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0春天讀詩節 廖美玉教授主講「微物關情—唐代詩人的日常心境」
  • 2020-08-09
2020春天讀詩節  廖美玉教授主講「微物關情—唐代詩人的日常心境」


2020
春天讀詩節「觀物自得—歷代詠物詩詞導讀」系列講座第4場於8月9日下午展開,邀請成功大學、逢甲大學退休教授廖美玉主講「微物關情——唐代詩人的日常心境」。

廖美玉教授曾擔任科技部文學一學門召集人、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兼主任、逢甲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唐代研究中心主任,臺灣「中國唐代學會」理事長、臺灣中文學會常務理事等職務。研究專長以唐代文學、李杜詩、中國古典詩學為主。主要著作有《回車:中古詩人的生命印記》、《中古詩人夜未眠》、《論爭與推激:學杜的多元面向》等,以及編撰有《臺灣古典詩選注:區域與城市》(合著)、《臺灣古典文學大事年表.明清編》(合著)等與專論數十篇。

廖教授由《老子》、劉勰《文心雕龍.物色》、白居易〈禽蟲十二章.序〉、《詩經.關雎》開始談起。《詩經》開啟了詩歌對於大自然及動植物等的描寫,楊牧〈國風的草木詩學〉,便對此做了解讀:「在這首詩裡,草木五穀的出現與月份季節共推移,而且每種植物的出現並不為了襯托那首詩,更由於草木五穀必須按季候準確地提出,詩人甚至要犧牲詩章聲韻的完整來遷就。」

唐代詩人則尤善以詠物銘刻日常生活的感動,其中亦不時出現透過大自然的生態寄寓家園,從細微的事物中,表達對家園的繫念及關心,如王績〈在京思故園見鄉人問〉、王維〈雜詩三首〉等作品。杜甫擅長以細筆摹寫日常物象,如「芹泥隨燕觜,花蕊上蜂鬚」、「自去自來梁上燕,相親相近水中鷗」等,盡是微物關情;至如「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繁枝容易紛紛落,嫩蕊商量細細開」等,更是隨手拈來,豐富而細膩。

四時推移,展演出豐美的物候生態,駱賓王〈詠鵝〉的「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賀知章〈詠柳〉的「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膾炙人口。詩人感物,聯類不窮。萬事萬物都有大自然運行的法則,詩人描繪的萬事萬物再生動美麗,如果沒有心懷對天地造化的親切感,亦不能感動於人。

廖教授曾三度受邀於春天讀詩節專題演講,場場幾乎座無虛席,這次廖美玉教授同樣以厚實的文學涵養,帶領聽眾在這炎夏的午后穿越時光隧道,藉著一首首詩作,進入唐代詩人的日常心境之中。演講之後由廖美玉教授親自抽出幸運讀者,獲贈廖教授著作《論爭與推激:學杜的多元面向》。

「觀物自得—歷代詠物詩詞導讀」系列講座,8月16日由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徐國能教授主講「宋代詩詞中的『物』與『情』」。8月23日由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解昆樺副教授主講「春占花—你的星座花語詩」,歡迎踴躍報名參與各場講座,共同進入詩的世界尋幽探勝。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210


  • 2020春天讀詩節第四場演講由廖美玉教授主講
    2020春天讀詩節第四場演講由廖美玉教授主講
  • 廖教授演講吸引滿座讀者
    廖教授演講吸引滿座讀者
  • 讀者提問
    讀者提問
  • 廖教授回答讀者提問
    廖教授回答讀者提問
  • 抽獎贈書
    抽獎贈書
  • 廖教授為國圖2020春天讀詩節活動海報簽名
    廖教授為國圖2020春天讀詩節活動海報簽名
  • 廖教授為讀者簽書(1)
    廖教授為讀者簽書(1)
  • 廖教授為讀者簽書(2)
    廖教授為讀者簽書(2)
  • 廖教授為讀者簽書(3)
    廖教授為讀者簽書(3)
  • 廖教授為讀者簽書(4)
    廖教授為讀者簽書(4)
  • 廖教授與讀者合影(1)
    廖教授與讀者合影(1)
  • 廖教授與讀者合影(2)
    廖教授與讀者合影(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