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英語學習之路」系列演講第 2 場:周樹華老師主講「如何利用全程英語免費網路資源及手機自學英語」
  • 2022-03-26
「英語學習之路」系列演講第 2 場:周樹華老師主講「如何利用全程英語免費網路資源及手機自學英語」

國家圖書館與趙麗蓮教授文教基金會合作辦理「英語學習之路」系列演講,特別邀請 3 位傑出專家學者,與民眾分享英語文學習相關課題,以期增進民眾英語文能力,進而配合政府雙語國家政策並提升青年國際競爭力,落實提升國際視野,因應全球變遷與挑戰。系列演講第 2 場本(111)年 3 26 日(週六)上午 10 時於國家圖書館簡報室舉行,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退休教授周樹華老師以「如何利用全程英語免費網路資源及手機自學英語」為題發表精彩演講。

活動由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邱錦榮教授擔任主持人,歡迎各界來賓蒞臨及介紹主講人周樹華老師。演講開始後,周老師首先闡明演講內容將依序分為「跟讀練習(Shadow Reading)」、「逐字聽寫(Transcription Exercise)」、「英語網路自學資源」等 3 部分進行,鼓勵英語學習者可藉由現代手機的錄音與播音功能,利用這些方法隨時隨地自學英語。

在「跟讀練習」的部分,周老師介紹了跟讀的實行方式與練習時需注意的細節,例如跟讀對象的輕重音、連音、停頓點及語調等小地方,並鼓勵大家勇於開口說英文,當找不到合適的單字表達欲傳達的概念時,可以善用同義詞或換句話說的技巧嘗試表達,顛覆許多人將口說不流利歸咎於字彙量不足的迷思;在「逐字聽寫」的部分,周老師認為「聽」的能力是語言學習的根基,若能聽得懂,對於後續口說、閱讀與寫作的能力都會有很大的幫助。周老師也提到進行逐字聽寫的練習時,必須避免在缺乏變化及干擾的情境下進行,例如在鴉雀無聲的教室內、只聽特定性別或年齡層的聲音等,強調在真實環境下練習聽力的重要性。

在「英語網路自學資源」的部分,周老師介紹許多優質且免費的英語自學網站,包括 BBC Learning EnglishTim's Pronunciation Workshoptubequizard 等網站,然後分別展示各個網站的介面以及可配合的練習方法。最後,周老師認為英語沒有標準的口音,母語人士的口音也並非說出好英語的必要條件,勉勵大家除了要瞭解並尊重不同地方的口音,也不需為了自己的口音不夠美式而感到自卑,如此方能拓展學習英語的視野。


  • 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邱錦榮教授擔任主持人
    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邱錦榮教授擔任主持人
  • 周樹華老師主講「如何利用全程英語免費網路資源及手機自學英語」
    周樹華老師主講「如何利用全程英語免費網路資源及手機自學英語」
  • 周樹華老師為聽眾帶來精彩的演講
    周樹華老師為聽眾帶來精彩的演講
  • 聽眾踴躍提問
    聽眾踴躍提問
  • 周樹華老師回應聽眾提問
    周樹華老師回應聽眾提問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