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1春天讀詩節第六場邀請鄭文惠教授主講
  • 2021-04-17
2021春天讀詩節第六場邀請鄭文惠教授主講
愛情是人們心中最柔軟的部分,愛情也是文學作品中永恆的主題。為鼓勵大眾閱讀詩詞,領會詩詞中探求至愛的真諦,同時提升鑑賞詩詞意境之美的能力,今年春詩講座以愛情為題,邀請知名學者蒞館演講,帶領大家一同進入詩詞的洞天福地,深掘優美動人的詩詞寶藏。

本系列講座第六場於今日(4月17日)登場,邀請鄭文惠教授主講,以及本館莊惠茹編輯擔任主持人。鄭教授為國立政治大學文學博士,現任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曾任海德堡大學漢學系及跨文化研究中心訪問學人,並應邀至哈佛大學、羅格斯大學、海德堡大學、捷克科學院、日本關西大學等多處進行相關研究。著有《文學與圖像的文化美學——想像共同體的樂園論述》、《詩情畫意——明代題畫詩的詩畫對應關係》、《錢選》、《王紱》、《大唐詩傑:杜牧詩選》、《歷代詩選注》(合著)等書,以及古典詩歌、詩書畫理論、圖∕文的互文性研究、遺民詩畫、漢畫像、晚明文學性版畫、近代畫報、世變與樂園、文學地景與記憶認同、觀念史∕概念史、數位人文等百篇論文。

鄭教授開場提到,從屈原開始,中國便有託喻美學與擬陰性修辭策略的文化傳統,男性文人往往假託女性口吻來進行創作,形成中國文學的獨特現象。在這種情況中,詩歌中的女性形象常不是真實的女性,而是男性詩人自身理想的投射、自我實現的想像,或是意義認同的象徵符號,並且在創作中蘊含政治寓意。在君王政權架構的框架下,詩作中表現的愛情、思婦、棄婦等議題,也往往對後代產生規範的力量。因此元明愛情詩中有關禮教∕情教、女體∕國體、性別政治等面向,很值得深入閱讀探究。

在今日講座中,鄭教授帶領讀者賞析元好問、楊維楨、唐寅、何景明、馮小青、李夢陽、王恭、徐渭等人詩作,談昔時思婦、棄婦、節婦、客婦所面臨的處境與所懷抱的心情,並談這些婦人與當時社會環境的對應關係,以及詩人如何通過婦人口吻來表明心志。此外,鄭教授也分享了閨怨、宮怨、搗衣傳情、石夫人、民間愛情等相關作品,讓讀者窺見元明時期禮教社會中思婦、棄婦、節婦的愛情,以及情教社會中重情、重慾的世俗愛情的雙重面貌。

※ 春天讀書節最終第七場將於4月24登場,邀請臺灣大學中文系洪淑苓教授主講「現代情詩中的溫柔與疼痛」,歡迎讀者與我們一起在春意盎然的季節裡,沈浸在現代情詩的浪漫閱讀中。(活動詳見:https://actio.ncl.edu.tw/110_spring)。

  • 2021春天讀詩節第六場由鄭文惠教授主講
    2021春天讀詩節第六場由鄭文惠教授主講
  • 2021春天讀詩節第六場邀請本館莊惠茹編輯主持
    2021春天讀詩節第六場邀請本館莊惠茹編輯主持
  • 現場來賓熱情參與講座
    現場來賓熱情參與講座
  • 鄭教授為讀者導讀詩作
    鄭教授為讀者導讀詩作
  • 讀者聚精會神聆聽講座
    讀者聚精會神聆聽講座
  • 鄭教授深入淺出詮釋元明愛情詩
    鄭教授深入淺出詮釋元明愛情詩
  • 鄭教授帶領讀者在春天讀詩
    鄭教授帶領讀者在春天讀詩
  • 現場抽出十位幸運讀者獲贈鄭教授合著專書《歷代詩選注》
    現場抽出十位幸運讀者獲贈鄭教授合著專書《歷代詩選注》
  • 鄭教授為讀者簽書留念
    鄭教授為讀者簽書留念
  • 鄭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鄭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