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雲端時代下資訊組織與鏈結資源的趨勢與展望」圓滿閉幕
  • 2021-10-08
「雲端時代下資訊組織與鏈結資源的趨勢與展望」圓滿閉幕
為提升國內圖書館有關資訊組織與鏈結資源之認知,並健全國內圖書館同道有關鏈結資料的專業涵養,本館於本(110)年10月8日(星期五)假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舉辦「雲端時代下資訊組織與鏈結資源的趨勢與展望」專題講座,全國近百位圖書館同道熱情參與。

講座活動在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主持下正式揭幕。曾館長致詞時特別強調以往圖書館多半是讀者或使用者進到圖書館的線上目錄才能查找館藏資料,但是未來的圖書館,將會是把圖書館資料推向網路世界的新世代,而鏈結資料、鏈結開放資料、知識本體及語意網的發展,有望將圖書館資料與網路上的資源進行串連,以提供更好的資料服務。

本活動本館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擔任兩場專題演講之講座,包括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圖書館李曉莉主任及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陳光華館長。專題講座一由李曉莉主任主講,講題為「圖書館鏈結資源的發展趨勢以及對資訊組織的衝擊」,並由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藍文欽教授引言;專題講座二由陳光華館長主講,講題為「圖書館資源鏈結化之規範與實作--名稱權威識別碼及權威控制」,並由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陳亞寧教授引言。

李曉莉主任的演講首先介紹何謂鏈結資料、圖書館為何需要鏈結資料、鏈結資料的採用,接著分享了目前美國及國際上有關鏈結資料的相關發展,例如LC BIBFRAME、OCLC Shared Entity、Shared-VDE、LD4P等計畫,並進而說明鏈結資料的趨勢與挑戰,最末則探討鏈結資料對於編目的衝擊,包括自紀錄改為實體、由描述轉為鏈結、從權威控制轉成識別管理、從紀錄創造者變成知識管理者。

陳光華館長的演講從圖書館標準談起、說明圖書館及圖書館目錄與編目館員所面臨的挑戰、詳述各國國家圖書館從紀錄轉為鏈結資料的對映,並且強調編目的一致性、識別管理及引用適當的權威將更為重要,接著說明語意網趨勢下MARC 21與控制詞彙的改變、國家圖書館與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刻正進行鏈結資料的合作建置,最末則提出相關政策的調整與技術的支援有其必要性。

兩場專題演講之後緊接著的綜合座談,與會來賓分別提出資訊組織與鏈結資料相關討論議題,例如有關URI與Relation的建立方式、LC BIBFRAME 100的實施方式、資料需轉為Schema.org以便納入Google索引供網路查詢、未來圖書館鏈結資料符合IFLA LRM的考量等等,在場或線上的兩位引言人和兩位主講者,都提供了很專業且實用的見解和建議,而圖書館同道們的參與相信皆是收穫滿載,讓本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 圖1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親臨致詞
    圖1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親臨致詞
  • 圖2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開場主持
    圖2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開場主持
  • 圖3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藍文欽教授引言
    圖3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藍文欽教授引言
  • 圖4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圖書館李曉莉主任進行專題演講
    圖4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圖書館李曉莉主任進行專題演講
  • 圖5  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陳亞寧教授引言
    圖5 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陳亞寧教授引言
  • 圖6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陳光華館長進行專題演講
    圖6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陳光華館長進行專題演講
  • 圖7  綜合座談:主持人及兩位引言人與兩位主講者
    圖7 綜合座談:主持人及兩位引言人與兩位主講者
  • 圖8  綜合座談討論情形
    圖8 綜合座談討論情形
  • 圖9  「雲端時代下資訊組織與鏈結資源的趨勢與展望」專題講座活動現場
    圖9 「雲端時代下資訊組織與鏈結資源的趨勢與展望」專題講座活動現場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