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1年第3次臺灣歐盟論壇在國圖舉辦(10月22日)
  • 2021-10-22
2021年第3次臺灣歐盟論壇在國圖舉辦(10月22日)

2021年第3次「臺灣歐盟論壇」主題為「數位策略、振興計畫與歐盟政經整合(Digital Strategy, Recovery Plan and the Future of the European Integration)」,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探討歐盟政經發展之重要議題,進行論文發表與交流。本論壇於1022()上午10時在本館1樓簡報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共同主辦,由臺灣師範大學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兼任教授兼臺灣歐盟論壇召集人張台麟教授主持,邀請張福昌副教授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烏凌翔博士候選人 (臺灣大學政治系)以及沈中衡副教授(輔仁大學法文系)進行發表,並由洪德欽副所長(中央研究院歐美所)擔任與談人。

張台麟教授開場引言指出, 這半年以來,國際社會除了仍致力於對抗新冠疫情並試圖恢復正常生活秩序之外,大國之間仍持續推動各項政經發展合作以解決全球人類所面臨的重要議題。7 大工業國高峰會議、北約高峰會議、美歐高峰會議等會議陸續召開,特別是阿富汗的撤軍令大家印象深刻且問題持續未解。在歐洲,則有歐盟積極推動經濟復甦計畫、德國大選的結果出爐、英國脫歐糾纏不完、歐盟提出印太合作戰略以及法國總統大選的熱烈展開,這些事件未來皆會持續發展並會有重大影響。而就歐盟的角度而言,目前也遭遇到許多內外的衝擊。不過就施政大政而言,除了振興經濟計畫之外,近年來所推動的數位策略其實也是歐盟政策的重要一環。2019 年以來,歐盟特別提出了「數位轉型」、「5G 計畫」、「人工智慧」等的構想與計畫,近來更特別推出「2030 數位羅盤」(或數位指南針)計畫,甚至於結合振興計畫投人約 6700 億歐元的資金予以推動。在此背景之下,本日論壇所要討論的議題旨在對此計畫有所了解,首先由張福昌老師就整體策略做分享,其次分別由烏凌翔博士候選人及沈中衡副教授就半導體的科技發展以及教育領域運用做進一步探討。最後則由洪德欽副所長針對AI人工智慧議題加以補充。

首先由張福昌副教授發表「歐盟數位策略的背景、內容與影響」,指出歐盟的數位策略(Digital Strategy) 是跟單一市場連結在一起的,其發展可溯及1993年,但當時推動遭遇到一些時空背景上的阻礙。後續的施行進程則由歐盟執委會歷任主席巴羅索(José Barroso)、容科(Jean-Claude Juncker)、與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接力推動。首先是容科領導下的四項促進經濟資料快速流通的數位化措施,包含:

  1. 非個人資料自由流通規則(Regulation on the free flow of non-personal data)
  2. 網路安全法(Cybersecurity Act)
  3. 開放資料指令(Open Data Directive)
  4. 一般資料保護規則(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

以上四項數位措施對歐盟建立數位制度與數位技術具有重大意義,但礙於2015年起的歐洲難民危機與恐怖攻擊,使得這四項數位措施的實踐相當有限。

其次則是2020 年於布魯塞爾舉行的「數位峰會」,所做成的重要決議啟動了新一波數位化運動。包含「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2021-2030「數位羅盤」(Digital Compass)計畫、「5G 行動計畫」(5G Action Plan)、「歐洲電子身分證」(European Digital Identification)等法令及計畫的提案與制定。隨後則是「歐美貿易與科技理事會」(EU-US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 TTC)的建立,除了增加跨大西洋貿易合作,擴大歐美雙邊貿易與投資,以增強歐美在世界上的科技與工業領導地位外,在數位合作上則有益於歐盟發展歐美共容的技術標準,並且促進雙方的科技革新;同時啟動歐盟與美國有關5G 技術與使用的討論,以發展出一套保護關鍵技術的辦法。2021 9 21 日「歐美貿易與科技理事會」正式成立,其下設置10 個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s)中有半數都是促進與保障未來歐盟與美國數位經濟合作的單位,足見歐美雙方對於跨大西洋數位發展的重視。

而現任歐洲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時期的數位策略:「2030 數位羅盤」,以容科時期的四大數位措施為基礎,讓歐盟朝數位自主的道路邁進。歐盟「2030 數位羅盤」計畫可視之為巴羅索時期「數位歐洲議程」的2.0 版,換言之,以「數位歐洲議程」為基礎帶領歐盟邁向新的數位世界。該計畫也是歐洲數位轉型的十年新計畫,具有三大目標:

1.完善數位基礎建設、活絡數位經濟、增加數位競爭力
2.讓歐盟成為有充份「數位主權」(Digital Sovereignty)的超國家組織
3.讓歐盟享有更高的數位技術標準制訂權、更強的數位制度話語權

歐洲執委會計畫利用十年的時間將歐盟帶向一個網路覆蓋率高、通訊速度快、以及自由開放安全的數位時代,建立一個以人為中心,以及永續、繁榮的數位化歐洲。其具體實踐辦法與進程有1. 培養數位公民與數位專家2. 建造安全永續的數位基礎建設3. 商業數位轉型4. 公共服務數位化等四項要點。張副教授最後並指出,歐盟接連因歐債、難民、恐怖攻擊等危機而耽誤數位政策的發展,進而抑制了經濟效應實屬可惜。現任馮德萊恩主席所領導的歐洲執委會團隊能否克服新冠危機的干擾,領導未來十年歐盟會員國在「2030 數位羅盤」計畫的指引下達到前述的三大目標,使歐盟公民與企業在未來的數位時代裡能夠均霑其利,進而改善後疫情時代的歐洲經濟與歐洲公民的生活,這些未來藍圖願景的實現,最終將取決於歐盟會員國的政治意願。

