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跨越疫情的學術研討會—「跨域經緯‧創新翻轉—圖書館與數位人文的對話」學術會議(第13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在國家圖書館的視訊平台隆重登場
  • 2021-07-13
跨越疫情的學術研討會—「跨域經緯‧創新翻轉—圖書館與數位人文的對話」學術會議(第13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在國家圖書館的視訊平台隆重登場

  本日(713)一場全視訊的「跨域經緯‧創新翻轉—圖書館與數位人文的對話」學術會議在國家圖書館隆重登場。此會議將舉辦一天半的演講活動,為713日全天、714日上午的連續會議。這是為「第13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舉辦的主題會議。

 【一、開幕致詞】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會議開幕致詞時表示,很高興此次藉由線上視訊連線方式,舉辦「第13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邀請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理事成員館、圖書資訊學者專家、以及各方同道朋友,在網路的世界相會。疫情嚴峻、國際來往受到限制之下,能夠跨越時空,舉辦這一場數位人文的研究與應用的知識分享會,讓兩岸四地的交流不因疫情而中斷,實在深具意義!

   有關「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的歷史;曾館長介紹時指出,該會議係以兩岸四地的合作交流作為基礎逐步醞釀而來,是一個專門針對圖書館中文資源的典藏發展及合作分享所規劃形成的組織,最初它以兩岸四地的圖書館合作型態來發展,目前已逐漸擴大至全球東亞機構之合作。該會議最早源起於2000年,重要目的為聯繫世界各地典藏有中文文獻資源的圖書館或資訊機構,以促進中文文獻資源的共建與共用。歷年來已經分別在兩岸四地的多個城市,包括臺北、北京、澳門、南京、香港、敦煌、蘭州、山西等地,共舉行了12次的大會。每次舉辦會議,除了臺灣、中國大陸香港、澳門、香港外,亦有來自全球各地的專家學者與會。而每一屆會議舉辦時,都設定特別的主題,學者專家就研究成果與實務經驗,進行分享之外,也得以利用難得的機會討論未來可能的合作方案,促進各館之間的分享與交流。20多年來,「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主要以專案項目來帶動合作,經歷多年的運作,已進行多項實質合作項目,至今已促成多達14個合作項目,包括:1.中文石刻拓片資源庫、2.中文名稱規範數據庫、3.中國古代版印圖錄、4.古籍聯合目錄資料庫、5.中國科技史數字圖書館、6.中國家譜總目、7.圖書信息術語規範數據庫、8.孫中山數字圖書館、9.中文元數據標準研究及其示範數據庫、10.中國近代文獻圖像數據庫、11.西北地方文獻資源數據庫、12.中華尋根網、13.中文學術機構典藏聯合共享平台建構計劃、14.華人音樂文獻集藏計劃等專門主題之資源合作建置與共享。

   漢學研究中心與全球東亞圖書館及漢學研究機構交流密切,今(2021)年輪由本中心主辦「第13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距上一次於201011月在臺灣舉辦的「第八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已事隔十年多。曾館長表示,去年年初至今,全球深受Covid-19疫情影響,原定於去年202010月要舉辦「第13次合作會議」的實體會議,只好暫停舉辦。今年的情況仍然不允許辦理實體會議,經過評估,決定改採線上會議方式舉行。今、明兩天(713日至14日),藉著網路,以線上視訊會議方式,來分享與交流。雖然同仁們努力準備各種相關事宜,但因邀集多位來自各地的主持人與演講者、加上踴躍報名參加的出席者,還有網路上的一些難以掌控的因素,視訊會議過程若有不周、不順,還請各位多多包涵。

   此次會議將主題訂定為「跨域經緯‧創新翻轉—圖書館與數位人文的對話」,曾館長說明,其發想乃是基於圖書館與數位人文研究應用,是跨學科領域的合作,可以互相交織、激盪出火花的信念;邀集專家學者介紹各圖書館或他們研究團隊的數位人文發展成果及案例,相信圖書館與數位人文研究二者間的相互關係及對話,將如同跨域的經緯,可以在知識的融通交會中,互相激發出創新與發展。

