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3年第2次臺灣歐盟論壇在國圖舉辦(4月28日)
  • 2023-04-28
2023年第2次臺灣歐盟論壇在國圖舉辦(4月28日)
2023年第2次「臺灣歐盟論壇」主題為「歐元發展、政治變遷與歐洲整合之未來 (The Eurozone Economy, Political Change and the Future of European Integration)」,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探討歐盟政經發展之重要議題,進行論文發表與交流。本論壇於4月28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藝文中心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臺大歐盟卓越中心、政大歐洲聯盟研究中心、政大國際事務學院歐洲聯盟研究學分學程共同主辦,由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兼任教授兼臺灣歐盟論壇召集人張台麟教授主持,並邀請沈臨龍副董事長(財團法人新世代金融基金會)、鍾志明副教授(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張銘忠大使(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林子立副教授(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張孟仁副教授(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及外交暨國際事務學程)進行發表,並由李新穎副院長(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擔任與談人。

張台麟教授開場指出,這兩個月以來,國際局勢仍然籠罩在烏克蘭戰爭所引發的問題之下,且隨著疫情的解禁與大國元首外交的頻繁互動更讓世界尋求和平的努力增添許多不確定因素。就歐洲的發展而言,在經濟方面,雖然歐盟執委會預估2023年的通貨膨脹率會下降,年經濟成長率會有0.9% 些微的成長,但法國國家銀行卻對失業率的可能升高以及日常生活農產品價格上漲感到憂心忡忡。就歐盟的共同安全與對外關係而言似乎亦是憂喜參半,一方面我們看到歐盟提供更多的金援與優勢軍備給烏克蘭、芬蘭正式加入北約、英國與歐盟達成新的北愛協議、比利時主導北海高峰會議的召開等多面向的積極推展。另一方面歐盟會員國面對烏俄戰爭持續下歐盟內部對所謂「歐洲戰略自主」的建構則似乎興趣缺缺,此外,隨著歐盟、德、法、西會員國領導人在疫情後的陸續訪問中國及所傳達出的若干矛盾訊息,似又顯示出歐盟政策的分歧,還是歐盟與會員國的兩手策略?此外,歐盟外交與安全事務高級代表包瑞爾(Josep Borrell)於4月18日在歐洲議會全會中特別就歐、中關係提出「歐中關係需要一個一致性的策略」的報告(The need for a coherent strategy for EU-China Relations),除了呼籲歐盟及各會員國應該依循里斯本條約中的規範努力推動建構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之外,並特別指出歐盟在歐中關係中,堅持民主價值、重視經濟安全與平衡、關心台海安全與和平以及支持烏克蘭的立場都應該有共同的策略。由以上初步的觀察,此次論壇重點在於了解歐洲經濟目前的現況,同時透過對德、法、義、英等大國的內部政治變遷的研析了解歐盟內部挑戰以及這些大國在面對中國的策略與意涵。

首先由沈臨龍副董事長發表「歐元發展報告摘要」,分別自短期展望及中長期風險兩方向探討歐元發展。沈副董事長分析俄烏戰爭等重大因素雖為歐元區經濟層面帶來衝擊,仍未影響民眾對歐元之長期信心。但地緣政治衝擊引發的不確定性,形成歐元疲軟和資本外流之互為循環的後果,將使歐元很長一段時間無法回到俄烏衝突前對美元的強勢水平。其次,利率上升再加近期美歐銀行業動盪影響,歐元區內需成長力道將為維持偏弱,市場預估2023年歐元區GDP成長0.5%,核心通膨維持高檔,市場預估歐洲央行ECB在第二季仍有再升1-2碼空間,但歐美利差反彈、美國景氣領先優勢減退及歐盟天然氣危機緩和,短期有利歐元趨升。最後指出,目前歐元在價值儲備、資產計價和支付工具(交易媒介)方面仍位居第二。惟歐元區全球經濟規模佔比持續走低,加上人民幣持續崛起,造成長期潛在壓力,再以各會員國間實質有效匯率(REER)水準分化,及長期經濟成長率走低,更不利歐元長期走勢。

