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一位青年藝術家畫像系列講座】 認識七等生精彩登場
  • 2021-02-21
【一位青年藝術家畫像系列講座】 認識七等生精彩登場
國家圖書館、趨勢教育基金會與新匯流出版中心,為推廣文化藝術及倡導大眾閱讀文學經典,合作辦理【一位青年藝術家畫像系列講座】認識七等生系列講座。本系列的第一場講座於今日(2月21日)登場,邀請陳芳明教授以「七等生與台灣現代主義文學」為題,引導聽眾深入了解與認識七等生。

陳芳明教授曾任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專任教授,於 2018 年退休後擔任講座教授,研究領域為台灣文學與台灣歷史。陳教授在美國時曾經是台灣獨立運動的重要推手,返國後,任教於靜宜大學;後來應施明德之邀,投身政治,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在許信良為負責縣市長選舉未達預期目標而辭職後,一同去職,應李家同之邀赴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任教。

七等生的故鄉是苗栗通霄,小說中也常常描述像是通霄那樣荒蕪的地方。作品並不好懂,陳芳明老師也是在一讀再讀之後,才懂得其中深義。七等生在寫作時總是把自己放低,才能看到真實社會、看到小人物,很少有誠實的作家願意寫生活窮苦的實況,但七等生認為殘缺才是生命的本質,他的作品和小人物一同呼吸,充滿感情。很少有作家能像他這樣寫作,因此他的過世,會是臺灣文學的一個很大的缺口。陳芳明老師也介紹七等生的作品,包括描寫其二哥的《沙河悲歌》,作品很溫暖、充滿兄弟之情;另外也提到備受爭議的《我愛黑眼珠》,用如夢的意境隱喻內心的黑暗面。七等生的文學意義包括:是臺灣前衛藝術的後衛;批判精神中的再批判;背叛大敘述式的家庭結構;書信體及獨白體的風格建立;並且是未完的現代主義工程,走在時代的前面。

七等生在台灣文學上中,佔有非常獨特的地位,他的小說在寫一群與社會格格不入的人的困境──這個社會完全無法理解他,同樣的,他也完全無法理解這個社會。七等生的小說作品以完全獨立、獨特的風格,征服了他那一代的讀者,並且給這一代讀者當中──尤其是感覺到自己跟這個社會格格不入的人,帶來了非常多的安慰,那種安慰也同樣適用於之後的每個時代。七等生幫這些人說出了他們的感受,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寂寞,雖然他們必然孤單。在當下時空,閱讀七等生,能為你的空虛與孤獨,找到存在意義。

陳芳明教授演講後與現場讀者熱烈的討論與互動,共渡美好的週日下午。

※ 認識七等生系列講座第二場將於2月27日(日)登場,活動精彩可期,歡迎蒞臨參與。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268

  • 陳芳明老師演講實況
    陳芳明老師演講實況
  • 陳芳明老師介紹七等生
    陳芳明老師介紹七等生
  • 陳芳明老師解析七等生小說
    陳芳明老師解析七等生小說
  • 現場讀者認真聆聽演講
    現場讀者認真聆聽演講
  • 陳芳明老師說明七等生的文學意義
    陳芳明老師說明七等生的文學意義
  • 讀者踴躍提問
    讀者踴躍提問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