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文化異端—韋政通教授手稿入藏國家圖書館
  • 2020-08-05
文化異端—韋政通教授手稿入藏國家圖書館
  8月5日正逢韋政通教授逝世兩週年,韋教授家屬決定將手稿資料一批80餘件捐贈國家圖書館永久典藏,國圖今日辦理「韋政通教授手稿捐贈儀式」向家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謝意,韋府由韋教授哲嗣韋昭平代表出席。
  韋政通教授(1927-2018),江蘇鎮江人,曾任中國文化學院(中國文化大學前身)教授、國立清華大學人文學科教授、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與梁漱溟、錢穆、徐復觀等人同為自學有成的思想家。韋政通教授捐贈手稿約可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是著作手稿, 另一部分是筆記。著作手稿中有幾件大部頭的名著,如《董仲舒》上下兩冊的原稿,另如《一陣風雷驚世界》,是關於毛澤東與文化大革命的論著,以及他學思歷程的重要記錄—《思想的探險》手稿;另一部分則是韋政通教授的筆記,總共有30幾冊。
  韋教授是刻苦自學成功的學者,他的筆記先秦諸子居多,有《論語纂疏》、《公羊義疏》、《易經講義》、《荀子筆記》、《尚書講義》、《詩經講義》等,還有對西洋哲學的讀書筆記,如《羅素著萊布尼茲哲學疏導》、《黑格爾哲學》以及閱讀7種西洋學術名著的雜記和翻譯。
  韋教授認為,中國的思想傳統,以「傳道」為根本要務,而「授業」與「解惑」則都為傳道服務,在一個道德、一種倫理的統攝之下,不容易開出新的知識範疇,這有礙文明的發展。韋教授熟讀儒家經典,但最終他大力批判儒家, 成了反傳統的異端,不見容於文化之道統;他追求理想歸宿,至情至性,勇往直前,也不見容於師門。
  國圖曾淑賢館長表示,韋政通教授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學者,他的批判精神, 保持異議,他服膺真理,不隨波逐流,他與社會保持距離,貧賤不移,威武不屈,這是一個知識分子的真正性格,而韋教授信服自由主義,追求個人思想自由,發展自由的社會,所以他追求傳統的轉化,並且從傳統中走了出來,成為一個「新人」。
  曾館長並指出,其實從個人到學術乃至社會都是如此,這是中華文化現代化的問題,也就是文化返本開新、古今調和的巨大進程事業,韋政通教授是這個時代的見證,也是身體力行、自我實現的一個突出的例子和榜樣,為人所景仰。
  來賓陳復教授致詞時表示,韋政通教授一生充滿激情,具五四精神,韋教授可與學生在人生學習、生活、婚姻各方面做深入的討論,是鼓勵學生的「人師」。韋教授是人格者,充真實而不含糊,並不是板著臉孔的夫子,感染很多人。手稿是文化資產,能透過國家的力量典藏,就是國家最重要的寶藏。
  黃光國教授則表示,看到韋先生的手稿筆跡整齊,非常感動。過去人人熱中政治討論,而如韋政通、張春興兩位先生則將心力用於編寫辭典,是最了不起的成就,因為風潮一過,留下來的只有學術成果。
  林安梧教授則指出,韋政通先生批判的是帝制式儒學,而非生活化儒學、批判性儒學。政治是一時的,文化是長遠的,人性是真實的,文化是永恆的,重道不重勢,重理不重利,不論是否贊成韋先生的看法,都必須正視其學術成就,也有助於後人思考如何為華人文化、甚至世界文化開創尊重差異、多元、包容的新精神。
  已故心理學家張春興教授的女公子張修然女士則回憶,父親與韋先生屬社會科學的不同領域,常有往來,但他們同樣完全忘懷自己的利益得失,只考慮政治、學生、教育等各種社會問題。
  呂榮海律師則表示,自己律師出身,可是10年來由法歸儒。現在深感移風易俗,才是司法改革之本。韋政通先生可說是臺灣之寶,希望能以此為基礎,將文化帶入法律,並以文化溝通兩岸。
  國家圖書館近年積極展開當代名人手稿的徵集,成果豐碩,迄今已典藏逾8萬件手稿,不僅致力於保存文化,更建置「當代名人手稿典藏系統」,運用現代的資訊技術,做數位化全球的推廣,已成為世界華文文學重要的研究資源。
  •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 陳復教授致詞
    陳復教授致詞
  • 黃光國教授致詞
    黃光國教授致詞
  • 林安梧教授致詞
    林安梧教授致詞
  • 張修然女士致詞
    張修然女士致詞
  • 呂榮海律師致詞
    呂榮海律師致詞
  • 與會貴賓合照
    與會貴賓合照
  • 曾館長與陳復教授及其家人合影
    曾館長與陳復教授及其家人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