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思想風雲在中山——跨文化講堂系列講座9月28日由佐藤將之教授主講
  • 2022-09-30
思想風雲在中山——跨文化講堂系列講座9月28日由佐藤將之教授主講

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教育部標竿計畫「跨文化漢學之島:國際漢學平台在中山」與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於928日上午共同舉辦「思想風雲在中山——跨文化講堂」系列講座,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佐藤將之教授,主講「共生思想視野下的『禮』和荀子禮治論」,並由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黃冠雲副教授擔綱主持。

  佐藤將之教授首先介紹日本「共生思想」的發展脈絡,例如:日本內閣政府成立「共生社會政策」之統籌部門,針對青少年育成、少子化、超高齡社會、失能者福利措施之建設等社會問題,進行積極研議和推動;再如,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也於1994年組織「共生委員會」,以建構整體和諧社會為理想;在政府部門關於教育、研究領域的補助案件中,時常可見以「共生」為名的計畫;而在高等教育成立系所、設置課程方面,也陸續以「共生」為核心概念;不僅如此,日本知名企業如京瓷Kyocera、佳能Canon,亦皆秉持著與社會共生、與世界共生、與自然共生的宗旨目標,「共生思想」在日本政府、企業、學校的影響,可見一斑。

  佐藤教授指出,「共生」一詞在日本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沿革上,可從二十世紀初由椎尾辨匡於鎌倉光明寺組織的「共生(ともいき)運動」談起,雖然是小型宗教團體的信念活動,但也試圖建立「心生;身生;事生;物生,人皆生的共生之里」;二十世紀末,由黑川紀章提出的共生論,則主張面對當代世界典範之轉換(paradigm shift),只能藉著克服近代化過程形成的縱向分割之分業化與專門化,並且改採綜合的觀點洞察全體變化,才能看見未來。

  最後,佐藤教授試著以荀子的禮治論來回應日本學者吉田公平的「共生論」。佐藤教授認為荀子未曾使用「人性」一詞談論「惡」,而係指人的「材質」,若放縱此「材質」,人就變成傾向追求各種慾望快樂,因此荀子便格外看重「起偽化性」的修養功夫,佐藤教授表示:「從荀子『禮論』可構想的『共生』社會,是其中社會成員不斷自我努力、自我改善的社會。」概言之,佐藤教授從他的研究領域──荀學,找尋呼應共生思想之處,同時肯定共生思想的開放性,可從宗教、文化等因素,促進共生思想的激盪。

  • 中山大學文學院長賴錫三擔任開場引言人
    中山大學文學院長賴錫三擔任開場引言人
  • 中山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黃冠雲擔綱主持
    中山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黃冠雲擔綱主持
  • 主講人: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佐藤將之演講身影1
    主講人: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佐藤將之演講身影1
  • 主講人: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佐藤將之演講身影2
    主講人: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佐藤將之演講身影2
  • 主講人: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佐藤將之演講身影3
    主講人: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佐藤將之演講身影3
  • 中山大學中文系莫加南助理教授提問
    中山大學中文系莫加南助理教授提問
  • 學者與聽眾集體合影
    學者與聽眾集體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