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4年第1次臺灣歐盟論壇在國圖舉辦(2月23日)
  • 2024-02-23
2024年第1次臺灣歐盟論壇在國圖舉辦(2月23日)
2024年第1次「臺灣歐盟論壇」主題為「人工智慧、邊境安全與歐洲整合之未來(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order Security, and the Future of European Integration)」,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探討歐盟政經發展之重要議題,進行論文發表與交流。本論壇於2月23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藝文中心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臺大歐盟卓越中心、政大歐洲聯盟研究中心、政大國際事務學院歐洲聯盟研究學分學程共同主辦,由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兼任教授兼臺灣歐盟論壇召集人張台麟教授主持,並邀請黃詩婷助理教授(輔仁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卓忠宏教授(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學系歐洲研究碩博班)、沈中衡副教授(輔仁大學法文系)、張孟仁副教授(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高佩珊副教授(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進行論文發表,並由外交部李新穎大使(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擔任與談人。

張台麟教授開場言及,環視新一年國際局勢的發展,似乎沒有太樂觀的期待。一方面除了烏俄戰爭、以哈衝突持續延燒造成的國際失序之外,另方面美國前川普總統的捲土重來也令世人憂心。就歐洲的情勢觀察,2024年仍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一年,在政治上所有歐盟會員國將面臨六月歐洲議會的改選與權力重組;經濟上因俄烏戰事所引發的經濟衰退及農民抗爭;安全上仍面臨歐洲自主與大西洋主義的取捨;內政上則遭遇到日益棘手的難民移民問題等。事實上,在當前美中科技對立的框架之下,歐盟除了加強推動與美國的科技合作,同時也積極提出前瞻性的計畫,2023年12月9日歐盟提出了人工智慧法案。此外移民難民問題日益嚴重,法國費加洛日報的社論更指出歐洲的移民問題已經失控並可能成為不定時的政治炸彈。2023年12月下旬歐盟通過新的移民與難民庇護公約,加強規範與治理移民與邊境安全。2024年1月,義大利總理梅隆尼在羅馬召開義大利-非洲峰會,強調將積極與非洲國家合作並提供金援以嚴肅處理移民問題。在如此的背景之下,本日論壇將就歐盟人工智慧法案的最新發展、歐盟新移民與難民庇護公約的主要策略以及歐洲大國法國、義大利和英國等在邊境安全上的治理策略加以觀察並提出未來可能值得關注的重點。

黃詩婷助理教授發表「從歐盟人工智慧法案內容分析跨國科技競爭」。探討歐盟議會(EU Parliament)與理事會(The Council)於 2023年12月8日就《人工智慧法案》(th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ct, 以下簡稱AI法案)之沿革及其內容。指出歐盟於2021年提出AI法案時,法案著重於AI系統風險之分級,隨著2022年Chat GPT的發行,「普通用途之人工智慧系統」(General Purpos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GPAI)開始成為立法之重點,而2024年修訂的AI法案也將GPAI納入AI法案之規範。在跨國科技競爭方面,AI法案透過人工智慧法規沙盒(AI regulatory sandbox)之建置,鼓勵歐盟內部不同層級之政府機構利用沙盒機制在人工智慧進行投資及創新之發展,特別也鼓勵歐盟之中小企業投入本產業之發展 。然而由於AI法案並未具體投注經費於人工智慧產業中,而是以建構AI法規為其主軸,故此法案是否能夠提升歐盟內部之AI研發能力,未來仍值得觀察。歐盟AI法案為人工智慧法規範之重要里程碑,將人工智慧基於風險進行分級之制度,並且要求人工智慧系統提供商必須要公告其學習方法,並且受到政府之監督,是否會成為未來他國所採取AI法規之發展模式,值得後續繼續追蹤。

