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夏季閱讀:羅毓嘉、李癸雲對談「詩、抵抗與網路世代詩人的社會參與」
  • 2020-06-13
夏季閱讀:羅毓嘉、李癸雲對談「詩、抵抗與網路世代詩人的社會參與」

國家圖書館近年來推動以臺灣文學為主體的夏季閱讀講座廣受佳評,今夏523日至711日在國際科技大廠科林研發之贊助下,於國內疫情趨緩之際推出「集結,千禧世代作家:新世代作家圖像」,邀請到文壇千禧世代作家對談。第四場以「詩、抵抗與網路世代詩人的社會參與」為題,於2020613日舉辦,邀請新世代詩人羅毓嘉和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李癸雲教授,兩人分享詩、政治與社會參與之間的關係。活動由本館漢學研究中心黃文德組長主持。

與談者李癸雲教授與羅毓嘉先生,兩人亦師亦友,因此更能帶領聽眾了解新世代詩人,特別是同志身分作家為何投入詩的創作,以及在網路世代發展的過程中參與社會議題。本次活動過程本館周邊也有不同政治立場之團體舉行大型活動集會,演講主題正好呼應了社會參與,因此吸引不少聽眾共度午後的閱讀時光。

李癸雲教授指出,近年文學出版,尤以詩集主題呈現盛事風景,僅2011年詩集出版就超過百種,作家紛紛投入詩壇的行列。甚至在創作者方面,連AI都成為詩集的創作者,另外也有動物話語詩集。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現代詩的創作者,不少都是網路世代的作家,他們從粉專的經營、IG的貼文,都獲得不少文學鐵粉的關注。另外,專業文學平臺的出現,挾著大量的粉絲數量,也吸引新生代讀者閱讀。這樣網路詩的創作,在內容篇幅、媒體特性、傳播轉變下,讀者閱讀的品味也跟著改變了。但也有人認為這樣的創作與傳播方式是否也降低了詩的品質。這些網路詩人在議題的呈現,有人認為偏向厭世派、社會議題。李癸雲教授強調我們應該更關心的是甚麼樣的創作、閱讀心理,如何讓讀者獲得共鳴。所以這樣的題材也形成網路世代文學的特殊現象。但與其將他們劃歸回到厭世派,還不如說這群詩人是在勇敢的表達自己,因此有別於過去作家創作傾向抒情,而是更直接,更清楚的呈現這個世代勇敢表達對於社會改革的看法、對世界看法的直解與關懷。因此他們對社會的影響遠高於過去文學的影響力譬如鍾國強〈開在馬路上的雨傘〉。

本次講者,羅毓嘉先生著有現代詩集《嬰兒涉過淺塘》等五種;散文集《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等三種。作品曾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等選本。他在 2017年曾以〈漂鳥〉一詩中:

是明天提前路過了我們

還是遠方正傳來默禱的呼吸

你還在讀報,議論,等待

煎蛋的邊緣微微捲起

愛如此真實

我不能再愛你了

這個國家令我分心

吸引不少新詩讀者。本次對談中,他提出不少剖析個人創作的背景,包括同志議題,社會歧視,少數認同,以及詩人如何以文學的筆,將詩的張揚,轉化為對弱勢發聲的藝術表現形式之一。他也在對談當中為聽眾唸出〈請容許我談論〉、〈徵收〉、〈漂鳥〉、〈不要忘記我們曾經被喚醒〉等代表性作品。

本系列講座第五場將於10974日舉辦,以「解嚴後臺灣囝仔的三合院創作課」為題,邀請作家楊富閔和台灣大學劉亮雅教授,兩人將分享詩、政治與社楊富閔會參與之間的關係。

講者:楊富閔(作家)1987年生,臺南人,臺大臺文所碩士班畢業,哈佛大學東亞系訪問學人,目前為臺大臺文所博士候選人,臺大中文系、清大中文系與東吳中文系兼任教師。作品計有《花甲男孩》、《解嚴後臺灣囝仔心靈小史》、《休書我的臺南戶外寫作生活》、《書店本事:在你心中的那些書店》、《故事書:福地福人居》、《故事書:三合院靈光乍現》。編選《那朵迷路的雲:李渝文集》(與梅家玲、鍾秩維合編)。作品曾獲改編電視、電影、漫畫、歌劇。

與談人:劉亮雅(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特聘教授)為臺灣大學外文系學士、碩士,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英美文學博士。現任臺大外文系特聘教授、臺大臺文所合聘教授。曾擔任2006-2008年臺大外文系主任。主要研究臺灣當代文學與文化、英美二十世紀文學、後殖民理論、女性主義理論、同志理論。著有《遲來的後殖民:再論解嚴以來臺灣小說》(2014),《後現代與後殖民:解嚴以來臺灣小說專論》(2006),《情色世紀末:小說、性別、文化、美學》(2001),《慾望更衣室:情色小說的政治與美學》(1998)Race, Gender, and Representation: Toni Morrison’s The Bluest Eye, Sula, Song of Solomon, and Beloved (2000)。與人合著《臺灣小說史論》(2007);主編、導讀《同志研究》(2010)。曾編譯、導讀《吳爾芙讀本》(1987),導讀、審定《海明威》(1999)、《康拉德》(2000)、《吳爾芙》(2000),導讀《簡愛》(2013)

講座介紹:描寫臺灣鄉土為主的文學創作是二十世紀臺灣文學的重要資產,黃春明〈看海的日子〉、王禎和〈嫁妝一牛車〉都是經典代表作,且多次改編為影視劇作。到了二十一世紀,新世代作家楊富閔《花甲男孩》笑中帶淚的鄉土故事改編為電視劇,同樣引起共鳴。本次講座邀請自小在三合院長大的作家楊富閔,分享他的文學養成故事,另外邀請臺大外文系劉亮雅特聘教授從學者角度介紹臺灣鄉土書寫的發展與時代意義。

 

其他場次預告

 

711日講題:當新女性穿越回舊臺灣

主講人:楊双子(作家)

與談人:鄭芳婷(臺灣大學臺文所副教授)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為降低非必要接觸,本系列講座相關學習時數將採線上登錄,不另外核發紙本證明)

本活動入場規則:

實聯制:報名成功後,當日報到時須持身分證、駕照、護照、健保卡等可辨識為本人之有效證件,並登記有效之聯絡電話。如無前述之證件,主辦單位將取消報名者入場資格。

入場前須配合戴口罩、量測體溫及酒精消毒,活動進行中並須全程配戴口罩。

其他相關防疫措施與活動事宜,請以本館網頁公告為準。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204 

活動網頁:https://actio.ncl.edu.tw/109_summer 

  • 黃文德組長(右一)介紹主講人、與談人
    黃文德組長(右一)介紹主講人、與談人
  • 左起:李癸雲教授、羅毓嘉老師
    左起:李癸雲教授、羅毓嘉老師
  • 李癸雲教授
    李癸雲教授
  • 李癸雲教授、羅毓嘉老師
    李癸雲教授、羅毓嘉老師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左起:詹閔旭教授、羅毓嘉老師、李癸雲教授、黃文德組長
    左起:詹閔旭教授、羅毓嘉老師、李癸雲教授、黃文德組長
  • 李癸雲教授、羅毓嘉老師
    李癸雲教授、羅毓嘉老師
  • 李癸雲教授、羅毓嘉老師
    李癸雲教授、羅毓嘉老師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