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花蓮女中「與國圖有約:研究資源運用」熱情登場,圓滿結束!
  • 2022-11-23
花蓮女中「與國圖有約:研究資源運用」熱情登場,圓滿結束!

國家圖書館為擴大暑期營隊「青年學者養成營」活動效益,特邀請建國中學、金門高中、高雄女中及花蓮女中於10月26日至11月23日間辦理「與國圖有約:研究資源運用」活動,第4場次於11月23日假花蓮女中舉辦。活動由花蓮女中詹滿福校長、圖書館江淑芬主任、臺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王俊傑助理教授、國家圖書館知識服務專家魏令芳博士及吳亭佑助理編輯共同出席。花蓮女中詹滿福校長開場歡迎國圖至花蓮辦理此次活動,特別推薦國圖有豐富的資源可以使用,鼓勵同學獨立自主善用資源,詹校長也分享自己攻讀中文時至國圖使用研究小間與使用國圖資源的寶貴經驗。國圖也感謝協辦單位花蓮女中的協助辦理,國家圖書館有許多重要及豐富的資源,希望於此次分享同學學會使用國圖資源並應用於自己的學習歷程與日常生活內。國家圖書館魏令芳博士說明此次活動緣由,國圖自104年起每年於寒暑假以培養未來青年學者研究能力為目標,特量身規劃於每年暑假辦理「青年學者養成營」活動,希望讓起步研究的高中職生對於研究有基礎認識,強化研究資源的運用。

此次活動國圖特別邀請臺大生傳系王俊傑助理教授擔任專題講座,題目為:「自主學習與學習自主」,指導學生自主學習的方法與重點,王老師以本身大學入學同學的學習檔案,指導同學如何於研究中做出特色與區別,並強調研究對社會的貢獻與解決社會問題的意義。另外,由國家圖書館知識服務專家魏令芳博士以「研究資源與資料管理」為題,指導同學如何查找身邊可以取得與透過文獻傳遞等途徑去獲取無法取得的資料,並重點介紹國家圖書館廣為學者與研究者使用的國圖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期刊文獻資訊網及快易達文獻傳遞等服務,進一步以書目管理軟體Zotero為例,指導學生將國圖論文加值系統內查得的博碩士書目資料、摘要及重要的關鍵字批次轉入書目管理軟體內,便於未來進一步筆記、資料管理與快速轉出各種所需書目格式,如小論文的APA、MLA及其他書目格式。最後是與國圖有約在花蓮女中的座談會,活動在緊湊的座談下圓滿結束。

國圖希望透過與高中生面對面的活動,與國內的高中與高中圖書館更加緊密的接觸與合作,共同為未來的青年學者高中同學們於研究的起步上,提供更多的服務轉介與資源支援,強化高中生的研究知識、運用研究資源及管理研究資料的能力。

  • 花蓮女中詹滿福校長致詞並介紹國圖
    花蓮女中詹滿福校長致詞並介紹國圖
  • 花蓮女中活動現場
    花蓮女中活動現場
  • 臺大生傳系王俊傑老師專題演講
    臺大生傳系王俊傑老師專題演講
  • 國圖魏令芳博士指導使用國圖博碩士資料庫
    國圖魏令芳博士指導使用國圖博碩士資料庫
  • 指導學生使用查找國圖博碩士資料轉入Zotero內
    指導學生使用查找國圖博碩士資料轉入Zotero內
  • 花蓮女中場次填答獲獎同學
    花蓮女中場次填答獲獎同學
  • 花蓮女中問卷填答獲獎同學
    花蓮女中問卷填答獲獎同學
  • 花蓮女中圖書館書展現場
    花蓮女中圖書館書展現場
  • 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專題書展現場
    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專題書展現場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