烏凌翔博士候選人以「歐盟數位十年計劃的半導體目標能達成嗎?」為題,就歐盟 2030 數位羅盤(2030 Digital Compass)計劃中的細項目標2030 年,歐盟的半導體全球產值市佔率達到20%」探討其達成的可能性。烏博士候選人指出數位十年(Digital Decade) 計劃的目標是包括處理器(含中央處理器CPU、圖形處理器GPU及微控制器MCU)」在內的尖端和可持續半導體產值至少佔全球 20%,而且製程要低於5奈米節點,以及節能效率要十倍於目前的晶片。然而歐盟目前的半導體產能與製程皆不足以滿足歐盟自身需求,歐洲半導體業主要僅供應其本身最需要的傳統車用晶片,高階的設計則委外代工,採取不對外擴張、優先滿足本地市場的策略。再由歐洲廠商在當前全球半導體產業供應鏈的上中下游各環節中所佔有的產值來分析,發現歐洲雖然在晶片產業的上、下游都佔有一席之地(IC設計有英國戴濼格Dialog,半導體設備供應商有荷蘭ASM InternationalASML),也有部份隱藏在整合設計製造商(Integrated Design Manager, IDM)之中的中游設計能力(如德國英飛凌Infineon、意法半導體ST Electronics、荷蘭恩智浦NXP Semiconductors),但都不具左右全球半導體產業鏈大局的實力;在製造上產能亦不足,仍依賴東亞的代工。結論指出歐盟現有晶片製造大廠要在十年內造出5奈米以下且能耗優於目前十倍的處理器,仍必須克服以下挑戰:

1 籌措千億美元級別的巨額預算補貼晶片製造大廠之資本支出,用以購買包括曝光機在內的各種生產設備;
2 短期內,召募與儲備數以千計的大量高級人力投入製程;
3 中長期,培訓更大量的基礎人力從事封裝測試工作。

烏博士候選人指出目標達成的可能性不大,歐盟卻還願投入這麼多資源去做的原因是為了避免受到其他國家的牽制。今日晶片對於各國而言已不僅止於經濟層次的資源分配,而是成為國家安全層次的議題。 

沈中衡副教授發表「歐盟2030 數位指南之教育面向:封城、遠距、數位化」,首先介紹20213月由歐盟執委會發表之歐盟2030數位指南(Europe Digital Compass),指出歐盟想要藉由提供數位化公共服務,提高歐盟國家人民對於歐盟的認同感,新冠疫情的爆發也加速了教育的數位化變身,並指出若干數位化時代的新興教育課題1.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導致部分弱勢學生無法跟上學習腳步而輟學;2.遠距教學翻轉了師、生、家長的關係,家長被迫重拾子女教育的輔導監督責任,甚至必須取代教師擔任在家教育者的角色;3.遠距教學的學習成效與學習評量方式問題仍待探討;4.遠距教學對於學生的社會化帶來的挑戰;5.網路基礎建設的「安全性」的重要性(如台灣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消失、法國CNED 教學平台遭駭客入侵導致系統當機事件);6.遠距教學的個人隱私權困境等,皆為歐盟數位指南在實施過程中可能必須處理的課題。 

最後與談人洪德欽副所長亦以AI倫理與人類安全:《尚書/大禹謨》的智慧指引為題,對於人工智慧AI的發展與崛起、AI問題與人類安全、AI的倫理建構進行了詳細的論述,亦分享歐盟針對AI倫理準則所提出的七項關鍵要素,涵蓋了人類機構監督、穩健與安全性、隱私和數據控管、透明度、多元化、社會和環境福祉、問責制度等。並以《尚書/大禹謨》正德、利用、厚生、惟和」的古典智慧,強調AI的發展應以人為本,以建構人本主義的AI世代。 

臺灣歐盟論壇的舉辦,持續邀請頂尖專家學者來進行深度與廣度的觀察與分析,並將優秀的學者專家與研究成果介紹給與會者,讓關心歐盟事務與發展的各界產官學專家,有一集思廣益、共同研討對談的平臺。本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合作舉辦之歐盟論壇,歷次實況錄影內容已陸續上傳至本館數位影音服務平臺(網址:http://mdava.ncl.edu.tw/parts2.php?tid=53),本次的論壇影音內容將於製作完畢後開放,敬請期待。

  • 圖1 - 本論壇主持人、執行長、發表人及與會來賓合影
    圖1 - 本論壇主持人、執行長、發表人及與會來賓合影
  • 圖2 - 張台麟(臺灣師範大學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兼任教授、臺灣歐盟論壇召集人)
    圖2 - 張台麟(臺灣師範大學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兼任教授、臺灣歐盟論壇召集人)
  • 圖3 - 張福昌(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副教授)
    圖3 - 張福昌(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副教授)
  • 圖4 - 烏凌翔(資深國際財經與新聞記者、臺大政治系博士候選人)
    圖4 - 烏凌翔(資深國際財經與新聞記者、臺大政治系博士候選人)
  • 圖5 - 沈中衡(輔仁大學法文系副教授)
    圖5 - 沈中衡(輔仁大學法文系副教授)
  • 圖6 - 洪德欽(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兼副所長)
    圖6 - 洪德欽(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兼副所長)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