   曾館長接著介紹此次會議的內容:此次會議邀請來自英國、美國、中國大陸、臺灣等地圖書資訊與數位人文界共計11位專家學者,他們將針對「圖書館發展數位人文學術服務」、「圖書館數位人文研究平台建置與應用」、「圖書館之數位人文創新服務」、以及「學術前瞻議題」等四大面向,進行相關專題與論文的發表;大會共安排了2場專題演講、以及9篇論文,專題演講分別由大英圖書館米亞、里居博士(Dr. Mia Ridge)探討「達成互惠互利:數位人文與大英圖書館」(Working towards mutual benefit: Digital Humanities and the British Library)、以及由哥倫比亞大學圖書館亞列克斯、吉爾博士(Dr. Alex Gil)探討「圖書館與數位人文合作之解密:數位人文與集中化問題」(The Library's Secret Sharer: Digital Humanities and the Question of Centralization)。另外,9篇論文發表的演講講題主題包括「數位學術服務」、「檔案數位加值」、「數位人文平台之建置與應用」、「知識體系建設」、「資料庋用與數位策展」、「開放資料服務之發展與應用」、「鏈結資料的再用與擴展」等,都是數位人文重要議題及創新成果,相信每一場都精采,讓大家收穫豐富!

   曾館長表示,很高興在此視訊會議上看到幾位多年不見的老朋友,希望今年底前可以解封,在臺灣召開理事會議,在臺北接待大家。對於過去代表曾館長參加各次理事會及合作共享會議的吳英美前副館長,曾館長特別提到,在吳副館長退休前,本次會議的籌辦由她召集同仁討論,雖曾邀請她在開幕式說幾句話,但她很客氣婉拒,而謝謝她多年來在兩岸交流上的參與。最後,曾館長感謝中國國家圖書館饒館長、陳櫻副館長對兩岸合作交流的支持;並特別感謝會議籌備期間,張煦處長和劉源泓老師對本館國合組同仁多所指導及協助。曾館長也謝謝蒞會致詞和主持的陳光華理事長、柯皓仁館長、陳昭珍、劉吉軒兩位教授、別立謙副館長、趙艷老師;發表論文的肖瓏館長、陳建龍館長、劉煒副館長、項潔教授、陳志銘館長、林信成教授、洪振洲館長、陳淑君助研究員、王麗蕉主任,謝謝他們的貢獻;同時也肯定所有會議的出席者,認為會議的成功有賴與會者的熱烈參與和討論,最後祝會議圓滿成功,也祝福所有理事、貴賓、與會者,平安健康,事事如意。

   接著由中國國家圖書館陳櫻副館長致詞,以及臺大圖書館的陳光華館長致詞;兩位致詞貴賓,分別呼應曾館長的致詞,表示在世界共同面臨的疫情之下,舉辦學術研討會的不容易,以及肯定過去二十多年以來,針對各種不同型式、不同主題類別的文獻,建立14種項目的主題文獻共建共享機制,十分可貴,未來應更進一步,加強合作的面向。

   
      陳櫻副館長致詞內容如下:
     「
今天很高興我們新、老朋友相聚在網路會議的平台上,第一次以線上的方式舉辦『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首先我謹代表『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合作會的理事會,向各位館長、各位專家代表,表示誠摯的問候。向從2020年到現在,新冠肺炎疫情在許多國家和地區肆虐,給全球圖書館事業帶來了巨大的挑戰,也給本次會議的籌辦,帶來了很多的不便。漢學研究中心各位同仁克服了種種的困難,精心策劃舉辦本次會議,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在此我也表示衷心的感謝。

   『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是中文圖書館界最具代表性的會議之一,主旨是研討跨地域的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的問題,推動全球中文圖書館和中文資源收藏機構之間的交流與合作,目前會議已成功舉辦12次,分別由大陸、香港、澳門、臺灣的圖書館機構,輪流承辦,各方機構在長期不懈努力下,本著互相理解的精神,不斷完善交流機制和平台,鼓勵共建共享,對促進業界的合作,提升中華文化的影響力,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飛速發展的今天,中文文獻收藏機構,如何利用好新技術,抓住這個機遇,迎接挑戰,通過共建共享,提升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同時推動中華文化在世界的傳播和共享,這是一個時代性的命題,希望與會代表,利用這次會議的契機,結合『跨域經緯‧創新翻轉:圖書館與數字人文的對話』這個主題,分享經驗,互相借鏡先進的理念和作法,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本次會議,將在實踐經驗和理論研討方面,取得新的成果。

