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致力於漢學研究,四十年有成—— 漢學研究中心舉辦慶祝大會及學術論壇
  • 2021-09-30
國圖致力於漢學研究,四十年有成—— 漢學研究中心舉辦慶祝大會及學術論壇
漢學研究中心成立四十周年,卓然有成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自民國70年成立至110年9月正式跨入四十年。為表彰過去前人、國內外同道的努力,同時也藉此機會突顯國家圖書館持續推動漢學研究的成果與願景,維護鞏固臺灣國際學術交流能量之成果,特舉辦系列活動,包括慶祝大會、專題演講、學術論壇,宋史資料捐贈與宋史研究資料典藏專區揭牌儀式、主題展覽等活動,祝賀漢學研究中心成立四十周年。 

「漢學研究中心成立四十周年慶祝大會」以及「深耕茁壯—臺灣漢學四十回顧與展望」學術論壇於110年9月30日、10月1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行。慶祝大會中並安排「大觀玄覽─宋史研究資料典藏專區」啟用儀式,由教育部林騰蛟次長、中央研究院黃進興副院長、國圖曾淑賢館長偕同捐贈者王德毅教授夫人孫國瑞女士、黃寬重教授共同揭牌,藉以表彰對學者護持典籍和無私捐獻的敬意。

知名宋史研究學者王德毅教授捐贈藏書,嘉惠學界

曾淑賢館長表示,本次主要捐贈來自國際知名宋史研究學者,臺灣大學歷史系退休教授王德毅先生。先生係江蘇省豐縣人,少年成長於戰亂之中,以流亡學生身分來臺後入臺灣大學歷史系完成學業,畢業後曾於本館北溝辦公室特藏組任職。先生治史嚴謹、專注於宋史,以研究、教學為終身之志,退休後仍然固守自己的崗位,先生勤儉持家,除研究教學、編書、購書外別無特殊嗜好,一生作育英才無數,且長期投入歷史人物年譜、傳記資料、別名字索引的編輯出版,深獲全球漢學領域尊重。本次王德毅教授捐贈係透過黃寬重教授協助,曾淑賢館長與同仁曾多次前往拜訪,始知過去不少國內古籍編印亦出自先生之擘劃,其所得亦多轉而購藏圖書提供學生利用。

初步估計,王德毅教授本次個人藏書超過6萬餘冊,且大多書寫筆記與註記,應係編輯索引,並作為研究之筆記,饒富特色。除了圖書捐贈、目錄櫃、編印索引工具印章與卡片、1960年代後出廠之利百代謄寫版,先生還保存50年來與國內外歷史領域重要研究學者如姚從吾教授、方豪、楊家駱、趙鐵寒、劉子健、斯波義信等人往來書信,筆耕不輟。此次捐贈對國圖另一層意義是,民國47年由前館長蔣復璁先生等人創設於南海學園央圖舊館的「宋史座談會」,雖不隸屬館內組織,但設址於央圖至民國76年才遷出,相關文物史料與會議紀錄,見證國圖推動漢學研究風氣,先生也一併捐贈。以上無論是文物或文獻,不僅有助於後來者探索前人學思歷程,透過主題集中之典藏,亦能提供豐富的研究史料與素材。

曾館長曾於5月疫情爆發前拜訪王德毅教授伉儷,當時先生神采奕奕帶領同仁瀏覽其收藏。會後先生兩位公子自美國返臺整理圖書,後續亦由先生門下弟子大學退休教授多人協助整理手稿。惟近期先生因身體需要療養,因此委由夫人孫國瑞女士代表出席捐贈。相關圖書將於完成陸續編目作業後,配合「大觀玄覽─宋史研究資料典藏專區」啟用開放各界利用。曾館長表示,國圖以此贈書為基礎,將持續徵集海內外相關主題圖書資料,提供豐富的研究資源。

回顧與展望臺灣漢學四十,舉辦慶祝大會及學術論壇

「漢學研究中心成立四十周年慶祝大會」中同時安排兩場專題演講,邀請美國哈佛大學Peter K. Bol(包弼德)教授及清華大學楊儒賓教授專題演講,兩位主講人皆為國際漢學學界重量級學者,透過這次演講,分享對於國際漢學交流與臺灣漢學界多年來的觀察。此外,特別舉辦為期一天半的「深耕茁壯—臺灣漢學四十回顧與展望」學術論壇,邀請國內領域重要學者專家為漢學的未來把脈,論壇共安排八個場次,討論主題遍及經學、出土文獻兼談文字學、語言學、古典文學、近現代文學、臺灣文學、臺灣史、明清社會史、思想史、性別史、醫療衛生史、藝術史、先秦諸子、宋明儒學、佛學、道教與民間信仰、人類學及國際漢學等學科領域。

