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夏季閱讀講座 邀請王鈺婷、言叔夏共同主講:「從林文月《飲膳札記》談跨世代散文美學」
  • 2021-06-26
夏季閱讀講座 邀請王鈺婷、言叔夏共同主講:「從林文月《飲膳札記》談跨世代散文美學」

由本館主辦、科林研發(Lam Research)之贊助合辦、台灣文學學會協力策畫之夏季閱讀講座「青出於藍──臺灣文學的跨世代對話」,第二場於2021年6月26日舉辦,活動邀請臺灣女性文學研究學者王鈺婷 (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和新世代散文創作者言叔夏(東海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共同主講「從林文月《飲膳札記》談跨世代散文美學」。活動採線上直播方式進行,並由漢學研究中心黃文德組長主持。

王鈺婷,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博士,現任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研究領域為臺灣戰後女性文學、散文研究、臺港文藝交流。著有《女聲合唱—戰後臺灣女性作家群的崛起》(2012)、《身體、性別、政治與歷史》(2008);並編選《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郭良蕙》(2018)、《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艾雯》(2013)、《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鍾梅音》(2014)。

言叔夏(劉淑貞),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現任東海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作品曾獲林榮三文學獎、九歌年度散文獎、國藝會文學創作獎助等獎項。著有散文集《白馬走過天亮》、《沒有的生活》等書。

 

出生於1933年的林文月是臺灣女性散文家書寫的典範,其平實細膩的《飲膳札記》,開啟台灣飲食散文的風潮;言叔夏是新世紀女性散文家的代表人物之一,她的靈動、奇想與純真,吸引眾多衷心追隨的讀者。台灣女性散文由林文月到言叔夏,到底有何變與不變?有何傳承與轉化?

 

講座首先由王鈺婷老師介紹林文月的創作與散文觀,透過林文月的自述與相關評論,來分享林文月對於三種文筆與散文經營的看法,並浮雕出其在台灣文學史的定位;接著由言叔夏老師來談《飲膳札記》中身分、話語與餐桌的交錯與賦名,並剖析林文月散文寫作與抒情傳統脈絡的差異;再由王鈺婷老師討論林文月與言叔夏兩位跨世代女性散文家不同的體式與格調,以分析女性書寫空間與寫作意義。最後由言叔夏老師總結,她從林文月、童大龍與自己三篇同名作品〈交談〉談起,以探討散文形式的共性與跨越,進行跨世代女作家的多重對話與相互顯影。

 講座辦理期間有不少來自全國各地的臺灣文學研究者於線上與會,人數最高峰約有160參加,QA階段線上聽眾踴躍相當提問,兩位主講人也詳細回答。主辦單位除贈送三位提問之聽眾,對本次直播影片按讚之聽眾,於近期抽出7位,各贈送一本主題書籍。獲獎名單近期將公佈於網頁。

本系列講座第3場於 11073(星期六)14:00邀請到

講題:「椰子樹的骨幹——鄭清文小說中的殘缺」

主講:陳惠齡(國立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與台灣文學研究所合聘教授)

        洪明道(小說家)

 

活動全程將於本館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cl.tw 舉行線上直播,亦請繼續支持。

 

該場次亦將於線上參與按讚之讀者中,抽獎後致贈主題書籍,敬請踴躍參加。

  • 投影片11
    投影片11
  • 主持人黃文德組長
    主持人黃文德組長
  • 王鈺婷教授、言叔夏教授
    王鈺婷教授、言叔夏教授
  • 言叔夏教授
    言叔夏教授
  • 王鈺婷教授、言叔夏教授
    王鈺婷教授、言叔夏教授
  • 宣傳背景
    宣傳背景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