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包安廉教授、安贊淳教授演講
  • 2023-03-29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包安廉教授、安贊淳教授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
2023329日下午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年度獎助訪問學人,美國賓州印第安那大學歷史學系包安廉(Alan Baumler)教授,與韓國國立慶北大學中文系安贊淳(AN Chansoon)副教授主講。國家圖書館館長暨漢學中心主任曾淑賢館長前來開場,曾館長對中心持續規劃學人講座表示肯定,並期許漢學中心能協助更多外籍學人運用本館豐富的研究資源。

第1場由包安廉教授演講「航空救國:民國時期航空技術的傳入與人才培養」,並邀請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林志龍副教授主持。飛機讓人類溝通超越空間、地理的侷限。西方人不僅將它視為交通工具,更是一種再生、改革,甚至救贖的科技。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西方理論主張無論民航業或軍用航空,都將是導致社會轉型的關鍵產業。中國政府從國外輸入技術以建立航空業,同時希望航空產業成為國家與民族現代化的一股推力。包教授的演講主要介紹一戰後至1945年間,中國透過華僑與培養國內人才,培養人民與業界的「航空熱忱」(Air-minded),以建立航空骨幹和航空文化的過程。他指出,中國在此期間成功地引進了外國技術,但卻無法規範中國人或外國人如何運用此一新技術來控制中國領空。

第2場由安贊淳副教授演講「朝鮮大儒李滉的文學觀–以與朱熹等人的比較爲主」,並邀請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蔡振豐教授主持。退溪李滉(1502-71)的學術以及文學造詣,即使與同時期的中國文人學者相比也毫不遜色,甚至在中、韓古代理學家當中,其文學思想與創作也堪稱卓越不凡。對李滉文學面貌的整體梳理與系統考察,以及他對中國古代文學的吸收與借鑒、創新與發展,是退溪學研究當中不可忽視的重要一環。

李滉與朱熹同爲理學家兼文人,因此在對待文學的基本態度上頗有近似之處。但因爲兩人分處朝鮮、宋代兩朝的學術和文學環境,所以亦有相異之處。安教授的演講從時代和國度的不同來探討。他指出,李滉與朱熹對待文學的基本態度差異之原因,主要是朝鮮與宋代在學術與文壇上的環境差異。李滉所處時代並不像朱熹時代的古文家之間有針鋒相對,或「道統」與「文統」之爭,故李滉無須像程、朱一樣要從古文家的對立中展現其對文與道的觀點。

本日兩場講座吸引許多聽眾前來,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蘇聖雄助研究員亦與會聆聽。雖然主題殊異,但主講人以流利的中文與現場聽眾互動無礙,學術交流的氣氛十分熱烈。

  • 包安廉教授(Alan Baumler)
    包安廉教授(Alan Baumler)
  • 學人天江喜久教授提問
    學人天江喜久教授提問
  • 左起:林志龍教授、包安廉教授
    左起:林志龍教授、包安廉教授
  • 林志龍教授、包安廉教授合影
    林志龍教授、包安廉教授合影
  • 左起:蔡振豐教授、安贊淳教授
    左起:蔡振豐教授、安贊淳教授
  • 安贊淳教授
    安贊淳教授
  • 左起:蔡振豐教授、安贊淳教授
    左起:蔡振豐教授、安贊淳教授
  • 與會學者合影
    與會學者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