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入藏珍貴手抄羊皮卷
  • 2020-09-18
國家圖書館入藏珍貴手抄羊皮卷
本(109)年9月18日輔仁大學華裔學誌漢學研究中心黃渼婷主任應邀於國家圖書館(以下簡稱國圖)簡報室進行一場名為「文物、宗教與人的相遇:我的收藏經歷」的演講,並辦理黃渼婷主任之古代歐洲文物收藏展外,黃主任另捐贈「手抄羊皮卷」、「法文聖人傳圖文書」及「天主教單身文件」三件珍貴文物予國圖典藏。

  黃渼婷主任專研德國烏托邦文學、中世紀德國天主教文學、傳教士漢學和翻譯理論,並長期推動臺灣與歐洲之學術交流,為學界所敬重,著有《合一的多種面貌:盧嘉勒思想的跨領域對話》及《「道」與德國二十世紀烏托邦文學:以王倫三躍進和對岸之城為例》多部專書。除學術研究外,黃主任亦為文物收藏家,且收藏領域頗為特殊,多為天主教的歷史文物文獻。黃主任為一堅定的天主教徒,對於文物和宗教信仰間的關係有深刻感受,文物不僅是歷史的表徵,同時也是不同時期人類對歷史與文化的詮釋。黃主任重要的收藏品有摩洛哥的可蘭經匣、天主教聖人聖保祿與伯多祿的銀製壁飾、天主經的陶罐、歐洲中世紀的手搖鈴、路德聖母的銅雕音樂盒、19世紀比利時畫家Ernest Cracco繪製的耶穌像等,以及1650年猶太教的律法與教導經書妥拉(Torah)中的一段羊皮卷、1618年天主教的彌撒經本、19世紀的天主教文件、法文的聖人故事圖文書、教宗的降福狀等,每一件收藏品都與黃主任間有一段機緣,都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黃主任表示,每個人對於文物的收藏取決於自身如何認知他與文物的關係。透過文物的收藏,藏家即能對文物之起源、背景以及其本身之歷史進行研究。黃主任更感人的指出,任何一個人都不能稱自己為這些文物的擁有者,而是管理者,應該在適當的時機,以最適當的方式讓文物生命永續留存。

  國圖曾淑賢館長致詞時指出。國圖近年努力蒐集當代名人的手稿或文物,國圖非常感謝黃主任對文化傳承的支持,除了完整保存珍貴文物外,也會透過目錄查詢系統向全球開放,提供讀者閱覽、欣賞及研究之用,做社會教育最大的推廣。

  • 黃渼婷主任演講神態
    黃渼婷主任演講神態
  • 演講現場
    演講現場
  •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 來賓參觀文物展覽
    來賓參觀文物展覽
  • 教宗庇護十世降福狀
    教宗庇護十世降福狀
  • 馬修‧梅林的銅聖經插畫
    馬修‧梅林的銅聖經插畫
  • 希伯來文手抄羊皮卷
    希伯來文手抄羊皮卷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