國圖深耕推動臺灣漢學研究,學界呼籲政府關注臺灣漢學研究危機

曾淑賢館長表示,如今漢學已較過去更融合臺灣的本土特性,形成國際上獨樹一幟之文化核心價值。國圖四十年以來,以全館之力推動漢學研究,無論是在華文資料典藏、特藏文獻保存與閱覽、國際合作與書刊交換、數位資料典藏、數位人文發展、漢學刊物出版、特藏文獻主題展覽、獎助外籍學人來臺研究,以及發展各類學術交流活動,形塑出更為穩健、開放與學術的臺灣漢學形象,深獲肯定。

國圖近十年來更推動於海外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透過37個海外合作館,以及80個國家,600餘個交換單位,長期且持續將臺灣漢學與其他研究成果推展到全球各地。特別是自1989年以來獎助接待超過44國522位來臺研究漢學之外籍學人,目前不少人已成為國際重要漢學研究單位之中流砥柱,各國學人對國圖專業的資訊服務、學術自由、國民對於文化的重視,以及政府檔案與研究資訊的開放,給予高度評價。由此更彰顯臺灣不只是站在推動漢學研究、捍衛文化價值的最前線,更是世界學術自由的重要的堡壘。

包括王汎森院士在內的作者們亦分別針對臺灣漢學研究危機提出警訊,呼籲政府及學界關注:文史哲科系學生之漢學基本能力、由臺灣赴海外留學人數降低影響本土國際化、研究與教學人才斷層、青年學者專業出路受挫、研究成果出版管道縮減、基礎性研究史料整理缺乏計畫支持,以及臺灣數位資料庫開放性與發展等問題,建議政府必須正視相關問題,以鞏固臺灣漢學地位。

  • 學術論壇
    學術論壇
  • 嘉賓參觀宋史研究專區於王德毅教授贈書前合影
    嘉賓參觀宋史研究專區於王德毅教授贈書前合影
  • 嘉賓參觀宋史研究專區合影
    嘉賓參觀宋史研究專區合影
  •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黃進興蒞臨致詞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黃進興蒞臨致詞
  • 國圖館長兼漢學研究中心主任曾淑賢
    國圖館長兼漢學研究中心主任曾淑賢
  • 曾淑賢館長與王德毅教授夫人、黃寬重教授伉儷合影
    曾淑賢館長與王德毅教授夫人、黃寬重教授伉儷合影
  • 林次長、曾館長與王德毅教授夫人、黃寬重教授留影
    林次長、曾館長與王德毅教授夫人、黃寬重教授留影
  • 教育部林騰蛟次長、國圖曾淑賢館長偕同捐贈者王德毅教授夫人孫國瑞女士、黃寬重教授,以及中研院黃進興副院長
    教育部林騰蛟次長、國圖曾淑賢館長偕同捐贈者王德毅教授夫人孫國瑞女士、黃寬重教授,以及中研院黃進興副院長
  • 「大觀玄覽─宋史研究資料典藏專區」啟用儀式貴賓合影
    「大觀玄覽─宋史研究資料典藏專區」啟用儀式貴賓合影
  • 林騰蛟次長回贈感謝牌
    林騰蛟次長回贈感謝牌
  • 王德毅教授夫人孫國瑞女士代表捐贈
    王德毅教授夫人孫國瑞女士代表捐贈
  • 王德毅教授藏書
    王德毅教授藏書
  • 王德毅教授於家中書房留影
    王德毅教授於家中書房留影
  • 王德毅教授捐贈宋史座談會相關文物與文獻資料
    王德毅教授捐贈宋史座談會相關文物與文獻資料
  • 王德毅教授個人藏書大多書寫筆記與註記
    王德毅教授個人藏書大多書寫筆記與註記
  • 王德毅教授仍保存過去使用的利百代謄寫版
    王德毅教授仍保存過去使用的利百代謄寫版
  • 國圖近10年來推動的「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已設置37個海外合作館。
    國圖近10年來推動的「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已設置37個海外合作館。
  • 國圖於2016年在匈牙利國家圖書館辦理古籍文獻展
    國圖於2016年在匈牙利國家圖書館辦理古籍文獻展
  • 漢學研究中心1989-2020年「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學人研究主題
    漢學研究中心1989-2020年「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學人研究主題
  • 漢學研究中心自1989年以來,獎助接待超過44國522位來臺研究漢學之外籍學人。
    漢學研究中心自1989年以來,獎助接待超過44國522位來臺研究漢學之外籍學人。
  • 國圖每年與海外「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館共同辦理八場「臺灣漢學講座」
    國圖每年與海外「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館共同辦理八場「臺灣漢學講座」
  •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已在全球建立37個據點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已在全球建立37個據點
  • 漢學研究中心1989-2020年「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學人性別統計
    漢學研究中心1989-2020年「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學人性別統計
  • 國家圖書館「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全球佈局地圖
    國家圖書館「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全球佈局地圖
  • 漢學研究中心1989-2020年「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各國學人職級及人數統計
    漢學研究中心1989-2020年「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各國學人職級及人數統計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