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澄定堂珍貴西洋古籍與手稿入藏國家圖書館
  • 2020-10-31
澄定堂珍貴西洋古籍與手稿入藏國家圖書館

西洋古籍文獻收藏家「澄定堂」捐贈及寄藏本館名家書信及手稿200件,國家圖書館於今日於館內國際會議廳舉辦「澄定堂古籍與手稿座談會暨手稿捐贈儀式」。儀式由曾淑賢館長主持,「澄定堂」則由Jason Dou先生代表出席,另邀請貴賓法國在臺協會公孫孟主任及前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光臨致辭。

儀式當日國家圖書館推出「澄定堂西洋古籍與名家手稿展」,展出西洋大家手稿,如繆塞(Alfred de Musset)的詩劇〈奧古斯特的夢想〉(Le songe d’Auguste);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3件手稿〈教條的歷史〉(Histoire des dogmes)、〈對多配偶制的回應〉(Reponse a la polygamie)及〈關於婦女與教會的手稿〉(Manuscrit sur les femmes et l’Eglise);雨果(Victor Hugo)的簽名書;福樓拜(Gustave Flaubert)的〈法國第三階級史〉(France. Histoire du tier etat)、莫泊桑(Guy de Maupassant)的信、左拉(Emile Zola)的信、海頓(Franz Joseph Haydn)神劇〈四季〉(Le stagioni)的抄本、大仲馬(Alexandre Dumas) 的五幕詩劇〈拉瓦涅的弗耶斯克〉(Fiesque de Lavagna)等,應為臺灣首見,並另搭配澄定堂早期移藏本館之西洋古籍珍本,如1483年的《科貝格聖經》(KoKoberger Bibel)1490出版的史學名著《年鑑補遺》(Supplementum Chronicarum)1632年印刷的《威廉莎士比亞先生的喜劇、歷史劇和悲劇》、1570年第一版的《建築四書》(I quattro libri dell’architettura)1762盧梭《民約論》(Du contrat social ou principes du droit politique)1637年笛卡兒的《談談方法》(Discours de la methode)1721年孟德斯鳩的《波斯人書札》(Lettres persanes)等經典一併展出。

儀式當日籌辦「澄定堂古籍與手稿座談會」,由曾淑賢館長主持,另邀請4位學術名家就其相關之研究領域發表談話,講者及講題依序如下: (1)臺灣大學歷史系楊肅獻教授/講「啟蒙運動」(2)臺灣師範大學東亞系潘鳳娟教授/講「拿破崙的終身執政」(3)中央大學法文系許綺玲教授/講「法國19世紀文學」(4)中央大學英美文學系易鵬教授/講「書籍與手稿研究」。

國圖曾淑賢館長表示,國家圖書館特藏資料豐富,百年以上之西文古籍有5,000餘冊,其中不乏圖文並茂之珍善本,加上「澄定堂」移藏之寶貴西洋經典及手稿,國家圖書館自當妥善整理與維護,並儘速數位化上網,方便讀者閱覽研究,做社會教育最大的推廣。

澄定堂代表Jason Dou 致辭提及家族進行西洋古籍收藏已歷百年之久,並於近50年來與法國國家圖書館、德國修復學院等合作古籍文獻修復,近年來將西洋古籍寄存及部分捐贈予國圖,就是希望能藉由國圖的力量,保存這批人類文化遺產,並將之進行數位化,提供學者研究及國外圖書館借展等多元推廣運用。

法國在臺協會公孫孟先生則表示,今天所展示的手稿中,有許多法國文豪的作品,他們思想中呈現的普世價值與對人性深刻的觀察,使他們的文字跨越了國界,成為全人類無價的珍寶與共同資產。前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女士則表示,很高興受邀見證今日的捐贈儀式,對澄定堂家族百年來守護西方珍籍免受戰火蹂躪表示敬佩,而其後人願意將之捐贈予國圖,讓國圖機會承擔典藏與照顧這批西洋珍籍的責任。此舉除了豐富了國圖館藏,也能透過將古籍數位加值與多元推廣,進而與歐洲典藏單位互相鏈結,發揮古籍的研究價值與能見度。

  • 曾淑賢館長致辭
    曾淑賢館長致辭
  • 鄭麗君前部長致辭
    鄭麗君前部長致辭
  • 法國在台協會公孫孟先生致辭
    法國在台協會公孫孟先生致辭
  • 與會貴賓合影
    與會貴賓合影
  • 現場同步展示澄定堂西洋古籍與名家手稿展
    現場同步展示澄定堂西洋古籍與名家手稿展
  • 台大楊肅獻教授主講「啟蒙運動」
    台大楊肅獻教授主講「啟蒙運動」
  • 師大潘鳳娟教授主講「拿破崙的終身執政」
    師大潘鳳娟教授主講「拿破崙的終身執政」
  • 中央大學許綺玲教授主講「法國19世紀文學」
    中央大學許綺玲教授主講「法國19世紀文學」
  • 中央大學易鵬教授主講「書籍與手稿研究」
    中央大學易鵬教授主講「書籍與手稿研究」
  • 綜合討論
    綜合討論
  • 福樓拜法國第三階級史手稿
    福樓拜法國第三階級史手稿
  • 盧梭「有關婦女與教會」的手稿
    盧梭「有關婦女與教會」的手稿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讀者提問1
    讀者提問1
  • 讀者提問
    讀者提問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