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探索臺灣百年教育-本館舉辦「憶起上學互動展成果發表會」
  • 2020-11-30
探索臺灣百年教育-本館舉辦「憶起上學互動展成果發表會」

  國家圖書館於11月30日(星期一)下午2時舉辦「憶起上學互動展成果發表會」。現場邀請實踐大學、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臺北市立成功高級中學、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及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師生進行教學觀摩,以及國內關心圖書館數位人文發展者共同參加。

  「憶起上學!~百年教育的四季交響曲~」互動展覽為圖書館、大學、高中三方合作研發的成果。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表示,此展覽獲教育部108年「辦理補助社教機構之數位人文計畫」支持,由國圖負責內容腳本,結合國圖「臺灣記憶系統」珍藏資源,由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系蔡遵弘教授,帶領實踐團隊運用擴增實境 (AR)技術,融合中正高中在108課綱新的歷史課綱「兩次國語運動」單元所產出的教案及教學,由學生訪談長輩上學記憶,並分組討論國家語言政策,以此認識臺灣百年教育發展之多元脈絡。曾館長強調透過圖書館、大學、高中三方跨界合作,探索臺灣百年教育,使國圖成為發展數位創新服務的學習場域,並且勉勵在場的高中學生,在今日過後仍能持續善用圖書館,運用圖書館提供的資訊與服務。

  會中由中正高中林靖于老師、中山女高學務處張嘉娟主任帶領建國中學、中山女高、成功中學、中正高中學生進行教學示範,除了研讀課前學習單與展覽學習單,並實地進行分組討論、分組報告,最後由蔡遵弘教授、實踐團隊及本館同仁擔任導覽小幫手,陪同與會來賓與學生,實地體驗AR沉浸式虛擬互動探索現場展覽的各項數位內容,發表會順利而圓滿完成。

  憶起上學互動展運用AR技術,結合實體環境打造沉浸式體驗,故事場景為臺灣四個年代(日治、戒嚴、解嚴、當代)的高中教室,體驗者扮演現代女高中生,分別穿越回到曾祖父所在的日治時期、爺爺身處的戒嚴時期、和上一代爸爸的解嚴時期,以她的視角與當時的學生、老師或是教官互動對話,感受不同年代的教育氛圍。除AR體驗外,現場實景互動有:教室布告欄化身的互動牆,觀眾接近碰觸,牆上方之時鐘會隨之旋轉,並呈現國圖與百年高中(臺北市立成功高級中學、國立臺南女子高級中學及國立屏東女子高級中學)合作之數位化成果。其次,觀眾碰觸桌上便當盒或打開書包即可聽到音樂,共收納日治、戒嚴、解嚴三個年代共十二首歌曲。若拉開桌子抽屜,可於螢幕上動手塗鴉三個年代的課本。展覽也搭配主題書展,展示當代教科書開放後,不同出版社歷史及國文教科書。

  歡迎讀者及高中師生前來國圖參觀「憶起上學」互動展,可預約團體導覽,親自感受臺灣百年教育之變遷。
  • 圖1-本館曾淑賢館長(中)及與會貴賓合影留念,左起:建中洪靜宜組長、中山張嘉娟主任、成功蘇青葉主任、弘道賴宏銓校長、教育部紀咸仰科長,右起:教育部徐奕婷科員、中正林靖于老師、實踐蔡遵弘教授、實踐丁斌首校長、數位藝術基金會黃文浩董事長
    圖1-本館曾淑賢館長(中)及與會貴賓合影留念,左起:建中洪靜宜組長、中山張嘉娟主任、成功蘇青葉主任、弘道賴宏銓校長、教育部紀咸仰科長,右起:教育部徐奕婷科員、中正林靖于老師、實踐蔡遵弘教授、實踐丁斌首校長、數位藝術基金會黃文浩董事長
  • 圖2-本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圖2-本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 圖3-實踐大學丁斌首校長致詞
    圖3-實踐大學丁斌首校長致詞
  • 圖4-本館曾淑賢館長(右)致贈感謝狀予實踐大學丁斌首校長
    圖4-本館曾淑賢館長(右)致贈感謝狀予實踐大學丁斌首校長
  • 圖5-本館曾淑賢館長(右)致贈感謝狀予中正高中,由林靖于老師代表受贈
    圖5-本館曾淑賢館長(右)致贈感謝狀予中正高中,由林靖于老師代表受贈
  • 圖6-張嘉娟主任、林靖于老師進行教學演示
    圖6-張嘉娟主任、林靖于老師進行教學演示
  • 圖7-林靖于老師進行教學演示
    圖7-林靖于老師進行教學演示
  • 圖8-與會學生參與教學演示進行討論
    圖8-與會學生參與教學演示進行討論
  • 圖9-張嘉娟主任帶領學生討論
    圖9-張嘉娟主任帶領學生討論
  • 圖10-教學演示之分組討論
    圖10-教學演示之分組討論
  • 圖11-分組討論後學生簡報討論成果
    圖11-分組討論後學生簡報討論成果
  • 圖12-曾館長及李主任體驗展場可塗鴉電子教科書
    圖12-曾館長及李主任體驗展場可塗鴉電子教科書
  • 圖13-城菁汝博士為貴賓介紹會場各項體驗設備
    圖13-城菁汝博士為貴賓介紹會場各項體驗設備
  • 圖14-蔡遵弘教授向本館曾館長、實踐大學丁校長說明展場各項體驗設施的巧思與設計
    圖14-蔡遵弘教授向本館曾館長、實踐大學丁校長說明展場各項體驗設施的巧思與設計
  • 圖15-學生進行最後簡報整理
    圖15-學生進行最後簡報整理
  • 圖16-學生體驗AR沉浸式探索虛擬互動體驗
    圖16-學生體驗AR沉浸式探索虛擬互動體驗
  • 圖17-學生體驗AR沉浸式探索虛擬互動體驗
    圖17-學生體驗AR沉浸式探索虛擬互動體驗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