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112年新世代圖書館員跨界實踐力系列課程第五場次-「媒體溝通及新聞稿撰寫策略實戰工作坊」
  • 2023-11-13
112年新世代圖書館員跨界實踐力系列課程第五場次-「媒體溝通及新聞稿撰寫策略實戰工作坊」


為提升並健全本館同仁及圖書館同道於圖資領域相關專業工作涵養,同時精進其業務知能,特規劃辦理「圖書館的多重宇宙-112年新世代圖書館員跨界實踐力系列課程」。本(112)年11月13日上午9時30分於本館藝文中心301會議室辦理本系列訓練第五場次課程-「媒體溝通及新聞稿撰寫策略實戰工作坊」,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陳炳宏教授蒞臨講授媒體溝通及如何撰寫新聞稿。


陳教授為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大眾傳播博士,研究專長為傳播產業經濟分析、媒體經營與管理、媒體素養教育、新聞採寫實務、傳播政治經濟學。陳教授實務經歷豐富,早期擔任過報社記者、民調中心研究員,也擔任過中華電視公司監察人、公共電視監事,NCC諮詢委員等;而在學術專業領域亦獲獎無數,包括優良教師、教學卓越教師、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等多項肯定。 

課程主要分成媒體溝通及新聞稿寫作兩部分。課程一開始陳教授先簡單介紹平面媒體-報紙後,即進入媒體溝通策略,說明媒體溝通議題的最大難處在於行政機關與媒體的互相不喜歡,其原因起於互相不了解,老師舉個重要例子,機關的發稿時間;因每家媒體截稿不盡相同,要了解媒體記者的工作常規、滿足他的工作需要等,才是機關正確的媒體溝通策略。 

接著陳教授簡單介紹台灣從戒嚴時期至今的媒體演變,早期新聞自由在威權體制下,利用限張、限印等措施控制平面媒體,報導內容也都被管控。所以威權時代媒體的角色,可以說是威權政府的傳令兵和傳聲筒,而發展至今日,雖然台灣有239家電視台、191家實體新聞出版公司,但看似開放與民主自由的社會,人民「知」的權利並沒有真正獲得滿足,自問:我們真的是活在自由的媒體環境嗎? 其實不管戒嚴、解嚴,我們的眼睛和耳朵依舊被「網路的控制者」,例如GOOGLE, LINE, FACEBOOK,ZOOM及SIRI等所控制,這些網路媒體也造就同溫層民眾的產生,所以民眾對於當前臺灣社會或國際社會重要的議題並不能真正了解或掌握。 

其次,陳教授又以台灣選舉當例子,每到選舉前很多候選透過公關的行銷手法與談妥價錢換取在電子或平面媒體的露出機會,充分表現台灣目前的媒體生態,凡事講求獲利,只要有錢,就可以爭取更多露出機會。陳教授說他在各個學校、公務人員培訓都講媒體素養,這是他認為他能替台灣社會從根做起的事情,雖然改變成效在短期內不易見到,但他希望能給媒體生態帶來一些改變。 

陳教授於上午課程幫助學員在與媒體溝通及關係經營之方式上建立基礎認知後,下午的課程陳老師以台北市動物園和高雄壽山動物園的成功媒體溝通策略作序幕,說明媒體溝通三策略,分別為一餵食: 在資訊空窗期(例如連續假期)餵予媒體需要的資訊、二攀關係:利用節日(端午 中元節等)和動物園做新聞的連結點、三餵「新聞」機關:有季節性或週期性新聞可餵食媒體,尋求每個「媒體露出」的機會。 

最後進入新聞稿寫作綱要主題,陳教授分別介紹新聞稿的寫作類型及其訴求為何,以及公關新聞稿的撰寫策略,主要係以倒金字塔式的結構寫法呈現,並以新聞稿實例文字進行說明予解析,以強化學員之對於媒體溝通及資訊提供與獲取等面向有更加全面且正確的認知,同時並介紹新聞稿寫作原則(5W1H的妥適應用)、新聞寫作稿的結構及新聞寫作應注意事項,讓學員對於新聞稿寫作有了基礎的認識。

 


  • 幽默有趣的陳老師
    幽默有趣的陳老師
  • 陳老師講解成功的新聞稿案例
    陳老師講解成功的新聞稿案例
  • 陳老師輕鬆有趣之講解
    陳老師輕鬆有趣之講解
  • 學員認真聽講
    學員認真聽講
  • 參與學員踴躍
    參與學員踴躍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