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0春天讀詩節 朱曉海教授主講「六朝最成功的詠物詩──〈詠湖中鴈〉」
  • 2020-07-05
2020春天讀詩節  朱曉海教授主講「六朝最成功的詠物詩──〈詠湖中鴈〉」

 

2020春天讀詩節  朱曉海教授主講「六朝最成功的詠物詩──〈詠湖中鴈〉」

 

2020春天讀詩節「觀物自得—歷代詠物詩詞導讀」系列講座第二場於7月5日下午開講,邀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朱曉海教授主講「六朝最成功的詠物詩──〈詠湖中鴈〉」。

朱曉海教授曾任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教授及系主任,並曾擔任大學考試中心國文科副召集人、召集人;國科會人文組學術審查委員。現為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兼任教授。研究主題與專長以六朝文學與文學理論、先秦兩漢思想史為主。朱教授於清華大學開放式課程平台之「古籍導讀」課程,更榮獲2018年臺灣開放式課程聯盟──第二屆OCW優良課程獎。

老師於演講中提到:凡我以外的人、事、物都可以稱之為物,但「詠物」的物則是只限於有生命如花、樹、鳥、獸等,與無生命如几、枕、鏡、扇等的物為範圍。詩則被認為是用來抒情言志的。雖然東漢末葉似乎已經略微見到以詩詠物的身影,但在魏、晉詩的國度中,詠物一直像是大門邊的野草閒花。改變這種情勢的是在南朝蕭齊武帝永明時期,當時永明新文學運動的主導人為沈約,永明運動開啟了新風氣,將原本以賦詠物的文體,改由藉詩詠物,要瞭解詠物詩當然就得從沈約之作入手。儘管永明體此後已經成為文壇的主流之一,由皇家出面編撰的《文選》,其收錄取捨標準為「略其蕪穢、集其清英」,在四百多首入《昭明文選》的詩中,僅有一首道地的詠物詩,那就是沈約的〈詠湖中鴈〉,一般認為本詩為沈約作品中的壓卷之作。

在當日炎熱的午後,全場幾乎座無虛席,絕大多數讀者都是慕名而來,希望可以親自聆聽朱教授精彩豐富的演講內容,同時領略朱教授獨具特色的個人風格。演講後由朱曉海教授親自抽出幸運讀者,獲贈朱教授著作《新古典新義》、《習賦椎輪記》。

「觀物自得—歷代詠物詩詞導讀」系列講座,7月19日由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系主任王欣慧副教授主講「託物喻懷.鑽貌窺情—魏晉詩人的摹景狀物」,8月9日由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廖美玉特聘教授主講「微物關情──唐代詩人的日常心境」。歡迎踴躍報名參與各場講座,共同進入詩的世界尋幽探勝。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210

 

  • 清華大學朱曉海教授演講
    清華大學朱曉海教授演講
  • 主講人生動的演講神情
    主講人生動的演講神情
  • 朱曉海教授演講風采
    朱曉海教授演講風采
  • 春天讀詩節演講會場
    春天讀詩節演講會場
  • 朱曉海教授為活動贈書抽出得獎者
    朱曉海教授為活動贈書抽出得獎者
  • 主講人介紹《新古典新義》、《習賦椎輪記》兩書內容
    主講人介紹《新古典新義》、《習賦椎輪記》兩書內容
  • 朱曉海教授介紹贈送之專書
    朱曉海教授介紹贈送之專書
  • 朱曉海教授為春天讀詩節活動海報簽名
    朱曉海教授為春天讀詩節活動海報簽名
  • 朱曉海教授為聽講讀者簽書
    朱曉海教授為聽講讀者簽書
  • 現場讀者排隊請朱曉海教授簽書留念
    現場讀者排隊請朱曉海教授簽書留念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