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新春迎贈書 --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大使館贈書國家圖書館
  • 2023-01-12
新春迎贈書 --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大使館贈書國家圖書館


        為促進友邦間的文化交流,並協助臺灣推展多元化的英語閱讀與學習,聖文森及格瑞那丁(
Sain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簡稱聖國)大使館於112日上午贈書國家圖書館(以下簡稱國圖)。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為位於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我國友邦,為大英國協成員之英語國家,願於推動英語教育及促進文化交流方面有所協助,故由柏安卓大使(H.E. Ambassador Dr. Andrea Bowman)代表致贈本館英語圖書。國圖為此特舉行贈書儀式,以表達感謝之意。贈書儀式除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大使館的大使、公使及顧問與秘書之外,還有來自友邦聖露西亞、史瓦帝尼、海地等國大使與公使,以及我外交部俞大次長蒞臨致詞,並有聖國的文化大使與聖國在臺學生與僑民協會會長及執行長、以及圖書資訊與教育界人士出席與會,共同見證此贈書儀式並進行觀摩。

聖國總理龔薩福(Dr. the Honourable Ralph Gonsalves, Prime Minister of Sain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為此贈書儀式,特別預錄視訊致詞,表達非常高興在此聖國駐臺的大使館由柏安卓大使代表贈書予國家圖書館的機會,能夠向中華民國臺灣的人們談話。本次聖國共贈送國圖11冊其國家的優選圖書,其中二冊圖書為龔薩福總理所著。龔薩福總理熱情誠摯地分享其著作撰寫背景,除介紹此二圖書之外,並非常堅定表述對中華民國臺灣政府及人民的支持立場。

本次贈書儀式,聖國亦特別安排該國常駐於臺灣的文化大使、也是本次贈送圖書的另一作者佩吉·卡爾(Peggy Carr),現場朗讀其著作。另外,為推廣促進將文化相關圖書融入教學及文化學習場域,展示相關效益,以供國內教師觀摩參考,又特別安排永安國小兩位學生譚沛琳及葉柏佑,現場示範聖國之兒童英語繪本 “Flippity Floppity Wing"(暫譯為《蝴蝶之翼》)一書的朗讀。

國圖曾淑賢館長對此次贈書,除感謝伯安卓大使贈書與相關的安排,並且特別對聖文森及格瑞那丁龔薩福總理預先錄製了他對此次圖書捐贈活動的評論,表達最誠摯的感謝。曾館長表示,總理特別的談話評論,闡述對我們的國家和人民的支持,對我們實在意義重大,同時對於聖國大使館和國圖共同致力於推動閱讀素養和雙邊文化理解方面,也意義深遠,而堅定表示,國圖非常榮幸和聖國成為閱讀推廣與促進文化交流方面的堅實合作夥伴,將持續與我們的邦交國大使館持續密切合作,共創豐碩的未來;國圖也將藉由分享書籍和文化資源,與邦交國共同努力支持文化學習和英語教育,消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和隔閡。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駐臺的大使兼使節團團長柏安卓大使於致詞時表示,很感謝國圖收藏其國家出版的圖書,並願推廣於臺灣的英語教學中利用。柏安卓大使表示,她和臺灣的加勒比海盟友的使節團於2021年底所提出的倡議,期望搭建一個促進和提升臺灣英語語言學習和英語文學推廣的平台,該平台可發揮多元推廣的功能機制,進而為臺灣政府2030年實現雙語目標做出貢獻。大使認為,正如曾館長先前會議所曾提及,贈送英語圖書是協助推動實現雙語目標的重要方策之一。截至目前,除了今日聖國大使館的贈書外,貝里斯大使館以及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大使館皆在去年2022年贈書予國圖。柏安卓團長同時於致詞中,一一介紹與分享11本聖文森及格瑞那丁作家所著書籍的內容摘要,並特別安排兩位作者龔薩福總理以及佩吉·卡爾文化大使,親自分享著作內容。

       聖國大使館贈送的11本圖書,適合各年齡層讀者。其中兩本圖書為該國總理龔薩福博士撰寫的《總理日記》和《我們的加勒比文明及其政治前景》,分別於2010年和2014年時出版。兩本由文化大使佩吉·卡爾所撰寫的詩集《蜂蜜與酸橙》,於2006年出版,書中包括獲獎詩作《當他離開時》,詩集的主題是愛、失落、抵抗和希望;另一部歷史小說《戰士的樣貌》於2020年出版。一本由詹姆斯米切爾(James Mitchell)撰寫,在其擔任聖國總理1984年至2000年十六年間,是臺灣堅定的支持者,自傳《海島之外的詹姆斯·米切爾》被描述為「極具可讀性和趣味性」,適合希望了解加勒比政治生活以及島嶼以外發生的國際事務者閱讀。一本為2022年4月出版之《聖文森及格瑞納丁的綠色遺產》,闡述1791年的國王山森林法案和聖文森植物園為聖國國家歷史和新式環保主義以及保護該國綠色黃金的摘要,由聖國常駐聯合國大使H.E. Ambassador Inga Rhonda King撰寫。一本為2012年出版的《醫生爺爺》,描述加勒比海醫生職業38年和他的小病人及家人的故事。一本為2021年出版,由瑪格麗特·索林(Margaret Soleyn)撰述的第一本小說《稱之為我們的村莊》,以倒敘法的社會歷史觀點,描述她所在郊區阿諾斯谷村的生活狀況,適合高中生閱讀。一本為2022年出版《蝴蝶之翼》聖文森繪本,由環保主義者Hayden Billingy所著,描寫自我接納和自我意識成長的故事。一本為2022年出版,由丹妮爾·費爾貝恩-布蘭德(Danielle Fairbairn-Bland)撰述的《妮婭在加勒比海的暑假》,文中描述原住在紐約市的小妮婭前往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與祖母度過了一個暑假,一起探索該國的文化遺產。一本於2021年出版,由任職於元智大學倡議全球文化的黃米歇爾博士(Dr. Michelle Huang)撰寫的《飛向聖文森及格瑞納丁的全球之翼》,內容專門為適合小學生的學習文本設計,而就讀元智大學的聖文森學生尼克莎·托尼(Nicketha Toney)為此書的主要貢獻者。曾淑賢館長認為這11本圖書內容的多元性、文化性,有助於拓展臺灣民眾的國際視野和多元文化觀點,對於英語能力的提升更有極大的助益。贈書儀式就在使節與貴賓們的共同見證下,隆重圓滿完成。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兼使節團團長柏安卓大使致詞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兼使節團團長柏安卓大使致詞
  • 曾淑賢館長致贈感謝狀予柏安卓大使
    曾淑賢館長致贈感謝狀予柏安卓大使
  •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視訊致詞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視訊致詞
  • 外交部俞大㵢次長致詞
    外交部俞大㵢次長致詞
  • 文化大使佩吉·卡爾朗讀其作品
    文化大使佩吉·卡爾朗讀其作品
  • 臺北市永安國小兩位小朋友場示範聖國兒童英語繪本Flippity Floppity Wing朗讀
    臺北市永安國小兩位小朋友場示範聖國兒童英語繪本Flippity Floppity Wing朗讀
  • 曾淑賢館長與大使及貴賓合影
    曾淑賢館長與大使及貴賓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