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突破疫情阻困,國際合作不中斷——國家圖書館與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合作建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 2021-05-11
突破疫情阻困,國際合作不中斷——國家圖書館與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合作建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本(110)年5月5日與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Vilnius University)副校長Artūras Vasiliauskas博士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並完成COVID-19疫情下落實執行合作之安排;此為國圖正式完成簽署的第35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

曾淑賢館長表示,各國疫情嚴重之下,拓展國際交流和合作實屬不易;國圖仍積極努力,克服各種困難,推動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之拓點工作。儘管世界上疫情嚴峻,立陶宛的郵務也暫停中,但國圖與海外學界的合作案洽談,透過積極推廣研究資源,讓國際合作的拓展與學術資源的交流分享,不因疫情而停歇。於此世界性疫情阻困之現實中,新建立的此國際學術合作關係,尤屬珍貴。

立陶宛共和國一般簡稱之為立陶宛,位於歐洲東北部,是波羅的海三國之一。本次簽署合作協議的合作單位,即位在其首都、以首都名稱為名的維爾紐斯大學。國圖與維爾紐斯大學的合作,緣起於我國前駐立陶宛的金星代表,於2020年6月前往拜訪維爾紐斯大學的校長教授Rimvydas Petrauskas,提議合作建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引介國圖與維爾紐斯大學之間的後續互動交流;對於雙方合作之建立,甚具關鍵性。現任黃鈞耀代表指出,維爾紐斯大學是已有四百多年歷史之名校,創校於1579年。其又是立陶宛全國規模最大的大學,也是波羅的海三國中最古老的大學。國圖與該大學合作建置的「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預定陳列處位在大學圖書館的東亞研究閱覽室內;對於不易取得中文書刊研究資源的該大學,可高度嘉惠其亞洲與跨文化之研究與教學。

曾館長指出,國圖自2012年起於海外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以廣泛布局於全球各大洲、以及均衡設置於不同國家為原則。因為世界圖書館之間的「館際互借」,是資源共享的崇高理念與實踐;國圖的均衡布局,可讓鄰近的大學與國家,於必要進行館際間的圖書互借時,向就近的圖書館、就近的國家提出申請,以縮短圖書取得的等待時間。曾館長並強調,國圖均衡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實質上不僅是將資源與服務分享予合作的大學;這些「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也有機會成為進一步散播資源的助力;此對於臺灣可貴學術成果的傳播,將發揮無形的重要效益,嘉惠全球學界中的漢學與臺灣研究。因為此分享理念與實際具有高效能的服務與實踐,國圖此「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永續專案計畫,於2015年獲美國圖書館協會頒予國際創新服務獎之殊榮。

國圖與「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夥伴單位的合作關係,著眼於長久永續與互惠的合作。除了國圖透過「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分享資源,於簽署的合作協議中,合作的夥伴機構亦承諾將協助國圖蒐集其國家所出版的臺灣與漢學研究相關資源之資訊,以及合作辦理相關講座和展覽。除了讓傑出臺灣學者得以在國際學界嶄露才學,國圖也得以蒐集當地的出版資訊,甚至進一步得以進行合作古籍數位化,蒐集海外遺珍;是成功的學術交流典範計畫。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手持合作協議書。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手持合作協議書。
  • 維爾紐斯大學副校長Artūras Vasiliauskas手持合作協議書。
    維爾紐斯大學副校長Artūras Vasiliauskas手持合作協議書。
  • 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對於將與國家圖書館合作,進行實質資源分享與學術交流,多所肯定。
    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對於將與國家圖書館合作,進行實質資源分享與學術交流,多所肯定。
  • 維爾紐斯大學校園是立陶宛首都中,仍保有原始建築整體結構之歷史建築群。
    維爾紐斯大學校園是立陶宛首都中,仍保有原始建築整體結構之歷史建築群。
  • 維爾紐斯大學的中央圖書館;各樓層分別為不同主題書刊之典藏與閱覽室。
    維爾紐斯大學的中央圖書館;各樓層分別為不同主題書刊之典藏與閱覽室。
  • 維爾紐斯大學的中央圖書館2樓Philosophy Reading Room哲學閱覽室:典藏並提供查閱各種語文的哲學相關書籍
    維爾紐斯大學的中央圖書館2樓Philosophy Reading Room哲學閱覽室:典藏並提供查閱各種語文的哲學相關書籍
  • 維爾紐斯大學的中央圖書館4-5樓Oriental Studies Reading Room東方研究閱覽室,位於維爾紐斯大學中央圖書館的最高樓層。「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將陳列於該閱覽室。
    維爾紐斯大學的中央圖書館4-5樓Oriental Studies Reading Room東方研究閱覽室,位於維爾紐斯大學中央圖書館的最高樓層。「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將陳列於該閱覽室。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