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跨越疫情的學術研討會—「跨域經緯‧創新翻轉—圖書館與數位人文的對話」學術會議(第13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圓滿閉幕
  • 2021-07-14
跨越疫情的學術研討會—「跨域經緯‧創新翻轉—圖書館與數位人文的對話」學術會議(第13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圓滿閉幕

   

【一、演講】

   「跨域經緯‧創新翻轉—圖書館與數位人文的對話」學術會議本日(110714日)的演講包括由陳昭珍教授主持、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圖書館亞列克斯‧吉爾博士(Dr. Alex Gil)演講的「圖書館與數位人文合作之解密:數位人文與集中化問題」專題演講,以及由趙艷老師主持、中研院陳淑君老師演講的「數位人文環境下BIBFRAME書目框架在古漢籍善本鏈結資料的再用與擴展」實務研究應用之例。

  Dr. Alex Gil之演講從最基礎的可以促進數位人文研究發展的資訊檢索系統設計、Google之類的分析統計工具開始,逐步深入探討其本身曾經參與的各種數位人文系統,提示所謂數位人文研究的多種可能。從一些非以圖書館的館藏為主要內容的數位人文資訊系統,說明其建構其實大幅仰賴在地的學者專家甚至是當地居民,說明此為圖書館跨域進行數位人文研究時,所不可或缺的、不為人知的幕後支持者,此為其演講題目「圖書館與數位人文合作之解密」所表達的概念。而此種來自外部的數位人文系統建置及數位人文研究的資源,並非以圖書館館藏為中心、於一個集中化的圖書館所得以完成的;另一方面,圖書館所提供的服務,尤其是對於人文學領域的服務,對於資源的掌握,更需要跨出圖書館的門牆之外,提供來自各館、各種資源管道的資源;其演講充分說明在資訊時代的數位人文研究,以非集中化的部門分工,廣納包容各方專家與有識之士的策略,可以有效地讓數位人文的研究,發揮更大潛能。

  陳淑君老師的演講以古漢籍善本書目資料為對象,說明採用BIBFRAME 2.0進行鏈結資料(Linked Data)轉置之基礎,並探究人文學者如何運用語意檢索、分析與視覺化工具,進行不同研究階段的問題探究。對於資料轉置,自作業開始以至於終端的利用,說明其生命週期重要的步驟包括取得資料授權、資料剖析、資料建模、資料清理、資料加值、資料轉置、資料查詢、資料發布、資料應用等;也說明在轉置過程中,透過鏈結而得以再利用5種外部資源,因此而可發揮更大的檢索效益,視覺化呈現也是轉置過程所增益之加值效用。

   本第二天的會議,線上與會者人數也多達168人;與會者也於兩場演講之後,都提出深入的問題,與演講者交流請益。

 
【二、曾淑賢館長閉幕致詞】

   會議最後,由曾館長主持座談與閉幕致詞。曾館長於閉幕致詞中表示,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研討會,在全球疫情嚴峻之下,能夠聚集這麼多優秀的專家在線上為專業的發展,而學習、分享,雖然不是面對面,但他們的熱力都可以從電腦螢幕射出來,很熱切地分享研究成果,而與會的朋友,渴望吸取新知,也非常令人感動。大家共同成就了一場精采的研討會。曾館長指出,昨天上午有超過230位與會者同時在線上,而下午大約有195人,今天上午也大概有150人參與。實體會議的舉辦,都不一定有這麼多人同時在場,跨越空間限制,有來自大陸各地區,英國、美國、香港、澳門的朋友一起熱烈參與。曾館長也注意到,昨天上午合作會理事美國史丹佛大學圖書館楊繼東館長,澳門大學圖書館王國強館長,香港公共/中央圖書館的李美玲總館長等,也都特地上線參與。

