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德國作家彼強‧莫伊尼現身國圖,與讀者談其作品《演算人生》
  • 2022-11-24
德國作家彼強‧莫伊尼現身國圖,與讀者談其作品《演算人生》

1124日傍晚,國家圖書館與台北歌德學院攜手合作,邀請歌德學院於2022台北國際書展特別邀請的2020年德國科幻小說類首獎作家彼強‧莫伊尼博士(Dr. Bijan Moini),在其難得訪臺的機會,於國圖舉辦作家座談會,與讀者面對面暢談其作品《演算人生》,讓讀者一睹作家風采,親聆其述說撰寫該部小說的心路歷程。

 

國圖曾淑賢館長致歡迎詞提及,時序已近歲末,本館非常高興台北歌德學院,邀請本館共同合作,安排今日這場機會難逢的德國作家來臺座談會。今日所邀的講者為今年6月臺北國際書展德國館的作家之一,書展當時仍因疫情管控無法來臺。此次因歌德學院而促成今天這一場演講,讓作家彼強‧莫伊尼親自與大家面對面,談他的作品《演算人生》。1124日適逢西洋的感恩節,在這溫馨的一天,特別感謝台北歌德學院再次與本館合作,推出豐富多元的文教閱讀活動,以饗讀者。自10月中邊境解封後,終得以讓好長一段時間只能以線上視訊模式辦理外國講者的演講,恢復為實體的講座,再次拉近講者與讀者間的距離。回顧疫情下,本館與歌德學院仍維持緊密的合作,辦理了「2021德國故事(German Stories)書展」及四場系列活動、「重新思考-向大自然學習展」、多場的德國圖資專家線上講座,以及多年來成為本館臺閱節的合作夥伴,共同推動閱讀,提供臺灣的讀者豐富的知識文化饗宴等。

 

台北歌德學院余德莎院長(Director of Goethe-Institute Taipei, Ms. Huemmer)致詞表示,感謝國家圖書館共同主辦這場作家朗讀會暨分享會。作家彼強‧莫伊尼博士是今年6月台北國際書展的德國館貴賓,由於疫情的限制,他只能以線上直播的方式參加書展。當然,能邀請他參加書展已經很讓人開心了,但深信在經歷了將近3年的疫情大流行之後,當我們能夠真正地面對面地見面而不僅僅只是透過電腦螢幕時,我們的心情都非常激動。同時感謝魏榮貴教授繼書展之後,再一次成為彼強‧莫伊尼博士的與談嘉賓以及主持人。

 

作家彼強‧莫伊尼1984年出生於德國卡爾斯魯爾附近,是名擁有德國和伊朗血統的律師、政治觀察家和民權運動家。取得博士學位並在香港和柏林完成法律事務的實習之後,其在一家商業律師事務所擔任律師。當他腦海浮現寫小說的想法時,便將律師的工作辭掉,全心投入寫作之中。2019年,Atrium Verlag 出版了《演算人生》。一年後,又出版了《拯救自由!》,這是一部以數位化時代為故事主軸的小說,並隨即發行英文版上市。2021 年,Hoffmann und Campe出版了《優良的權利:躲在法律背後的東西》。作家現階段為自由人權協會工作,並以自由人權專家的身份出現在各大影視和平面媒體以及社群網路。彼強‧莫伊尼目前和家人居住於德國柏林。

 

彼強‧莫伊尼博士於座談中,談及其成名作《演算人生》的書寫背景,透過其書中主角寫實的呈現AI演算世界下的生活日常,甚至亟欲想逃脫系統之掌控。該部作品於2020年問世後,即受到德國讀者的廣大關注,並榮獲當年德國科幻小說類首獎。此書提到,人工智慧與人類世界未來的發展能相互支援還是相互衝突抵制?對於處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而言,生活在一個數位化的世界中已不再是難以想像的境界,唯一的問題是,我們都做好準備了嗎?與談人國防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的魏榮貴教授,帶領現場讀者和作家一起討論小說的主題:人工智慧與人類的未來、個人主義與順應潮流以及《演算人生》的未來願景、烏托邦的理想境界等。

 

作家筆下的《演算人生》將是你我無可避免的未來世界。《演算人生》一書談及,不久的將來,德國被完美的算法控制:「立方體」讓人們過上無憂無慮的生活,為每個人支付基本收入,並將犯罪自其萌芽階段就予以消滅。為了做到這一點,他甚至收集了最私密的人口數據。可預測性已成為最高善。但也有阻力。28歲的Taso是少數幾個反對這一制度的人之一。他費盡心機,逃避了整體,孤獨而滿足地生活。直到他遇到了只想在美麗的立方體世界中生活的達莉亞,並愛上了她。

 

大家或許可以反思科技進步下,AI的自動演算,是否將衝擊到我們人類的自主之主體性、甚至生命的意義。在可預見的將來,當AI發展更臻成熟時,AI系統將比我們更了解自己、依據平日行為的喜好預測我們的選擇、能替我們做決定、甚至讓我們的選擇越來越仰賴AI,替我們決定要閱讀哪些書、哪部電影、穿著的服飾、甚至要加入哪個社群媒體等。

 

本場作家對談活動,作者以英文朗讀該作品的第一章和第八章,由歌德學院王惠玫主任接著以中文朗讀內容,再由魏榮貴教授引言與作者對談,並由口譯者為作者的英文談話進行中文翻譯;這是一場國際級的文學饗宴,演講最後,與會者熱情的提問,問題圍繞著AI與倫理、隱私、人權、科技應用的善與惡等,作家均一一回答,與現場與會者互動。活動就在作者為讀者現場簽書的愉快尾聲中,圓滿畫下句點。

 

  • 國圖曾淑賢館長開場致詞
    國圖曾淑賢館長開場致詞
  • 台北歌德學院余德莎院長(Director of Goethe-Institute Taipei, Ms. Huemmer)開場致詞
    台北歌德學院余德莎院長(Director of Goethe-Institute Taipei, Ms. Huemmer)開場致詞
  • 彼強·莫伊尼現場朗讀作品中的精彩章節
    彼強·莫伊尼現場朗讀作品中的精彩章節
  • 國防醫學大學的魏榮貴教授(右一)與作家彼強·莫伊尼進行交流對談
    國防醫學大學的魏榮貴教授(右一)與作家彼強·莫伊尼進行交流對談
  • 歌德學院安排現場翻譯作者朗讀的內容
    歌德學院安排現場翻譯作者朗讀的內容
  • 彼強·莫伊尼為魏榮貴教授簽書留念
    彼強·莫伊尼為魏榮貴教授簽書留念
  • 書迷開心與作家交流合影
    書迷開心與作家交流合影
  • 作家為國圖簽名杯留下簽名紀念
    作家為國圖簽名杯留下簽名紀念
  • 書迷踴躍排隊簽書
    書迷踴躍排隊簽書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