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夏季閱讀:黃崇凱、詹閔旭 對談千禧世代臺灣作家筆下的「新寶島」
  • 2020-05-23
夏季閱讀:黃崇凱、詹閔旭  對談千禧世代臺灣作家筆下的「新寶島」

黃崇凱老師、詹閔旭教授為「集結,千禧世代作家:新世代作家圖像」系列講座揭開序幕。

國家圖書館近年來推動以臺灣文學為主體的夏季閱讀講座廣受佳評,今夏5月23日至7月11日在國際科技大廠科林研發之贊助下,於國內疫情趨緩之際推出「集結,千禧世代作家:新世代作家圖像」,邀請到文壇千禧世代作家黃崇凱、力沙浪、陳又津、羅毓嘉、楊富閔、楊双子等人與臺灣文學研究領域學者對談。六場活動議題橫跨族群、社會、歷史與文學地景,精彩可期。

首場於5月23日下午2時舉行,邀請有「行動央圖」美譽的作家黃崇凱先生主講:千禧世代臺灣作家筆下的「新寶島」,與談人為詹閔旭助理教授 (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臺灣文學學會秘書長)。活動並由曾淑賢館長主持。曾館長表示在國內藝文活動因疫情沉寂之後,國家圖書館希望在疫情趨緩時能透過適度展開藝文活動,同時讓文學工作者能夠與讀者之間交流不綴,同時也讓這一系列講座能帶領讀者認識更豐富的文學主題。

詹閔旭教授在開場同時為系列講座進行導讀時表示,國際對1980年至2000年出生的人口族群稱之為「千禧世代」,他們成長於經濟成熟、全球資訊流通、數位科技蓬勃發展的時代氛圍,導致此一世代作家在創作風格和主題上與前輩作家既有傳承,卻也有明顯世代差異。並從這一世代作家的寫作特色和關懷為何?他們的作品和前一世代有何傳承或創新之處?作品是否對應當下台灣的社會氛圍?

目前千禧世代作家大約從2010年開始陸續出版,可以說是千禧世代作家開始出版的年代,每一位作家約出版3至4本書以上,即我們熟悉稱作的「七年級」,在報章雜誌亦以「七年級」作為專題,可見其備受重視。這一世代作家和全球同世代寫作者是否有對話空間?他與黃崇凱老師從作家許榮哲在 2006 年夏天舉辦第一屆「搶救文壇新秀再作戰」文藝營談起。除了回顧當時這群在民主化、經濟自由化過程中成長、對文學懷抱憧憬的青年學子如何與世界思潮接觸、探索各類主題與呼應時代的轉變,特別是在2006年網路世代逐漸成熟、行動裝置時代襲來,青年文學工作者要如何書寫屬於自己世代的故事、都市生活,到現在面臨經濟與社會認可的可見度,創作變的彷若要寫一封給早就沒有讀者,沒有收信人的行為。因此,與其說是談論新世代作家筆下的新寶島,其實更重要的是要讓大家認識一個作家是如何養成。

黃崇凱老師創作主題豐富、體裁多元,曾獲得各類文學獎項,而詹閔旭教授熟悉文學世代發展與文學批評。因疫情期間,活動難得,因此本場次除國內大專院校臺灣文學相關領域教授出席參與,也引不少國際學者例如來自的德國、俄羅斯、法國、美國等地學者參與。本場次活動除了提供民眾參與現場活動,同時也在本館首頁與社群媒體FACEBOOK提供閱聽轉播。

本系列講座第二場將於109年5月30日邀請沙力浪和清華大學臺文所陳芷凡教授,以「新世代原住民作家揹起的一座座山林」為講題,一起聊聊新世代的原住民文學。

講者:沙力浪(作家)漢名趙聰義,1981年生,布農族,成長於花蓮卓溪鄉中平Nakahila部落。文學創作曾獲得2000、2001、2011、2013、2015年原住民文學獎,2008、2011年花蓮縣文學獎,2011、2013年教育部族語文學獎。著有《笛娜的話》、《部落的燈火》、《祖居地•部落‧人》。

與談人:陳芷凡教授(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研究領域為族裔文學與文化、臺灣原住民族文獻、十九世紀西人來臺踏查研究。近年關注文學作品如何表述原住民族在現代化、都市化、基督宗教改宗以及性別平權等議題建構多重的文化身分,以此思考原民振興的可能。

講座介紹:1920年是臺灣新文學運動的起點,當時臺灣作家初嘗試以白話文創作,至今已經一百年基業。然而,臺灣原住民的漢語創作遲至1980年代才嶄露頭角。原住民作家的創作往往跳脫小我關懷,而與更大的原住民平權運動互為表裡,並透過筆尖抒發原住民長期遭受的剝削、歧視與自我認同難題。

歡迎踴躍參加 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204

活動也採用雙直播方式進行,讀者可在本館影音專區:http://www.ncl.edu.tw 以及 Facebook 臉書網粉絲團網頁 https://zh-tw.facebook.com/ncl.tw/ 透過轉播收視同時留言與作家以及與談學者進行互動。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為降低非必要接觸,本系列講座相關學習時數將採線上登錄,不另外核發紙本證明。

本活動入場採實名制,報名成功後,當日報到時須持有效證件身分證、駕照、護照、健保卡等可辨識是本人之照片之任一證件,經主辦單位確認後入場;如有未提及之國家之法令申辦之有效證件,可辨別是為持證本人亦可。如無前述之證件,主辦單位將取消報名者入場資格。
入場前須配合戴口罩、量測體溫及酒精消毒,活動進行中並須全程戴口罩。未戴口罩及拒絕體溫檢測者,一律禁止入會場。

搭配講座辦理,於講座結束後進行贈書,歡迎參加
因應疫情,本活動請預約入座,不接受現場報名,敬請見諒(主辦單位保留變更活動權利,內容如有調整,請以本館網頁公告為準)
  • 曾淑賢館長開場
    曾淑賢館長開場
  • 會場全景
    會場全景
  • 曾淑賢館長開場
    曾淑賢館長開場
  • 詹閔旭教授
    詹閔旭教授
  • 黃崇凱老師
    黃崇凱老師
  • 左起:黃崇凱老師、詹閔旭教授
    左起:黃崇凱老師、詹閔旭教授
  • 現場贈書採用電腦抽獎
    現場贈書採用電腦抽獎
  • 會後合影
    會後合影
  • 對談一景
    對談一景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