   曾館長一一細數這次參與的臺灣和中國大陸發表研究成果的專家的優秀業績,認為每一位都堪稱是數位人文研究的翹楚,像是引領臺灣數位人文發展的開山者項潔特聘教授、這幾年在數位人文有傑出表現的林信成教授、不斷推出創新研發成果的陳志銘館長、洪振洲館長,還有青年學者,陳淑君教授、王麗蕉主任,也都有很好的研究表現。大陸的陳建龍館長、肖瓏館長、劉煒館長,不管是個人研究或服務圖書館,在數位人文領域都有很進步的成果,透過他們的分享,可以了解兩岸目前在數位人文方面的發展現況。學者們從圖書館與數位人文的跨域研究觀點,各從實務上的例子,加上自身的學識與經驗,精闢闡述了數位人文研究與知識理論的應用,各可以為圖書館服務、資訊系統的加值、文化資產的重要文獻內容組織探勘,帶來怎樣更優質的圖書資訊服務、以及對於文獻內容發掘的新可能與新的研究視野;分享之餘,希望成為一個網絡,未來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有更多合作的空間。

   對於各場與數位人文相關的研究發表與專題演講,曾館長肯定其都走在資訊應用的前端,具有領銜與啟發的潛在效果,而一一帶領大家回顧每一場演講的要義,例如,Dr. Mia Ridge博士演講「達成互惠互利:數位人文與大英圖書館」,介紹了大英圖書館如何與數位人文領域的研究人員進行合作之模式,涵蓋最新的資料處理科學,也介紹了所謂的數位化學術研究,並且探討數位化學術研究對大英圖書館帶來的機會與挑戰,分享其合作成功範例的重要因素,讓我們了解數位人文與圖書館兩者的確可以達成互惠互利的目標。曾館長也提到國圖與大英圖書館有合作簽約,希望未來有進一步的合作。曾館長接著介紹Dr. Alex Gil的演講:其以他自身的經驗現身說法,以親身執行各種不同計畫之體驗,加上他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圖書館以及「哥倫比亞人文實驗方法小組」的研究實務,說明在圖書資訊界的數位人文研究,跨領域合作、凝聚不同專業的智慧,可以有效發揮團隊的強大力量,達成更高的效益。曾館長相信、也期待這一次會議十幾位學者專家們的分享,將像是為數位人文研究的種子,澆灌養分一般,可以為未來中文文獻的數位人文應用研究發展,很快帶起相關的研究浪潮,為我們的文獻文化資產,挖掘重要內涵、賦予關聯脈絡,為數位文獻,增添新價值。

   曾館長對於「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理事會秘書處的張煦處長、劉源泓老師在聯繫上的大力幫忙、學者專家們的發表分享、圖資界的同道好朋友們的參與、以及館內的籌辦與場務團隊,都致上感謝,感謝因為大家的共同努力與參與,讓這次會議更有意義而圓滿。曾館長同時宣布年底前將召開理事會,希望有新的立項;透過這兩天的交流,相信除了火花之外,也期盼合作,因此,邀請立項提案,希望如有任何想法,可以與我館的國際合作組討論,於進一步進入理事會討論確定後,希望有新的合作案推動。曾館長提出以行動落實理想的懇切願望:「我們一本初衷,為人類的永續,為學術的發展,持續努力及貢獻」。

   最後,曾館長祝福未來中文文獻各合作館能有更深入及創新的合作模式,讓合作持續促成寶貴經驗的分享,以為華文世界,作出有意義的新貢獻,也幫助圖書館於人類文明發展中,再創圖書館專業的新價值。

   十年輪一次主辦的此「第13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跨域經緯。創新翻轉—圖書館與數位人文的對話】」,就在大家視訊螢幕拍掌中圓滿落幕。

【後記】:

本次會議的論文等相關資料,可以從以下路徑取得閱覽:

國家圖書館\資源查詢\研討會及論壇\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
(近期將以新模式推出)


  •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圖書館_Dr_Alex_Gil_演講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圖書館_Dr_Alex_Gil_演講
  • 陳昭珍教授主持_Dr_Alex_Gil演講後接受提問
    陳昭珍教授主持_Dr_Alex_Gil演講後接受提問
  • 中研院陳淑君老師演講
    中研院陳淑君老師演講
  • 趙艷老師主持_陳淑君老師演講後接受提問
    趙艷老師主持_陳淑君老師演講後接受提問
  • 曾淑賢館長閉幕致詞2
    曾淑賢館長閉幕致詞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