卓忠宏教授教授發表「歐盟新移民與庇護協定之分析」。首先探討2020年9月歐盟所提出的新「移民與庇護協定」(Pact on Migration and Asylum)的政策發展與內涵。該協定象徵在歐盟內部建立移民管理的共同體系的里程碑。此協定建立了一個關於歐盟移民有序管理的共同且全面的政策,旨在保障歐盟邊境的安全;內容涵蓋了五項關鍵提議:包括篩選規則、歐洲資料庫規範、庇護程式規範、移民管理規範以及危機和不可抗力規範。卓教授並指出歐盟各國對如何處理移民危機仍有相當大的歧見。歐洲正處於一種矛盾的情境,在於人口與社會結構的變化。到 2023 年,歐洲穆斯林人口已超過 5030 萬,在歐洲勞工市場緊張、人口趨勢下滑的情況下,大量湧入歐洲的經濟移民正好能滿足歐盟許多國家的需求。但很多國家排斥移民的觀念仍難改變,不願放寬移民政策,導致部分產業遭逢缺工之苦。第二種矛盾情結在於歐洲一方面在邊境圍堵難民,另一方面卻面臨勞動人口的短缺。經濟學家擔心未來因人口紅利銳減將打擊歐洲經濟成長,但又擔憂移民增加會加重各國財政負擔。這種矛盾情結常因為政治選舉被放大。如今在許多國家反移民的極右派勢力崛起,如義大利、荷蘭已是由極右勢力掌權的天下。且歐洲議會將於6月進行改選與歐盟下一屆執政團隊的改組,至關重要。

沈中衡副教授發表「2024年法國移民新法之立法背景與影響」。分析法國於2024年1月26日由馬克宏總統正式公告實施的移民管控與優化融入法(Loi pour contrôler et améliorer l’intégration),其立法背景、立法過程以及新法條文概要,並探討法國移民核心問題與主要爭執點。沈副教授進一步就法國府會憲政運作與法國國會政黨協商折衝的發展與現狀加以論述,並就法國與阿爾及利亞雙邊關係提出觀察。結論指出外來移民問題在法國是高度敏感的爭議性議題,法國的政治文化雖然強調屬地主義(droit du sol),任何人只要認同共和國價值都可以成為法國人,但在21世紀的今天,外來移民,尤其是穆斯林國家的外來移民,正嚴重挑戰法國傳統社會文化的「融入」(intégration)概念。當法國從「接受移民的國家」變成「由移民組成的國家」 時,法國民意輿論往極右派大幅靠攏也就不足為奇。在移民新法審查過程中,正右派的共和黨可謂名利雙收,靠著國民聯盟的極右派激進立場與民意,在政黨協商中把國會第四大黨的槓桿效益發揮到極致。2024年6月即將舉行歐盟議會選舉,法國與歐盟各國選民會藉由選票投射出什麼政治訊息,值得密切關注。

張孟仁副教授發表「義大利的邊境安全:移民政策及移民法變革歷程」。指出地中海非法移民問題長期難解。由於義大利是進入歐洲的主要入境點之一,面對日益嚴重的非法移民,相對於先前不同政府的應對方式,右派的梅洛尼(Giorgia Meloni)上台後不斷改變方針,呼籲歐盟需和非洲和地中海夥伴應共同對抗人口販運問題。張副教授進一步分析義大利移民政策和移民法的變革背景,以及梅洛尼政府助非洲發展力阻移民策略。結論歸納近年來,義大利面臨人口老化和人口減少的狀況,需要更多的勞力來維持經濟,並補充勞力缺口。2023年7月初,義大利政府已承諾2023年至2025年,向非歐盟成員國國民發放約45萬個新工作簽證。梅洛尼政府的邊境安全打算回歸源頭:先讓非洲發展,阻止移民渡海,同時打擊人蛇網絡。梅洛尼的策略包括:義大利推出馬特依計畫(Piano Mattei)協助非洲在教育、健康、氣候變遷、能源等領域發展;拉進聯合國、歐盟、西方盟國共同經營非洲。義大利期待管理邊境安全的策略能有多重效益,結合能源需求攜手歐盟、非洲,並試圖讓義大利成為歐非的中樞角色,發展經濟、能源、外交的同時又能達到遏阻移民潮。

