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許雪姬所長演講
  • 2021-03-02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許雪姬所長演講


國家圖書館與美國華盛頓大學東亞圖書館(Tateuchi East Asian Library,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以及該校「臺灣研究計畫」(Taiwan Studies Program,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於32日合作辦理「臺灣漢學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許雪姬所長主講,演講題目為「臺灣史研究的現況與發展(The Current Status and Development of the Studies of Taiwan History)」。

許雪姬所長為國際知名學者,自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後,即致力於臺灣史的鑽研、資料收集、人才培育等,目前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其學術專長包括:清代臺灣制度史、臺灣家族史、臺灣人的海外活動、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口述歷史等,研究著作等身。

許所長此次演講以介紹臺灣的「臺灣史研究」為主軸,內容重點包括:臺灣史研究的主流與變化;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在臺灣史研究中所扮演的角色;臺灣方志、村史等地方學的發展;臺灣原住民的相關研究等。除了以清晰淺白的演講風格,梳理臺灣史研究的發展脈絡,同時也列舉出各類電子資料庫資源、學術出版品等提供聽眾參考。

本次講座透過線上平臺播送,全程以中文進行,配有中英文字幕,方便不同背景聽眾瞭解演講內容及專有詞彙。活動由華盛頓大學東亞圖書館沈志佳館長主持開場,H介紹講座活動以及該館與我方合作成立的「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同時也邀請我國「駐西雅圖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甄國清處長於開場致詞。此外,華盛頓大學東亞中心主任William Lavely教授也參與介紹該校「臺灣研究計畫」,該校臺灣近代史學者林于翔(James Lin)教授則為大家介紹講者許雪姬所長。本場講座並由華大東亞圖書館中文參考及指導館員Ian Capman博士及日文專門館員田中(Azusa Tanaka)女士全程提供技術支援。演講結束後亦由林于翔教授主持問題與討論,開放聽眾線上提交書面問題,由許雪姬所長親自回答,與聽眾互動。

全球疫情仍然嚴峻,國圖與漢學研究中心將繼續秉持推動國際學術交流的精神,透過線上網絡及管道,持續提供臺灣與世界各地學術單位連結的平臺。

  • 沈志佳館長
    沈志佳館長
  • 甄國清處長
    甄國清處長
  • William Lavely教授
    William Lavely教授
  • 林于翔教授
    林于翔教授
  • 演講播放畫面一
    演講播放畫面一
  • 演講播放畫面二
    演講播放畫面二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