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凝影留聲--微光電影講座」邀請金鐘編劇吳洛纓到館講演
  • 2022-11-27
「凝影留聲--微光電影講座」邀請金鐘編劇吳洛纓到館講演

  本館邀請知名編劇、表演藝術指導吳洛纓助理教授講演「編織戲劇、梳理在地情感—關於編劇的二三事」,講座於11月27日(日)下午2時在本館新開幕之多媒體創意實驗中心舉辦。

  為讓與會讀者更瞭解影視戲劇,吳助理教授透過豐富的實務經驗,從淺顯到深入說明影視劇作的製作過程,由企劃、前置作業、拍攝排程、後期製作、宣傳發行、上映播出等作業型態,分析從故事(改編)到劇本後,進入企劃、開發、前製、拍攝與參與相關工作的艱辛過程,講演期間,吳助理教授透過提問的方式與讀者互動,分享有關編劇的職場甘苦及編劇的工作型態。

  吳洛纓老師指出,編劇行業與織布的繁複作業類比,同樣需要付出耐心和腰力,這份工作同時間需大量的動腦,也可稱之為是腦力的體力活,因為需要面對時間壓力,她也透漏自己提神的習慣,並非抽煙喝酒,而是自我要求,保持在工作的半年內保持清醒,她認為編劇是要和某一群人一起,靠大家的體力與腦力一起完成,也指出臺灣的編劇無法獨立被認可的問題,分析臺灣編劇的處境與工作遭遇,更對臺灣劇組生態,往往因制度上的不完全,過度勞累造成的家庭生活的犧牲、安全問題引發的傷亡問題等舉例。

  由於吳老師近期也透過募資編劇及導演完成一部影視影集,就拍攝預算對比亞洲與歐美等劇集等之拍攝成本差異進行比較,舉韓國的影劇產業及拍攝內容的不斷進步,以及放映戲劇平臺的演進,讓廣告破口的設計產生變化,也讓編劇不斷地調整創作的步調與方式,吳老師認為,集體創作將會是串流平臺劇作編劇方式的發展方向,而編劇的養成,其實最佳的方式是透過師徒制的方式,引領更多人才投入,她認為,劇本在未完成後續的製作過程前,僅只是半成品,而所有的編劇最終目標與夢想,就是能實現和拍攝。

  講座最後,吳洛纓老師對於對於編劇有興趣的民眾也加以勉勵,她認為好的編劇需要找出自己的特點,並且思考更深刻的事物做出自己的品牌與價值,知道自己的目標、要做什麼,保持自己永遠能創新的價值,對於自己的作品,需要有面對市場、面對人群以及面對自己家人的責任。

  凝影留聲微光電影講座本年度尚有2場次,邀請電影美學專家吳珮慈教授、金馬紀錄片導演蕭菊貞副教授到館講演,歡迎大家報名參加,透過電影美學研究、紀錄片導演的多重視角,對焦臺灣與世界電影或紀錄片中的社會議題、文化觀察,從劇情敘事、哲學、美學藝術的見解與詮釋,徵引相關主題影片或衍生之書籍、音樂作品館藏,穿針引線進行聆賞,凝視社會議題、影觀生活日常、留駐群體記憶、聲想音樂內涵,發掘說故事的人安排在電影各個片段中的微光與人生況味。

活動報名: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371
  • 圖1、吳洛纓老師
    圖1、吳洛纓老師
  • 圖2、會後吳洛纓與參加講座讀者親切合影留念
    圖2、會後吳洛纓與參加講座讀者親切合影留念
  • 圖3、善於說故事也樂於聆聽與會聽眾的提問
    圖3、善於說故事也樂於聆聽與會聽眾的提問
  • 圖4、吳洛纓老師與現場讀者持保持互動
    圖4、吳洛纓老師與現場讀者持保持互動
  • 圖5、吳洛纓老師親手將簽名書送給抽中的年輕同學
    圖5、吳洛纓老師親手將簽名書送給抽中的年輕同學
  • 圖6、會後聆聽年輕學生提問
    圖6、會後聆聽年輕學生提問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