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於英國威廉王子、凱特王妃母校聖安德魯斯大學建置學術交流平台
  • 2022-03-14
國圖於英國威廉王子、凱特王妃母校聖安德魯斯大學建置學術交流平台
臺灣剛歡渡農曆年後的開春時節,國家圖書館很高興成功於英國威廉王子、凱特王妃母校聖安德魯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順利增添第40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全球夥伴。本次合作案雙邊協商過程,外交部駐英國代表處與本館聯繫提出該校有整編館藏書目需求以及相關合作意願後,本館歷經半年多時間之溝通與協商,於今年3月7日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聖安德魯斯大學首席法務Roy Drummond與圖書館暨博物館館長Catherine Eagleton完成合作協議簽署,簽約儀式邀請到聖安德魯斯大學國際策略與對外關係副校長Brad Mackay出席見證,雙邊正式啟動合作關係。

曾淑賢館長指出,國圖自2012年起於海外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計畫案,以廣泛布局於全球各大洲為原則,實質上不僅是將資源與服務分享予合作的大學或研究機構,這些「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也將可進一步傳播臺灣可貴學術成果,嘉惠全球學界的臺灣研究與漢學研究,間接發揮臺灣無形的重要影響力。

本次國圖「臺灣漢學資源中心」設立於聖安德魯斯大學之總圖書館,該校位於蘇格蘭,共有學生10,424名,其中研究生2,164名(統計至今年2月,該校官網),占總學生數五分之一以上,是研究的重點大學。該校成立於1413年,除了是英語世界中第三古老的大學,近年來於全英國學術排名更躍居第二,聲望及學術表現堪與牛津及劍橋大學比肩齊步。

聖安德魯斯大學圖書館因應臺灣研究與漢學研究的相關課程,積極發展該二領域相關的古典文學、歷史、經濟、政治、藝術及語言等相關館藏。該校於2020年創立中華研究系所,設立於外語學院內,並於去年2021年開始招收新生入學; 除大學部外,並提供碩、博士研究員進行當代中文語言及文化的整體研究。來自臺灣、任教於該系所祈玉鳳副教授指出,聖安德魯斯大學的學士學位提供學生選修輔系,亦容許學生選讀三項主修科目,因此,任何系所學生均可選讀中華研究系所的相關課程。相關教學內容除了語言以外,亦包括二十及二十一世紀的中華文化在主流、大眾以及海外華人各地不同文化面向的實踐。所開設的課程廣泛探討不同政治角度、經濟、文學、藝術、音樂、電影、媒體等議題,兼顧中華文化的深度及廣度。研究的範圍為廣義的華語地區,除了亞洲使用華語的國家,也廣及世界五大洲的各海外移民國家。與臺灣最密切相關的是,其華語教學係以繁體中文教學為主; 故曾館長相當肯定此合作對於在海外推廣臺灣特色的華文教學研究資源,具有深刻的意義。

曾淑賢館長表示,國家圖書館的海外「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是立足於國圖既有之出版品國際交換基礎,配合政府向世界推廣「具有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之施政方向,為積極有效地推展我國臺灣學以及漢學優質學術出版品,並強化臺灣學術研究在世界的能見度與影響力而創始推展的合作品牌,因此聖安德魯斯大學與本館合作設立資源中心,將使該大學研究人員及鄰近地區的師生更加容易取得中文書刊研究資源。再者,本合作案也將與聖安德魯斯大學共同舉辦學術活動,故也將可實質高度嘉惠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其臺灣政經、社會、歷史、文化,以及相關主題之研究與教學。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簽署設立於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簽署設立於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
  •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博士(中)與國際合作組主任洪淑芬博士(左)以及林能山編輯手持「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書合影。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博士(中)與國際合作組主任洪淑芬博士(左)以及林能山編輯手持「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書合影。
  • 聖安德魯斯大學首席法務Roy Drummond博士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
    聖安德魯斯大學首席法務Roy Drummond博士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
  • 聖安德魯斯大學圖書館暨博物館館長Catherine Eagleton博士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
    聖安德魯斯大學圖書館暨博物館館長Catherine Eagleton博士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
  • 聖安德魯斯大學簽署代表以及出席人員合影留念,左至右 首席法務Roy Drummond 博士, 圖書館暨博物館副館長Jennifer Louden, 館長Katie Eagleton 博士, 國際策略與對外關係副校長Brad Mackay 教授, 中華研究系所Yvonne Chi 副教授 以及Gregory Lee 教授。
    聖安德魯斯大學簽署代表以及出席人員合影留念,左至右 首席法務Roy Drummond 博士, 圖書館暨博物館副館長Jennifer Louden, 館長Katie Eagleton 博士, 國際策略與對外關係副校長Brad Mackay 教授, 中華研究系所Yvonne Chi 副教授 以及Gregory Lee 教授。
  • 聖安德魯斯大學總圖書館(照片由校方提供)。
    聖安德魯斯大學總圖書館(照片由校方提供)。
  • 聖安德魯斯大學總圖書館大門(照片由校方提供)。
    聖安德魯斯大學總圖書館大門(照片由校方提供)。
  • 聖安德魯斯大學總圖書館2樓閱覽室一隅(照片由校方提供)。
    聖安德魯斯大學總圖書館2樓閱覽室一隅(照片由校方提供)。
  • 聖安德魯斯大學聖瑪莉多方庭 (St. Mary’s Quadrangle) (照片由校方提供)。
    聖安德魯斯大學聖瑪莉多方庭 (St. Mary’s Quadrangle) (照片由校方提供)。
  • 聖安德魯斯大學聖薩爾瓦多方庭 (St. Salvator’s Quadrangle) (照片由校方提供)。
    聖安德魯斯大學聖薩爾瓦多方庭 (St. Salvator’s Quadrangle) (照片由校方提供)。
  • 聖安德魯斯大學管理學院大樓與周遭景觀(照片由校方提供)。
    聖安德魯斯大學管理學院大樓與周遭景觀(照片由校方提供)。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