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0年第3次臺灣歐盟論壇在國圖舉辦(10月23日)
  • 2020-10-23
2020年第3次臺灣歐盟論壇在國圖舉辦(10月23日)
2020年第3次臺灣歐盟論壇主題為「振興計畫、脫歐與歐盟政經發展 (Recovery Plan, Brexit and the Future of European Integration)」,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探討歐盟政經發展之重要議題,進行主題演講及論文發表。本論壇於10月23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藝文中心3樓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臺灣歐盟卓越中心共同主辦,由前政治大學歐洲語文學系張台麟教授主持與引言,高哲夫處長(歐洲經貿辦事處)進行主題演講,並由張台麟教授、沈臨龍副董事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卓忠宏所長(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進行論文發表。 

高哲夫處長分享當前歐盟發展的危機與轉機,面臨COVID-19新冠疫情,歐盟在政經與全球角色上也必須面對很多問題,而歐盟目前重大的發展方向主要包括綠色計畫、數位發展、社經發展以及提升歐盟的全球角色四大主軸,同時也強調基於法制的多邊主義 (rules-based multilateralism) ,並且致力於歐洲生活品質的對外推廣,透過建立學生交流制度,增進學生對歐洲生活體驗的深度與廣度,進而期望學生們未來能在歐洲與各國的連結上有所貢獻。此外,對於移民議題以及恐怖主義,諸如近日的法國教授遭斬首事件所反映的深刻衝突,更加彰顯對於歐盟而言,民主價值、反暴力、反仇恨、分離主義等價值觀,都是當前要致力尋求平衡的問題,對此歐盟也將責無旁貸,共同期待更好的未來世代到來。 

沈臨龍副董事長介紹歐盟復甦基金(NGEU)協議的進展要點。歐盟峰會於2020年7月21日達成總規模7500億歐元的復甦基金協議,表定於2021開始撥款。其中無償撥款由原規劃的5000億降為3900億,貸款則由2500億增加到3600億歐元。整體基金協議依項目可分為RRF復甦及救助措施、React EU及其他較小規模基金。其中佔比最大的RRF主要用於支持受疫情衝擊最大的國家及產業;React EU 則強調綠能、數位化、經濟成長及社會凝聚力,更著重於強化整體社會競爭力。而真正針對COVID-19新冠疫情衝擊所推出的SURE緩解緊急事業失業風險計畫,則是透過向歐盟成員國總額最多1000億歐元的優惠貸款,提供各成員國就業支持,目前SURE計畫的資金配置以義大利、西班牙份額最大。整個歐盟復甦基金框架的三大支柱為支撐景氣、刺激投資與強化政策目標,7500億的復甦基金平均每年可貢獻歐盟27國的GDP約0.5-0.9個百分點(以2019年的GDP計算)。在協議的資金配置方面,投資於旅遊業與零售業的占比最大(約37%),其次則是綠能(約25%)與數位轉型(9%),顯示除了積極支援因疫情受創嚴重的產業,更考慮到歐盟未來整體的發展轉型,值得吾人借鏡。對於復甦基金,沈副董事長分析整體市場反應是偏向正面的,但南歐債務前景,主要將取決於復甦基金計劃對中期各國生產力及潛在經濟成長率的拉抬效果。歐盟復甦基金短期提供信心面支撐,中期透過投資改善經濟,預料可在疫情衝擊下強化歐洲內部整合,但撥款時間較晚,且未來可能在立法協調上仍有顛簸,有待進一步觀察。 

