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LDT @ Library 臺灣鏈結資源系統」發布會
  • 2022-03-18
「LDT @ Library 臺灣鏈結資源系統」發布會

國家圖書館與臺大圖書館合作建置的「LDT @ Library 臺灣鏈結資源系統」於本(111)年3月18日上午在臺大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舉行發布會由曾淑賢館長與陳光華館長共同宣布啟用,此系統建置源自109年10月21日兩館共同簽署「合作建置臺灣鏈結資源備忘錄」中重要的合作項目之一,目的是希望促進中文權威資料共建共享以及加值應用發展,並擴展臺灣權威資源影響力及國際能見度。

臺大圖書館陳光華館長致詞時表示,資訊科技發展影響圖書館服務的實踐,國家圖書館與臺大圖書館致力於鏈結資料的規劃及研究,惟鏈結資料與圖書館資訊系統息息相關,囿於大部分圖書館資訊系統無法支援鏈結資料,增加了推動的困難。然而,近年國內圖書館陸續更換為可支援鏈結資料的自動化系統,這樣的契機促使國內鏈結資料的加速進展。感謝國家圖書館與臺灣大學一起推動,希望「LDT @ Library 臺灣鏈結資源系統」建置能讓國內圖書館在編目作業及資源使用上更加便利,同時也透過鏈結開放資料整合分散於各處的資料,使資源能更有效地被使用。最後,再次感謝各位今天的蒞臨。

曾淑賢館長致詞時表示,過去圖書館資料建檔仰賴機讀編目格式,偏重於資料紀錄及其著錄格式,較少關注紀錄的內外關係,因此難被非圖書館的資料單位瞭解與接受,進而影響圖書館資料跨域整合的限制。近年鏈結資料(Linked Data)、鏈結開放資料(Linked Open Data)、知識本體(Knowledge Ontology)及語意網(Semantic Web)的興起,有望將圖書館資料與網路上的資源(例如:Wikidata、ISNI、ORCID、VIAF…等)進行串連,讓讀者或目錄使用者自單一的點進行資料查詢,即可悠遊網路書海,不再侷限於圖書館,而是全面性地聚集各方相關資料一起提供參考和使用。為實現上述願景,全球重要的國家級圖書館,近年皆致力於發展圖書館鏈結資料,包括美國國會圖書館的LC Linked Data Service,法國國家圖書館的BnF Data以及多所大學圖書館共同參與的鏈結資源合作計畫LD4P、Share-VDE等。

國圖於2018年起實施中文圖書RDA編目,亦於2015年整合中文主題規範及權威資料並建置「國家圖書館鏈結資源系統」,但僅限於查詢,未能真實和網路世界的資料串聯。近年國圖持續關注全球資訊組織與語意網世界的發展趨勢,加上國內多所大學圖書館開始採用雲端自動化系統的契機,促使國內資訊組織與鏈結資料的發展腳步加速,於是在110年初正式開始與臺大圖書館合作建置「LDT @ Library 臺灣鏈結資源系統」。

臺大圖書館一直是國家圖書館很棒的合作夥伴,也擁有相當專業的資訊系統團隊。「LDT @ Library 臺灣鏈結資源系統」整合國圖豐富完整的中文主題規範與中文權威資料,由臺大圖書館進行系統開發、程式撰寫、資料轉換與鏈結,採用國圖「ld.ncl.edu.tw」網域作為鏈結資源URI,並由雙方共同研定權威及書目鏈結資源相關規範。最後再次感謝陳光華館長的倡議及支持,以及臺大圖書館團隊的協力,使這件事能夠進展順利,也希望來參與的大學圖書館同道能投注於鏈結資源使用。

本活動邀請國家圖書館、臺灣大學圖書館及ExLibris同道進行鏈結資源系統建置經驗分享。由臺灣大學圖書館系統資訊組陳慧華組長率先分享圖書館鏈結資源系統的開發與建置,說明圖書館及系統廠商之間配合協助。國家圖書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周倩如主任則以邁向語意網時代的編目實務課程規劃為題,說明國家圖書館將透過學習地圖方式結合數位及實體系列課程協助圖書館同道透過教育訓練方式來自主學習及具備因應未來書目紀錄鏈結化的趨勢。國家圖書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牛惠曼編輯則以MARC21書目與權威資料鏈結化為主軸,提供書目與權威資料鏈結化的基礎概念。

下午的場次由ExLibris的資深館員Yoel Kortick針對Alma用戶實地演示如何在Alma系統中,檢視三種主要的中文控制詞彙的鏈結資料,包含TWNAF、LCSTT及NCSCLT。並實際展示如何利用APl或發布設定檔,以提取Alma系統的書目資料中的鏈結資源。臺灣大學圖書館系統資訊組李惠玲小姐針對臺灣鏈結資源系統的建置,包括人名權威、主題詞及分類法,在轉換到鏈結資料的工作過程及標準進行說明。臺灣大學圖書館採訪編目組黃怡華小姐講述臺灣鏈結資源系統建置上線前的準備工作及上線後編目館員與權威館員的應對及工作流程改變。

「LDT @ Library 臺灣鏈結資源系統」在兩館合作下於今日正式啟用,可期待臺灣中文繁體書目資料將來會在國際間具有一席之地也相信參與同道藉由6位講者從系統發展專業知識培訓以及實務作業面等講述內容,深入瞭解資訊組織環境下鏈結資料的發展趨勢且收穫滿載,本次活動於最後綜合座談互相交流下圓滿落幕。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親臨致詞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親臨致詞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陳光華館長親臨致詞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陳光華館長親臨致詞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陳光華館長合影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陳光華館長合影
  • 臺灣大學圖書館系統資訊組陳慧華組長主題演講
    臺灣大學圖書館系統資訊組陳慧華組長主題演講
  • 國家圖書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周倩如主任主題演講
    國家圖書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周倩如主任主題演講
  • 國家圖書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牛惠曼編輯主題演講
    國家圖書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牛惠曼編輯主題演講
  • ExLibris資深館員Yoel Kortick主題演講
    ExLibris資深館員Yoel Kortick主題演講
  • 臺灣大學圖書館系統資訊組李惠玲小姐主題演講
    臺灣大學圖書館系統資訊組李惠玲小姐主題演講
  • 臺灣大學圖書館採訪編目組黃怡華小姐主題演講
    臺灣大學圖書館採訪編目組黃怡華小姐主題演講
  • 與會來賓合影
    與會來賓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