高佩珊副教授發表「論英國移民政策變遷」。以2022 年英國《國籍與邊境法》(Nationality and Border Act 2022),以及2023 年的《非法移民法》(Illegal Migration Act)作為個案研究,探討相關合法移民政策調整與變遷,並針對該兩項法案內容輔以相關數據分析其立法背景及沿革。《國籍與邊境法》主要目標在於使移民制度更加公平和有效以能更好地保護和支持真正需要庇護的人、阻止非法進入英國並打破犯罪販運網絡與拯救生命、以及驅逐無權留在英國的人;《非法移民法》目的則在禁止任何進入英國的難民申請庇護,並賦予內政大臣將難民送去第三國的權力。張副教授指出,英國即將在今年下半年度舉行大選,保守黨在選情不樂觀、民調嚴重落後下,加上首相蘇納克對於阻止移民小船抵達英國的承諾,執政黨勢必會維持對於移民議題採取強硬態度的立場。意即在合法移民政策上歡迎高技術移民、排斥低技術人員,儘管現今英國社會內如同台灣一樣,在許多勞動部門皆出現嚴重缺工問題,刻意降低移民人數仍為英國政府主要目標。在難民及非法移民問題上,則仍將以保護英國、幫助英國,以及幫助英國的鄰國處理非法及難民問題。選擇退出歐盟對於英國而言,便是重新取回對於邊境的控制權,不用再聽從歐盟指導。

與談人李新穎大使就其個人在歐洲長居10餘年經驗,與來賓分享本日心得,言及在不論政治社會外交等層面皆以美日中以及東南亞為顯學的台灣,能夠透過這個論壇討論台灣對歐洲的研究是相當難得的機會,而且相較美日,歐洲是一個價值相對多元的區域,如歐洲的移民政策所帶來的正反面影響,是否也可以作為臺灣移民政策制定帶的重要參考,這是台灣作為一個中型國家值得借鏡的部分,透過對於歐洲的研究,為國家帶來更多的機遇和視野。

臺灣歐盟論壇的舉辦,持續邀請頂尖專家學者來進行深度與廣度的觀察與分析,並將優秀的學者專家與研究成果介紹給與會者,讓關心歐盟事務與發展的各界產官學專家,有一集思廣益、共同研討對談的平臺。本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合作舉辦之歐盟論壇,歷次實況錄影內容已陸續上傳至本館數位影音服務平臺(網址:https://dava.ncl.edu.tw/Home/SecondCategory/129),本次的論壇影音內容將於製作完畢後開放,敬請期待。
  • 圖1-本論壇主持人、發表人及與會來賓合影
    圖1-本論壇主持人、發表人及與會來賓合影
  • 圖2-主持人-張台麟(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兼任教授、臺灣歐盟論壇召集人)
    圖2-主持人-張台麟(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兼任教授、臺灣歐盟論壇召集人)
  • 圖3-發表人-黃詩婷(輔仁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助理教授)
    圖3-發表人-黃詩婷(輔仁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助理教授)
  • 圖4-發表人-卓忠宏(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學系歐洲研究碩博班教授)
    圖4-發表人-卓忠宏(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學系歐洲研究碩博班教授)
  • 圖5-發表人-沈中衡(輔仁大學法文系副教授)
    圖5-發表人-沈中衡(輔仁大學法文系副教授)
  • 圖6-發表人-張孟仁(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圖6-發表人-張孟仁(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 圖7-發表人-高佩珊(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副教授兼主任、所長)
    圖7-發表人-高佩珊(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副教授兼主任、所長)
  • 圖8-與談人-李新穎(大使、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
    圖8-與談人-李新穎(大使、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