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108年臺灣閱讀風貌-圖書館服務有感,全民閱讀力大幅成長
  • 2020-03-01
108年臺灣閱讀風貌-圖書館服務有感,全民閱讀力大幅成長

108年臺灣閱讀風貌展,自109年3月3日起,於本館藝文中心穿堂展出(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108年臺灣閱讀風貌」於10931日公布《108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解析108年臺灣民眾閱讀力及閱讀興趣、全國公共圖書館借閱排行榜,並從公共圖書館的營運統計分析全民閱讀力,表揚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 


108年全臺民眾愛上圖書館的熱情不減,圖書館的服務民眾有感,各項閱讀力大幅成長。民眾全年走入各地公共圖書館的次數首度突破1億人次,借閱人次提升至2,295萬人次,並有高達8,130萬冊的圖書被借閱,都比107年成長(進館人次增加2,283萬人,成長24.82%;借閱人次增加128萬人,成長5.90%;借閱冊數增加339萬冊,成長4.35%)。在電子書閱讀上,也展現數位時代的閱讀能量,借閱冊數增長81萬冊,成長46.55%最為顯著,顯示教育部及公共圖書館努力推動全民閱讀風氣,讓閱讀習慣向下扎根的豐碩成果。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表示,教育部長期規劃各項政策,以建構終身學習社會,並藉由公共圖書館建設發展,提供各項資源予全國公共圖書館,為圖書館的服務建立良好的基礎。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表示,在教育部的支持下,近年來國家圖書館致力於各項公共圖書館計畫推動,積極輔導各地公共圖書館。在教育部與各縣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公共圖書館事業獲得長足進步,優質的館藏與完善的服務,自然吸引民眾利用圖書館的資源,民眾給予的熱烈回饋直接反映在諸多成長的數字上。 


綜觀108年讀者閱讀興趣,語言文學作品持續受到全民熱愛。從圖書借閱排行榜可以看出,年度讀者最愛圖書不再侷限於武俠小說,各種心靈成長及歷史讀物等多面向主題也深受民眾喜愛,呈現閱讀的多元風貌語言文學類20名排行榜,東野圭吾有7部作品入榜語言文學類年度最有魅力作家;非文學類排行榜-哲學類榜有9位本土作家11部作品上榜,包括蔡康永、張曼娟等知名作家,108年最具「臺」味的榜單宗教類榜單,以人生使用說明書的新議題-「人類圖」最夯;自然科學類有高達16部作品首度入榜,為各類之最,顯示民眾不斷追求新知的閱讀興趣;應用科學類以健康飲食、生活職場工作等主題獲得民眾高度興趣;社會科學類則因電視廣播媒體的名人效應,帶動閱讀熱力,由電視劇改編作品《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奪冠,演員賈靜雯、廣播節目主持人鄧惠文等人作品亦受到關注;史地類書榜,可看出民眾研讀史記的熱潮持續升溫,融合報導文學、傳記文學與文化研究的作品也受到大眾喜愛;藝術類書榜仍以繪畫主題最受歡迎,但桌遊、手機攝影、步道旅行等新興休閒活動,也廣受民眾青睞;0-5歲嬰幼兒圖書仍是國外翻譯作品的天下,而知識性學習漫畫則是6-11歲學童最愛;武俠小說類,金庸10部作品上榜稱霸武林;大家都認識的好朋友《名偵探柯南》穩居漫畫書排行榜冠軍;紅遍大街小巷的《被討厭的勇氣》奪下電子書最熱門,同時榮登年度讀者最愛第8名及哲學類排行冠軍。 


臺灣閱讀風貌發布,除積極掌握讀者的閱讀興趣,亦藉由各城市圖書館人均擁書冊數、人均借閱冊數、人均到館次數及民眾持證比例等服務數據分析,看城市整體閱讀力,進而鼓勵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以作為其他縣市的學習標竿。


「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臺北市、苗栗縣、臺東縣奪得縣市分組冠軍 

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直轄市組」由首善之都臺北市奪冠,「縣市人口50萬以上組」及「縣市人口50萬以下組」分別由苗栗縣與臺東縣獲得第1苗栗縣與臺東縣為獲得教育部健全公共圖書館營運體制及組織體系發展計畫」第1年度競爭型補助的縣市,苗栗縣推動「幸福閱讀山城,文學創作搖籃」,配合圖書通閱通還服務,傳遞書香成果卓越;臺東縣致力圖書館軟硬體建設,從圖書館空間與設備優化至服務品質與專業服務形象之建立,成功提升全縣之閱讀力。其他表現績優的縣市有雲林縣、澎湖縣,以及連袂入選的新竹市與新竹縣,雲林縣邀請閱讀大使代言;澎湖縣送書到校,散布閱讀種子;新竹市全市均齡38.4歲,市內圖書資源利用便利;新竹縣強化圖書中心館與鄉鎮市圖書館之聯繫,共創資源合作共享,4縣市積極充實館藏資源,並辦理多樣的閱讀推廣活動,閱讀風氣興盛,108年民眾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超越其他縣市。在鄉鎮市部分,以苗栗縣表現最為亮眼,分別有苑裡鎮、造橋鄉、三灣鄉與獅潭鄉4個鄉鎮為本年度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宜蘭縣的表現也相當突出,有冬山鄉、羅東鎮和頭城鎮3個鄉鎮入選。