   進入後疫情時代,圖書館的發展環境,也將發生較大變化,一方面,圖書館線下服務,在功能布局、流線設計、周遭消毒、及流量控制等各方面,都需要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的這個要求,進行更新和調整。另一方面,疫情期間,在線學習、遠程辦公等新面態的快速發展,客觀上,激發了公眾線上獲取知識信息服務的迫切的需求。在這個背景下,圖書館也應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的應用,提升知識服務的水平和能力,實現圖書館資源服務、設施和管理的智慧化轉型。

   疫情,使我們更加深刻感受到交流與合作的價值,我們也期待今後與大家營造,利用包括線上的方式,當然我們更希望儘快地恢復線下的正常的交流。我們有多種的交流平台,集思廣益,彼此分享我們的經驗,並希望各館之間,在更廣泛的領域,繼續擴展合作的空間,最後預祝本次會議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陳光華理事長/館長致詞內容如下:
  「我是臺灣大學圖書館館長陳光華,目前也擔任圖書館學會理事長,僅代表臺灣圖書館界,歡迎各位參與本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創立於2000年,結合了兩岸四地的學術與典藏機構,及全球擁有中文文獻資源的機構,協力共同建構中文資源,並分享予大眾使用,迄今已經有14項專案,成果非常的豐碩。臺灣大學圖書館也有這個機會能夠參與這個計畫,在名稱規範的專案上,貢獻所長。

  今年我更與曾淑賢館長商討合作,推動臺灣權威檔的開放鏈結資料平台的建構,雖然並非在『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的框架下,但其建構與共享的精神是一致的,都希望成果能為廣泛的使用者使用,特別是圖書館從業人員。

  本次會議的主旨,『跨域經緯‧創新翻轉:圖書館與數位人文的對話』,是近年來圖書館界重視的議題,在臺灣,我們成立了數位人文學會,規劃數位人文研究計畫,開設數位人文課程,策略性地推動數位人文的發展,以及在圖書館服務的實踐。本次會議的演講者,皆為學有專精的學者專家,相信與會者必定大有收穫,有所啟發。當然,受到COVID-19的影響,本次會議為線上會議,這也是2020年開始的生活上的新常態,想必我們皆已經習慣了線上會議,而線上會議更能彰顯數位精神,讓更多的人參與會議。最後恭祝大會圓滿順利,各位身體健康、精神愉快,謝謝大家!」

【二、演講】

   本日會議一共進行跨「圖書館發展數位人文學術服務」、「圖書館數位人文研究平台建置與應用」、「圖書館之數位人文創新服務」等三子題的8場實務上的研究應用例之成果介紹演講,以及一場由英國大英圖書館米亞‧里居博士(Dr. Mia Ridge)的專題演講。米亞‧里居博士說明多種大英圖書館多種研究團隊專案例子,強調互惠互利的數位人文研究發展中,十分重要的理念就是成功經驗的分享,每一個研究個人與團隊,如果能夠將成功經驗無私分享,將可以促進接續更多的成功案例,而嘉惠知識界與數位人文研究的躍升。

  子題一的演講中,北京大學陳建龍館長以北京大學圖書館為例,闡述交融式數位圖書館場景中的數位學術服務,提出「人與機器交融」、「人與信息(資訊)共濟」,可以充分發揮智慧化圖書館的價值的概念。中研院的王麗蕉主任介紹其利用中研院蒐集所得的「旅券」(日治時期的護照)資料,如何從旅券的典藏,進展至以人為中心的日治時期臺灣島民的海外足跡、以及其旅外的目的分析之加值應用。

   子題二的演講中,上海圖書館的劉煒副館長演講介紹漢學數位人文通用平台的需求與設計,說明在其新館建設的契機中,得以規劃因應新的數位人文研究需求,即因應傳統人文的「數位化範式轉型」所必要的系統功能提升,納入標案中,期待有新的展現。臺大的項潔教授首先介紹珍貴的琉球史料「歷代寶案」,接著介紹其相關系統規劃,可以方便研究者從不同面向進行檢索結果的呈現選擇,發揮其在數位人文研究中的不凡效用。政大的陳志銘教授首先深入淺出說明發展數位人文研究工具之理論與方法基礎,接著以建置馬來西亞華人發展與馬來西亞興化群賢錄之人物志數位人文平台之建置為例,說明各種系統檢索與呈現之技術面與實際呈現效果。