卓忠宏所長以「『失去英國』的歐盟與『失去歐盟』的英國~得與失~」為題,特別就2020年1月31日英國正式脫歐後的情勢發展加以論述。談及英國脫歐對歐盟本身既定政策的影響不大,重點在於歐洲市場的進入及雙邊經貿關係的維持。然而英國於2020年9月公布了「內部市場法」(post-Brexit Internal Market Bill)後,其種種爭議為英歐關係帶來了非預期性的結果,政治面主要在於北愛爾蘭爭議。英國認為不必遵守2020年1月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亦即北愛爾蘭原被賦予為英國脫歐後,進入愛爾蘭(歐洲市場)的橋樑角色。英國企圖恢復北愛爾蘭邊境檢查關卡,違反北愛爾蘭的政治協議,此舉挑動其內部族群的政治敏感神經,恐再度觸發北愛內部尋求與愛爾蘭統一的政治運動。而在經濟面上,英國違反國際法,失去國際誠信的結果,使得與歐盟的關係陷入僵局,而英國與歐盟貿易佔了英國總貿易額的一半,儘管尋求美國等貿易替代夥伴,失去歐盟的英國,短期對其經濟衝擊仍可想而知。卓所長分析脫歐談判3年多來,英國從對歐立場分歧走向脫歐鷹派掌權,而歐盟從說服英國留歐、好聚好散、維繫良好 經貿關係、演變至今幾近決裂。硬脫歐對英國及歐盟會產生立即且大的傷害,雙邊都會思考避免最壞的情況。現下只能說雙方都沒準備好,也不知如何因應脫歐。脫歐談判淪為意氣之爭。長期來講,英國若與歐盟達成某種經貿協議,則脫歐對彼此的傷害就會降至最低。 

最後張台麟教授以「歐盟與東地中海危機」為題,探討東地中海危機的背景及其影響。希臘與土耳其兩國間原就存在百年的領海紛爭,東地中海地區各國的地緣政治長久以來也相當複雜,加上2010年以色列於此海域發現石油後,東地中海區域立成兵家必爭之地,使得希臘、塞浦路斯與土耳其的海域衝突日益升高。2020年8月至9月間,希臘指控土耳其船艦侵犯其領海並進行非法探勘未獲正面回應造成區域緊張,法國總統馬克宏不但全力支持希臘的立場,更派遣戰機及軍艦共同軍演並協防,事態似乎難以收拾。所幸在歐盟與北約的表態與調停下,土耳其於10月5日召回最後一艘探勘船及護船艦隊,暫時平息了危機。張教授觀察歐盟在這次東地中海危機的策略,總結如下:

一、歐盟必須展現相當的團結與力量,故強調歐盟與會員國的整體利益,依國際法一致譴責土耳其非法行為。
二、以法國為首的歐盟力量在東地中海危機中展現強勢作為,以遏止土國的野心,持續建構歐洲能源市場供應格局並保障南歐海域及邊境的安全。
三、歐盟不可能也不願和土耳其扯破臉,所以在宣言中再表示各方要依國際法舉行對話並以和平方式解決紛爭。
四、由於歷史、政治與人文的錯綜複雜因素,加上東地中海區域又有豐富的能源資源,其在地緣政治與戰略的角色日益重要,勢必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未來類似衝突將無法避免。

臺灣歐盟論壇的舉辦,持續邀請頂尖專家學者來進行深度與廣度的觀察與分析,並將優秀的學者專家與研究成果介紹給與會者,讓關心歐盟事務與發展的各界產官學專家,有一集思廣益、共同研討對談的平臺。本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合作舉辦之歐盟論壇,歷次實況錄影內容已陸續上傳至本館數位影音服務平臺(網址:http://mdava.ncl.edu.tw/parts2.php?tid=53),本次的論壇影音內容將於製作完畢後開放,敬請期待。
  • 圖1 - 本論壇主持人、發表人及與會來賓合影
    圖1 - 本論壇主持人、發表人及與會來賓合影
  • 圖2 - 主持人張台麟(前政大歐洲語文學系教授兼歐盟中心主任、歐盟莫內計畫主持人)
    圖2 - 主持人張台麟(前政大歐洲語文學系教授兼歐盟中心主任、歐盟莫內計畫主持人)
  • 圖3- 高哲夫(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
    圖3- 高哲夫(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
  • 圖4- 沈臨龍(新世代金融基金會副董事長)
    圖4- 沈臨龍(新世代金融基金會副董事長)
  • 圖5- 卓忠宏(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圖5- 卓忠宏(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