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臺美文化交流與華語教育的先驅.美國丁愛博教授回饋臺灣:捐贈國圖畢生所藏漢學藏書
  • 2022-12-28
臺美文化交流與華語教育的先驅.美國丁愛博教授回饋臺灣:捐贈國圖畢生所藏漢學藏書

    美國史丹佛大學東亞語言文化學系名譽教授丁愛博 (Albert E. Dien) 教授為使畢生收藏之研究資料與書籍能夠幫助更多學者,同時回饋他的第二故鄉臺灣,特於臺北時間20221021日正式將包括六朝研究在內之漢學各類文獻贈予國家圖書館永久典藏,並將在舊金山當地時間127日自美國運送返臺,讓這批珍貴難得的專題文獻能夠落腳世界漢學研究重鎮,再次發揮研究價值。

    本次捐贈係經丁教授昔日大學同事,現任美國國會圖書館亞洲部主任邵東方博士居中引介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聯繫。曾淑賢館長獲悉後乃積極爭取,表達典藏意願。經曾館長數度與丁先生夫人淑芳教授(Dora Shu-fang Dien)魚雁往返,終獲得丁愛博教授同意捐贈國家圖書館。因值疫情期間,人員出訪不易,為此國家圖書館特委託我國駐美國舊金山辦事處賴銘琪處長、教育組周慧宜組長居間協助處理捐贈事宜。最後在臺北時間20221021日上午 (舊金山時間1020日下午) 由賴處長代表國圖前往丁府拜訪,並致贈感謝紀念牌。另外曾淑賢館長也邀請居住在舊金山曾任職國圖之退休同仁陳淑芬女士、何秀薇女士、雷叔雲女士等人協助處理書籍。各方接力終於促成此一美事。

    享譽國際之六朝史研究權威丁愛博教授係1927年出生於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市。先生在幼年便立志從事考古學研究,高中、大學時又對於亞洲研究產生興趣,因此從原先選擇地緣關係較近的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轉學至亞洲研究相關領域師資與學習資源更為豐富的芝加哥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最初學習梵文,後轉學習中文。為了精進中文能力,1948年先生前往柏克萊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並受業於各領域漢學研究專家卜弼德(Peter A. Boodberg, 1903-1972)、趙元任(1892-1982)、 羅傑斯(Michael C. Rogers,  1923 -2005)、陳世驤(1912-1971) 萊辛(Ferdinand Lessing, 1882-1961),以及薛愛華(Edward H. Schafer, 1913-1991)。在學期間,先生也曾在柏克萊的東亞圖書館擔任參考館員,同時管理閱覽室。1955年,他出席在西雅圖舉行的美國東方學會( American Oriental Society )年會發表論文”A Possible Early Occurrence of Altaic Idughan”,翌年登載於Central Asiatic Journal  2卷第1期,這是他學術生涯首篇在正式學術刊物上發表之作品。

    為了精進語言能力,先生接受福特基金會獎助,並於1956年來到臺灣學習中文,自此與這片土地結下一生的情緣。他與包括年紀稍長,後來也成為著名漢學研究者李豪偉(Howard S. Levy),先是短暫的在東海大學學習中文,後來很快地就轉往剛由學院改制為大學的臺灣省立師範大學(1967年更名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由國語中心安排學生授課指導。由於生活上的接觸,使得他對於保留古音的臺語產生興趣,遂邀請出身鹿港書香門第,熟悉臺語的英語系學生丁淑芳小姐擔任他的臺語家教。兩人後來在1959年先生返回美國柏克萊之後結婚,成為終生伴侶。在完成博士論文之前,先生在19601962年期間獲得夏威夷大學聘任擔任漢學助理教授兼該校東方圖書館(Oriental Library, University of Hawaii)中文部負責人。1961年史丹福大學决定撥款在臺灣設立一個中國語言教學中心,翌年聘請甫獲博士學位的先生擔任中心主任,這也就是學界所稱呼的臺大國際華語研習所(International Chinese Language ProgramICLP,又稱臺北史丹福中心)。1963-1964年成為中國語文聯合研習所(Inter-University Program for Chinese Language Studies, Taipei) 所長。先生在任期間,其所規畫開辦語言課程,以及任職期間交遊之官學與文教領域人士,不僅為該中心發展奠定基礎,其所建立之人際網絡迄今仍深深影響兩地國際交流。離臺以後,先生除1966-1968年期間曾哥倫比亞大學漢學系任教外,19681993年期間主要在史丹佛大學任教。

    先生在國際漢學界地位崇高,其積數十年的教學、研究經驗,著作等身,其最負盛名之研究成果,包括2020年與南愷時 Keith N. Knapp共同主編《劍橋中國魏晉南北朝史》 (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China: The Six Dynasties),以及2007年出版《六朝文明》(Six Dynasties Civilization)、《早期中古中國的政治與社會》(State and Society in Early Medieval China)等專著。他並在2009年獲得史丹佛大學傑出教學終身成就獎 (Award for Distinguished Lifetime Achievement in Teaching)2010年曾獲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第10屆傑出校友。

    夫人丁淑芳教授,係臺灣彰化人,出身鹿港望族。淑芳教授係彰化女中初中部第7屆(1952年)、高中部第8屆(1955年),後來先後取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士、UC Berkeley教育學士,夏威夷大學社會心理學碩士,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心理學博士。曾任教於東灣加州州立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East Bay 。其學術代表作包括 2001出版 Ding Ling and Her Mother : A Cultural Psychological Study. Huntington N.Y: Nova Science. 《丁玲和她的母親》在內數十餘專著與專論研究,享譽國際。

    本次捐贈機緣來自於曾淑賢館長在今年9月訪美之前,由愛博教授摯友,現任美國國會圖書館亞洲部邵東方主任牽線之下與曾淑賢館長聯繫。曾淑賢館長經評估愛博教授為國際漢學研究,特別是六朝方面的研究權威,其收藏不僅環繞此一課題,而且經過數十年之積累,不僅有不少中西文圖書是國圖館藏所無,而且更重要的是未來研究筆記、手稿,以及與學界互動之書信,透過授權、捐贈、編目整理,以及數位化後,未來都能透過漢學研究中心現有之專題研究資料庫,增設學者捐贈項目,提供典藏與調閱。而捐贈書籍亦將於本館總館與未來即將啟用之「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提供利用,如此虛實整合,既能使資料持續發揮研究價值,同時也能讓更多後進學者藉由資深學者的完整捐贈,進而能夠一窺學術宗廟之美,百官之富。誠如丁淑芳教授在接洽聯繫時所言:「從人類發展觀點來看,人生過程是繼續不斷的,本次捐贈的書如有助後輩的成長,那就是我們的生存。」

  • 丁愛博教授伉儷於臺師大傑出校友頒獎合影
    丁愛博教授伉儷於臺師大傑出校友頒獎合影
  • 丁淑芳教授
    丁淑芳教授
  • 丁愛博教授伉儷與淑芳教授大學時期同窗李壬癸院士於第十屆臺師大傑出校友頒獎典禮合影
    丁愛博教授伉儷與淑芳教授大學時期同窗李壬癸院士於第十屆臺師大傑出校友頒獎典禮合影
  • 丁愛博教授全家合影
    丁愛博教授全家合影
  • 國圖在美友人協助檢視捐贈圖書數量
    國圖在美友人協助檢視捐贈圖書數量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