐代詩人孟郊,進士及第後眉開眼笑,留下「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的名句,顯露詩人雖然邁入中年總算取得重大成就。然而人生成就並非只侷限於功名,在古代士農工商的階級觀念下,讀書人強調金榜題名,視為人生最高成就。然而人生成就究竟為何?國家圖書館邀請讀者們蒞館細讀詩歌中的人生觀與成功論述,思考人生的多種可能性。

本系列講座第2場於今日(2月24日)登場,邀請歐麗娟教授主講,由本館張嘉彬主任擔任主持人。張主任提到歐教授為國圖的常客,多次擔任四季閱讀講座的講座教授,每次擔任演講都吸引眾多聽眾、場場爆滿。而歐教授在唐詩與《紅樓夢》等領域多年耕耘,相關著作等身,尤其線上的《紅樓夢》課程叫好又叫座,她教學風格生動,演講方式深入簡出,最能夠吸引各個年齡層領略文學之美。

本日講者歐麗娟教授現任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她多年來從事唐詩、《紅樓夢》、中國文學史的研究。她著有《詩論紅樓夢》、《紅樓夢人物立體論》、《唐代詩歌與性別研究:以杜甫為中心》、《大觀紅樓(綜論卷)》、《大觀紅樓(母神卷)》、《唐詩的多維視野》、《大觀紅樓(正金釵卷)》、《紅樓一夢:賈寶玉與次金釵》、《唐詩的多維世界》、《紅樓十五釵》等書。

本場講座由歐教授引領讀者探索唐詩中的人生百態,她指出所謂人生的成敗得失,其實是由社會場域定義,對於詩人孟郊來說,官宦生活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因此在詩作〈登科後〉:「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今昔對比,也看出他一舉成名天下知的快活。而類似的概念也可從韓愈〈和席八十二韻〉 一窺, 「多情懷酒伴,餘事做詩人」,韓愈讀詩為學,一生事業在於仕宦,相比之下,作詩這種浪漫情懷並非首要之事。也因為當時的科舉風氣盛行,進士及第也被視為人生目標,例如劉餗《隋唐嘉話》也有相關紀錄:「『吾不才,富貴過分,然平生有三恨,始不得以進士擢第,不得娶五姓女,不得修國史。』」

然而歷代推崇仕宦的風氣也有所差異,歐教授以沈既濟〈枕中記〉為例:「士之生世,當建功樹名,出將入相,列鼎而食,選聲而聽,使族益昌而家益肥,然後可以言適乎。……」,而文中的盧生,娶清河崔氏女,舉進士,官宦生活一路順遂,後續人生經歷卻百轉千迴,醒來後才知不過是黃粱一夢。歐教授也以《紅樓夢》第一回〈好了歌〉相互比較,「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功名雖然美好,但這種人生成就終究有盡頭,如黃梁一夢,如荒塚上的雜草。

歐教授因此指出,人生成就需要擺脫一時的功名觀,以更大的時間維度換取大智慧。如同詩仙李白在〈將進酒〉所云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人生瞬息萬變,成就稍縱即逝,必須要把握當下。歐教授特別提到《紅樓夢》第十三回秦可卿的警語:「眼見不日又有一件非常喜事,真是烈火烹油、鮮花着錦之盛。要知道,也不過是瞬間的繁華,一時的歡樂,萬不可忘了那「盛筵必散」的俗語」。物極必反,人生成就亦是如此。

歐教授最後以孟郊悲苦的一生為本次講座總結,多年落第的不如意,使得他屢屢在詩中表達失意的人生境遇。雖然老年終於得功名,但他在官場並不順遂,官場的不如意,也使得他反思自己作為詩人的主體。如同孟郊在〈招文士飲〉 所透露的心境一樣, 「文士莫辭酒,詩人命屬花」,詩人當以詩歌為重,唯有沉浸在文字世界裡,才能不被成就一詞所囿。

歐教授精彩演講後也與現場讀者討論互動及進行贈書抽獎活動,現場抽出10位幸運讀者,獲贈歐教授的相關著作《天光雲影共徘徊:歐麗娟品讀古詩詞,她並為熱情讀者簽書,一同合照,共度美好充實的周末午後。

※春天讀書節第3場將於3月2日登場,邀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劉少雄教授主講「回首向來蕭瑟處──東坡在人生風雨途中的體悟」,活動精彩可期,歡迎蒞館參與講座。(活動詳見:https://actio.ncl.edu.tw/113_spring)。

  • 圖1:國家圖書館張嘉彬主任主持致詞
    圖1:國家圖書館張嘉彬主任主持致詞
  • 圖2:主講人歐麗娟教授
    圖2:主講人歐麗娟教授
  • 圖3:歐麗娟教授的演講吸引滿場讀者
    圖3:歐麗娟教授的演講吸引滿場讀者
  • 圖4:講座問答環節
    圖4:講座問答環節
  • 圖5:講座問答環節
    圖5:講座問答環節
  • 圖6:贈書抽獎活動抽出10位幸運讀者
    圖6:贈書抽獎活動抽出10位幸運讀者
  • 圖7: 國家圖書館張嘉彬主任致贈紀念禮品
    圖7: 國家圖書館張嘉彬主任致贈紀念禮品
  • 圖8:歐麗娟教授為讀者簽書作為紀念
    圖8:歐麗娟教授為讀者簽書作為紀念
  • 圖9: 歐麗娟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圖9: 歐麗娟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