   子題三的演講中,山西大學的肖瓏館長首先介紹過去有關中華古籍保護計畫的成就,接著介紹古籍數位化的實務,強調其為系統性的工程,最後說明如何透過位古籍數位資料建構知識體系,使其容易被檢索利用。淡江大學林信成教授演講有關地方學與數位人文推進之研究應用計畫,以淡水區域人文歷史建構為例,說明如何帶動團隊與民眾,協力共建在地資料,進而實際透過產學合作,建構虛擬實境(VR)展覽,且由展覽中,進行觀展者的背景、經驗、體驗回饋等分析研究。法鼓文理學院的洪振洲館長演講則聚焦於開放資料服務於漢籍數位人文研究資源之發展與應用,說明開放資料(Open Data)對於帶動資料間的關聯的關鍵重要性,並介紹在數位人文系統建置與開放資料服務中,名錄型數位資源、全文型數位資源、純數位工具等三大議題,對於數位人文研究與內容關聯,具有相當關鍵之功用,值得推廣開放共享,以及充分利用以優化相關資料庫系統。

   米亞‧里居博士的專題演講、以及8場實務演講,內容均十分精采豐富,而且專題演講在政大劉吉軒教授主持下,三子題演講分別在陳光華館長、別立謙副館長、以及柯皓仁館長主持下,演講進程順暢;本日(713日)第一天的會議,將近有230人同時上線與會,聆聽各場次精彩的演講內容。與會者之提問也充分得到演講專家學者的回答,讓今日的演講活動,圓滿完成,期待明日再續本會議精彩的演講活動!  

  • 會議主視覺
    會議主視覺
  • 開幕式主辦單位與會貴賓合影
    開幕式主辦單位與會貴賓合影
  • 開幕式理事機構代表與貴賓大合照
    開幕式理事機構代表與貴賓大合照
  • 線上與會者
    線上與會者
  • 第13次中文文獻共建共享會議_曾淑賢館長致詞
    第13次中文文獻共建共享會議_曾淑賢館長致詞
  • 中國國家圖書館陳櫻副館長致詞
    中國國家圖書館陳櫻副館長致詞
  • 臺灣大學陳光華館長致詞
    臺灣大學陳光華館長致詞
  • 北京大學陳建龍館長與別立謙副館長演講後接受提問
    北京大學陳建龍館長與別立謙副館長演講後接受提問
  • 中研院王麗蕉主任演講後接受提問
    中研院王麗蕉主任演講後接受提問
  • 北京大學別立謙副館長主持子題2的3場演講
    北京大學別立謙副館長主持子題2的3場演講
  • 上海圖書館劉煒副館長演講漢學數位人文通用平台的需求與設計
    上海圖書館劉煒副館長演講漢學數位人文通用平台的需求與設計
  • 臺大項潔教授演講有關琉球史料歷代寶案分析系統之建置
    臺大項潔教授演講有關琉球史料歷代寶案分析系統之建置
  • 政大陳志銘教授演講有關馬來西亞人物志數位人文平台之建置與應用
    政大陳志銘教授演講有關馬來西亞人物志數位人文平台之建置與應用
  • 由劉吉軒教授主持之大英圖書館Dr Mia Ridge於演講後接受提問
    由劉吉軒教授主持之大英圖書館Dr Mia Ridge於演講後接受提問
  • 師範大學柯皓仁館長主持子題3的3場演講
    師範大學柯皓仁館長主持子題3的3場演講
  • 山西大學肖瓏館長演講古文獻數位化中的知識體系建設
    山西大學肖瓏館長演講古文獻數位化中的知識體系建設
  • 林信成教授演講地方學數位共筆平台之資料庋用與數位展
    林信成教授演講地方學數位共筆平台之資料庋用與數位展
  • 法鼓文理學院洪振洲館長演講後接受提問
    法鼓文理學院洪振洲館長演講後接受提問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