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與世界級館長線上相遇-奧斯陸公共圖書館Knut Skansen館長主講「公共圖書館的重新定位: 以奧斯陸公共圖書館Deichman為例」
  • 2021-10-07
與世界級館長線上相遇-奧斯陸公共圖書館Knut Skansen館長主講「公共圖書館的重新定位: 以奧斯陸公共圖書館Deichman為例」



國家圖書館為提升國內圖書館相關從業人員創新管理與服務思維,並能與國際趨勢脈動接軌,且突破疫情及外交困境,持續為圖書館同道規劃不同型態之專業學習及交流活動,規劃辦理「110年圖書資訊國際專業發展及趨勢系列專題講座」,隆重邀請到四位世界級知名圖書館的館長擔任各場次之主講人,分享其館務營運之寶貴經驗以及對未來圖書館發展趨勢之見解,以幫助圖書館同道拓展國際視野並掌握圖資領域脈動,並期待為整體圖書館事業發展注入嶄新的能量。第二場講座於今日110年10月7日下午4點登場,由奧斯陸公共圖書館 (Deichman Library) Knut Skansen館長主講「Repositioning the Public Library : A Case Study of Oslo Public Library – Deichman 」。本場講座共計有近200位來自各地之圖資界同道與關心圖書館發展的人士與會,一同齊聚線上聆聽的Skansen館長精采講演。 

 

國圖曾淑賢館長於開場致詞中表示,本場次講座十分榮幸可邀請到奧斯陸公共圖書館Knut Skansen館長透過線上與大家分享該館的寶貴經驗。國家圖書館為提升臺灣公共圖書館主管及實務經營者之思維,促使對國際圖書館發展之了解,每年皆會籌組「臺灣公共圖書館國際標竿學習訪問團」參訪國際標竿圖書館。原定於去年規劃參訪奧斯陸公共圖書館及其他挪威圖書館機構,囿於疫情影響無法成行。因此,我們十分高興可以通過這次活動讓臺灣及來自其他各地的圖書館界夥伴,有機會能齊聚線上聆聽Skansen館長分享其對於新世代公共圖書館重新定位的見解及相關寶貴經驗。同時,亦希藉此開啟雙方圖書館互動與交流的起點,並期待未來能持續擴展及延伸彼此的合作範圍和學術交流。

 
Knut Skansen館長於本場講座分享其甫獲得IFLA國際圖書館協會(IFLA) 2021年度公共圖書館獎殊榮的挪威奧斯陸公共圖書館總館:Deichman Bjørvika的建置歷程與經驗。這座位位於挪威奧斯陸Aker Brygge阿克爾碼頭旁的新穎書香殿堂,歷時11年的設計與建造,不僅為城市的水濱區勾勒出更豐富的地景,同時兼具環境意識和建築美學,成為了書籍和閱讀的新天堂。在本次講座中,Knut Skansen館長之重點將放在空間的設計和發展過程以及員工能力、技術使用和讀者參與的變化上。Skansen館長也會為大家說明奧斯陸公共圖書館未來幾年的主要發展策略方向,並藉此闡述現今的公共圖書館將如何被重新定位。

 

Skansen館長認為,在談及未來圖書館應是如何的面貌之際,或許大家會認為未來的圖書館尚未到來,然而並非如此,真正的公共圖書館在心態上一直是秉持著「未來主義」,好的公共圖書館應該是關注於社區及大眾的未來而非過去。對於奧斯陸公共圖書館而言,已經不再探討未來,因為未來就在眼前,未來就是現在。公共圖書館是一直以來皆是民主及文化的基石,過去的圖書館與現今的圖書館本質上並無太大不同,然而,我們應如何組織圖書館、如何塑造圖書館、如何配置相對應的人員、以及如何創建圖書館服務,在過去幾年中發生了巨大變化。透過本次講座,Skansen館長以奧斯陸公共圖書館的經驗、空間與各項服務為例,讓與會者對於圖書館的存在及定位有了新的體悟與認識。圖書館館藏僅是作為一項工具,而非我們需要公共圖書館的主要原因。公共圖書館的存在確保讓每個人都能無償的取用及閱覽文化及文明知識紀錄;公共圖書館創造更多的平等、更多的融合和更多的交流互動、閱讀與生活樂趣;公共圖書館是讓夢想成真、獲得靈感以及創造更美好與永續未來的夢幻之域。

 

此外,Skansen館長亦為大家介紹了奧斯陸公共圖書館的2021-2025年的願景及策略,即使面臨全球疫情肆虐危機,奧斯陸公共圖書館仍專注於其城市及社會的核心挑戰。與全球社會一樣,奧斯陸市也面臨著重大挑戰。許多人是孤獨的,人與人間的互動減少,人際關係日趨冷漠,故將重新思考圖書館應如何為讓社區及市民更為凝聚及團結,並樂於參與公眾事物。主要策略包含為不同族群建立溝通及互動橋樑、強化民主功能並積極參與社會公眾事務與地方政府合作、圖書館新舊部門組織的融合、將館員視為圖書館重要資產。Skansen館長希望圖書館能夠成為人們分享生活經驗、知識和技能;體驗意義、想法和樂觀;發現文化和知識的力量的場域。亦期許大家能抱持樂觀的態度,讓圖書館的存在得以開啟奇蹟、創造力、閱讀及生活的樂趣。

 

國圖曾淑賢館長主持會後的Q&A環節,與會同道提問熱烈,Skansen館長皆一一給予詳細的解答與回饋,讓與會同道皆收穫滿囊。希未來圖書館同道能以將奧斯陸公共圖書館相關之豐碩成果及經驗作為典範與遵循,轉換為圖書館營運發展之能量,以樂觀、開放及勇於挑戰的心態,提供更符合讀者及時代需求之未來公共圖書館服務。

  • Knut Skansen館長於線上與各地圖書館同道相見歡
    Knut Skansen館長於線上與各地圖書館同道相見歡
  • 國圖曾淑賢館長於開場致詞
    國圖曾淑賢館長於開場致詞
  • 來自世界各地之圖書館同道踴躍參與
    來自世界各地之圖書館同道踴躍參與
  • Skansen館長以實景影片介紹其Stovner分館
    Skansen館長以實景影片介紹其Stovner分館
  • 與會同道投入於Skansen館長之精采講演
    與會同道投入於Skansen館長之精采講演
  • 曾館長主持會後Q&A 與會者提問熱烈
    曾館長主持會後Q&A 與會者提問熱烈
  • Skansen館長針對提問一一給予回饋
    Skansen館長針對提問一一給予回饋
  • 曾館長致贈感謝狀予Skansen館長
    曾館長致贈感謝狀予Skansen館長
  • 各地與會夥伴齊聚線上相會合影
    各地與會夥伴齊聚線上相會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