鍾志明副教授發表「俄烏戰爭下德國外交與國防政策之變遷」,先分析德國從冷戰到後冷戰的東向政策,指出德國主要政黨的政治精英都支持德俄間的對話,並確信緊密的經濟關係是重要的,而且符合德國的利益。直到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於2月27日在聯邦議會(Bundestag)的演說中宣布了德國外交和國防政策的「時代轉捩點」(Zeitenwende)。在地緣政治方面,蕭茲承諾對德國與俄羅斯的關係進行徹底的重新思考;在地緣戰略上,宣布將大力推動德國軍隊的改革,並提議設立1000億歐元的特別國防基金;在地緣經濟方面,他承諾大幅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一年來德國最大的成功是在地緣經濟領域,進口俄羅斯天然氣及原油的比例皆大幅降低,力圖從結構上消除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鍾副教授認為德國的俄羅斯政策是建立在錯誤的認知和假設上,只有在其影響跨越經濟、戰略和軍事的情況下,時代轉捩點才會有意義。蕭茲自2022年2月27日演講以來的作為,說明了德國已經開始有所轉變,如向烏克蘭所提供的軍事援助已高於其他歐陸大國,在國防政策也展現出迎向挑戰、著手革新的意願;然而在外交和國防政策的重大地緣政治和戰略的轉變,仍有賴夥伴和盟友的外部推力,以及柏林領導階層打破過往常規和思維。

張銘忠大使發表「強權政治下的歐洲外交-俄烏武裝衝突下的國際關係」。首先分析歐俄安全情勢概況,包括冷戰後歐洲現狀遭破壞、俄羅斯下大賭注入侵烏克蘭、聯合國與歐安組織勸和無效、各國期待中國扮演促談勸和角色等現狀;並也論及歐俄新邊界,主要由於芬蘭加入北約後,與俄接壤邊境長達1,340公里,使得北約在邊境佈防上壓力增大,須配合芬蘭加入做重新佈署。再者,俄烏戰爭下美歐俄中已陸續建立雙邊-多邊對話平台進行穿梭外交,如各國展開歐中戰略夥伴關係,中國企圖破解美歐聯合陣線,法歐促中斡旋俄烏停戰,德國對中貿易與外交走向供應鏈多元化,減少對中國的依賴等。張大使指出俄烏戰爭帶給我們的省思是國際政治講究實力,目前最有實力扮演和事佬的仍是習近平,同時也討論歐洲戰略自主的演進。最後強調美歐都認為維持臺海現狀是有利的,促中國勿破壞現狀,歐盟對臺海立場過去至今皆維持一致。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Josep Borrell也於今年4月在歐洲議會宣示,臺海對歐洲貿易至關重要,應該維持現狀,呼籲歐洲國家的海軍巡弋臺灣海峽,展現歐洲在此絕對重要地區,對自由航行的承諾。

林子立副教授發表「英歐和解與溫莎架構協議的意涵」,探討英國新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上任以來對歐關係所開創的新局,並特別介紹歐盟美國都關注的英歐協議的北愛爾蘭問題與歐盟達成新的「溫莎架構協議(Windsor Framework)」。林副教授回顧英國與北愛爾蘭由1998年「貝爾法斯特協議(Belfast Agreement)」(亦稱「耶穌受難日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至2020年「北愛爾蘭議定書(Northern Ireland Protocol)」的發展進程,指出2023年初建立的「溫莎架構」建立了「雙軌系統 (two lane system) 」解決貨品檢查一國兩制的窘境;並以「斯托蒙煞車 (Stormont brake) 」作為補充,允許英國可以應北愛爾蘭議會Stormont兩個政黨的30名成員的要求,用以平衡歐盟的監管變化。在此架構之中,歐盟也有自己的保障措施,例如北愛爾蘭如果開始明顯偏離歐盟規則,歐盟有權採取「適當的補救措施」。溫莎架構巧妙的設計,不僅顧及英、北愛之間的微妙關係,也並沒有完全放鬆北愛與愛爾蘭接壤此一事實的管控。儘管雙軌道使得歐盟承擔較少貨物控制而產生的一定風險,但英國承認歐洲法院的最終管轄權,也顧及了歐盟單一市場的顏面。由於雙方領袖的努力,願意以政治力量推動行政簡化,信任是貿易與合作成功的根本