「整體閱讀力躍升城市」桃園市、雲林縣、金門縣獲得縣市分組進步獎冠軍,金門縣進步幅度最多,全國居冠 

整體閱讀力躍升城市,「直轄市組」由桃園市奪冠,「縣市人口50萬以上組」及「縣市人口50萬以下組」則分別由雲林縣與金門縣獲得第1名。桃園近年來積極投入全市的文化建設,除龍潭分館、鄧雨賢臺灣音樂紀念館與自強分館等多間新分館陸續開幕外,在服務上實施周一不休館、延長圖書館服務時間,以及結合市民卡與借閱證等政策的配合,無形中鼓勵了更多人加入閱讀行動,並積極充實圖書館館藏資源,帶動全市閱讀力的躍升。雲林縣自106年起辦理「微冊角落」計畫,開創雲林閱讀專屬品牌,展開接地氣的閱讀推廣活動。同時為推廣閱讀風氣,由縣府編列固定預算協助鄉鎮市圖書館增加館藏量、促進鄉鎮圖書館營運績效,並於縣內設立多個故事屋,全面推展與提升全縣閱讀風氣。金門縣則是推動金門閱讀島計畫,打造書香文化島嶼,發揚金門深厚的文化底蘊。在縣長的大力支持下,編列達520萬元圖書採購預算,增購新書12千餘冊,提升館藏數量並彌補縣內無書店之困境。同時推動親子館閱讀空間改造及辦理假日故事屋、兒童美語時間等閱讀推廣活動,積極延伸服務觸角,帶動縣民整體閱讀力成長。金門縣整體閱讀力成長8%,不僅在縣市分組中居冠,同時也是全國進度幅度最多的縣市,表現令人刮目相看。在鄉鎮市各組的進步表現中,以苗栗縣有4鄉鎮入選為最多,雲林縣、屏東縣、宜蘭縣與金門縣分別各有3鄉鎮近兩年來整體閱讀力向前邁進。


各項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苗栗三灣鄉民最愛看書,每人年平均借書17.64冊,連6年居全國之冠;高雄市民最愛上圖書館,每人每年到館9.76次;近八成臺北市民擁有圖書館借閱證,全國比例最高;連江縣莒光鄉民平均每人擁書21.96冊,全國最多。 

各項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每人擁書冊數」,直轄市由臺北市3.18冊領先;縣()以連江縣11.02冊最高,鄉鎮市部分連江縣莒光鄉21.96冊居全國之冠。「每人借閱冊數」,直轄市由臺北市人均4.87冊領先;縣()以新竹市4.30冊最高;鄉鎮市部分苗栗縣三灣鄉投注大量資源於鄉立圖書館,以補足資源貧脊的困境,且除了春節期間外幾乎全年無休的開館時間,成為翻轉鄉內孩子未來的重要基地,鄉民全年平均借閱冊數達17.64冊,連6年居全國之冠。「民眾持證比例」,直轄市以臺北市民持證比例79%最高;縣()由基隆市73%領先;鄉鎮部分則以苗栗縣三灣鄉民持證比例73%最高。「每人到館次數」,直轄市由高雄市民9.76次居全國之冠;縣市部分由臺東縣4.96次領先;鄉鎮市部分以宜蘭縣冬山鄉4.45次最高。觀察民眾每人到館次數與每人借閱次數數據可發現,現今圖書館的功能已跳脫傳統服務的範疇,除借閱圖書基本服務外,更提供活動參與、互動討論、學習共享及休憩交流等多元化的服務,讓圖書館不僅是全民知識與終身學習的中心,也成為民眾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觀察民眾每人到館次數與每人借閱次數數據可發現,現今圖書館的功能已跳脫傳統服務的範疇,除借閱圖書基本服務外,更提供活動參與、互動討論、學習共享及休憩交流等多元化服務,讓圖書館不僅是全民知識與終身學習的中心,也成為民眾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08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報告:電子全文連結

教育部即時新聞:新聞連結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02