張孟仁副教授發表「梅洛尼政府的對外、對歐戰略:俄烏衝突、難民與印太」,分析義大利梅洛尼(Giorgia Meloni)政府於2022年十月上台後的對外政策,尤其是俄烏衝突及印太立場,並討論其對歐盟難民政策的處理方式。在俄烏戰爭中的義大利立場上,張副教授指出梅洛尼政府內部支持烏克蘭的立場仍有分歧,全賴梅洛尼總理支持最盛,目前梅洛尼支持烏克蘭力道尚可稱大,但受到內部民意與政黨等力量箝制,其目標是著眼經濟,爭取能在烏克蘭重建上分得利益。不過,民意支持度高的梅洛尼願意支持「大西洋主義」,立場堅定。再者,義大利政府的移民政策路線很明確:打擊非正規移民,協助至義大利的外國人融入社會,並與其他相關國家達成具體的移民難民協議。梅洛尼總理認為,負責偷渡和讓船隻超載的人蛇集團才是罪魁禍首。梅洛尼希望歐盟其他國家能接收更多移民者。最後,梅洛尼政府展開在印太地區的活動,不管是經濟、半導體、軍事合作及軍艦東來,都可看出義大利有意在印太地區發展,故提早佔據有利位置。

與談人李新穎副院長最後就其個人派駐義大利時與梅洛尼政府合作的經驗進行分享。指出義大利重視務實議題,尤其臺義雙邊晶片、半導體的合作,產業的購併與籌資及觀光客等三大量能,同時在歐盟眾多國家中,唯有義大利給予我國國民持臺灣晶片護照入出境義大利皆可免驗通關等待遇,皆是顯著的外交成果。李副院長認為找到臺灣的實力與強項與義大利進行對話,有助於促進更多需求合作,而過往新冠疫情讓義大利政府注意到供應鏈的重要性,還有未來主辦義大利冬季奧運及羅馬世界博覽會,都是臺灣科技與投資能夠分享自身經驗之處,期待未來能有好的突破。最後提及義大利將在今年派出第一艘巡航艦到印太、南海自由航行直到東海進行展演,此為1860年義大利統一以來前所未見之舉,一方面展示其國防造艦能力,同時也呼應近日歐盟Josep Borrell戰將對歐洲各國海軍的呼籲,藉巡演展現國際領導力,並由外而內提高自身聲譽與民意支持度,由此也能看出義大利對亞太全新的關注態度。

臺灣歐盟論壇的舉辦,持續邀請頂尖專家學者來進行深度與廣度的觀察與分析,並將優秀的學者專家與研究成果介紹給與會者,讓關心歐盟事務與發展的各界產官學專家,有一集思廣益、共同研討對談的平臺。本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合作舉辦之歐盟論壇,歷次實況錄影內容已陸續上傳至本館數位影音服務平臺(網址:http://mdava.ncl.edu.tw/parts2.php?tid=53),本次的論壇影音內容將於製作完畢後開放,敬請期待。
  • 圖1-本論壇主持人、發表人及與會來賓合影
    圖1-本論壇主持人、發表人及與會來賓合影
  • 圖2-主持人-張台麟(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兼任教授、臺灣歐盟論壇召集人)
    圖2-主持人-張台麟(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兼任教授、臺灣歐盟論壇召集人)
  • 圖3-發表人-沈臨龍(財團法人新世代金融基金會副董事長)
    圖3-發表人-沈臨龍(財團法人新世代金融基金會副董事長)
  • 圖4-發表人-鍾志明(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
    圖4-發表人-鍾志明(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
  • 圖5-發表人-張銘忠(前駐法代表、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大使)
    圖5-發表人-張銘忠(前駐法代表、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大使)
  • 圖6-發表人-林子立(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圖6-發表人-林子立(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 圖7-發表人-張孟仁(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及外交暨國際事務學程副教授兼主任)
    圖7-發表人-張孟仁(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及外交暨國際事務學程副教授兼主任)
  • 圖8-與談人-李新穎(大使、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
    圖8-與談人-李新穎(大使、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